• 字體:

投票,就这么简单
( 2011-04-22 )



隨女兒團聚移民來溫哥華的鄒先生,第一次接到這次大選的選民通知卡,滿心歡喜地想過把投票癮,卻擔心英文不夠靈光,投票時遭遇尷尬。到底是去投還是不投,讓一心想體驗加拿大選舉制度的鄒先生,有些進退兩難。
加拿大人真是有幸,7年間第四次享受這樣的禮遇:候選議員以廣告牌的方式,笑容滿面地站在大街小巷招徠選民;現身于街頭、酒樓的候選議員,更是“點頭哈腰”地推銷自己。如此等等,大打親和牌,廣拉選票。

      用選票決定國家政策走向
      作為這個國家的公民,投票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只是,這一票,依據什麼來投?候選人的閱歷資歷和個人魅力,與政黨的綱領、理念,孰重孰輕,選黨還是選人?
      大選是殘酷的,每個政黨在一個選區只有一位候選人,每個選民只能投其中的一票。每一票,對候選人、甚至國家一段時間的政策走向,太舉足輕重了。
      加拿大聯邦大選,是選民在各自的選區投票選舉國會議員(Member of Parliament,簡稱MP)。按加拿大傳統,哪個党的國會議員人數最多,哪個黨就獲勝,成為執政黨,這個黨的方針政策也就左右了國家的發展方向;這個黨的黨領,也順理成章成為國家的總理。
      選舉的游戲規則,決定了選黨比選人重要。而當選的國會議員,不管是否曾得到你的投票,都有責任維護你的權益、代表你的意願,不論這個議員是哪個族裔、哪個政黨。

      投票全程可獲協助
      有過助選職員經歷的林女士說,投票全程可獲工作人員協助,極其方便、快捷。
      投票站一般設在教堂或學校,還沒走近投票點,就可看到四周有指示牌引導走進投票站,室內雖沒有想像的莊嚴肅穆,但忙碌中不失井然有序。站在門口的工作人員根據投票者的姓氏順序,指引到相應的桌前。
      在出示選民通知卡及有照片的身份證明原件後,即獲取正式選票,選民在有遮擋的區域內,在屬意的候選人及所代表的政黨名字右方的圓圈內劃上“X”號。職員則當面把選票放入投票箱內,整個投票就結束了。若不是巧遇排隊高峰, 10分鐘內就能全部完成。
      考慮到選民們英文水平的差异,許多投票站都安排有不同族裔的工作人員,幫助選民投票。
      如果沒有收到選舉登記卡,或選民名單中找不名字的公民,提供了駕駛證、醫療卡、公民卡等可證明身份的證件,現場即時宣誓,就可參加投票。

      可攜證件現場宣誓投票
      選舉通知卡裏特別強調了選民投票的意義,只有4個單詞:“Vote. Shape Your World.”。大意是:“參加投票,用選票來訂制你的社會”。 
      投票,就這麼簡單,卻盡了一個公民的責任。

      加拿大實行秘密投票
      加拿大有5個時區,1996年以前,每個時區的選區都按本地時間開始和結束投票,導致的結果是西邊的投票還沒結束,東邊的統計結果就出來了。所以1996年的改革規定,投票時間為12小時,但每個地方的起止時間不一樣。有從早上7點至晚上7點的(如阿爾伯塔),有從早上9:30至晚上9:30的(如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為了確保所有選民都有機會投票,政府指定數天讓選舉當日不在選區或不能投票,或因年老、患病、身體傷殘不能投票的選民,在選舉日之前投票。
      投票前,選民收到的通知卡,說明了所屬的選區、投票站和投票的具體時間。投票時,選民會收到一張選票。這是選民投票的正式表格。本選區候選人的名字刊印在這張選票上,依照英文字母A-Z的次序排列。選票也會顯示每個候選人所屬政黨或是否獨立參選。投票時,選民在希望成為自己代表的候選人名字右方的圓圈內劃上“X”符號。投票站的職員便會在選民面前把選民的選票放人投票箱內。
      加拿大實行秘密投票,即選民投票時任何人不得監視選民,不得探聽選民支持哪位候選人。當然,選民可以在一起談論政治和交換意見。但任何人不得強迫選民投票支持任何候選人,或強迫選民投票前或投票後說出自己支持哪一位候選人。投票結束前任何人不得公布任何與選舉結果有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