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人“近視”無意與華共崛起
( 2011-04-22 )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雖然全球經濟重心已轉往亞洲,加國民眾卻不情願抓住此改變所帶來的機遇。對中國崛起視為機會多於威脅的國民人數,近年更有下降趨勢。有見及此,基金會近期宣布推出名為“全國亞洲對話”的全國性活動,希望可透過討論和資訊,讓國民對亞洲所帶來影響增加認識。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近期在多市發表2011年《加拿大人對亞洲的看法》的民意調查報告。民調結果顯示,雖然有66%的受訪國民認為10年內中國的影響力會超越美國,但只有43%的受訪國民將中國的崛起視為機會多於威脅,此數目在2008年的調查是高達60%。調查結果夜顯示,加拿大人越來越傾向於關注國內,不願進一步參與世界事務或與亞洲的新興力量打交道。

      76%反對中國國企成主要股東
      民調發現,多數的加拿大人認為中國的經濟重要性超越歐盟,僅次於美國。然而,76%受訪國民反對中國國營企業成為加拿大公司的主要股東。
      該項民意調查由亞太基金會委託安格斯列特民意調查公司(Angus Reid),於今年2月15日至23日間進行,調查樣本為2,926人。
      亞太基金會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胡元豹表示,加國民眾能看見亞洲在加拿大未來的經濟所扮演的角色,但此體認與國民對亞洲實際感覺間有極大的差距。

      五成表示對英國好感
      民調結果又顯示,只有10%的受訪國民,對中國、印度、韓國和東南亞抱有熱情態度,對英國表示好感的受訪國民卻有50%,對法國持相同友好態度的受訪者也約有40%。當被問到早前《麥克琳》雜誌“太亞洲化”文章,其實是否是上述民意的一種顯現?胡元豹就表示認同這看法。他說,該篇文章對加國民眾正確認識亞洲的影響是亳無幫助。

      三成視加國為亞太區一部分
      另一方面,民調發現,逾60%的受訪者認同亞洲的經濟對加拿大的福祉舉足輕重,多數國民也支持加國和亞洲加強雙邊投資。然而,在2008年的調查中,有30%的受訪國民視加拿大為亞太地區的一部分,今年的調查顯示這比例下降至26%。
      胡元豹指出,今次聯邦大選甚少談到國際議題。但上述民調報告結果,反映出加國政客迫切需要發揮政治領導能力,去應對全球權力重心轉移往亞洲這個局勢。

      推動“全國亞洲對話”
      亞太基金會同時推出名為“全國亞洲對話”的全國性活動(National Conversation on Asia),會方希望透過這項為期3年的計劃,向民間引進更多有關資訊,引發討論,協助國民對亞洲崛起及其對加國影響有更多的瞭解,同時亦為聯邦和各省府研擬長期、策略性政策營造條件。胡元豹說,期望此計劃所得成果,有助聯邦政府制定一套完善的“亞洲策略”。基金會將會推出連串項目配合“全國亞洲對話”計劃,包括設立“加拿大-亞洲網上信息中心”、舉行公眾講座和論壇、進行社區外展、進行調研與分析、成立專題工作小組及主辦交流活動等。
      該計劃當中兩個特色項目,就是成立名為“亞洲未來小組”(Futures Group on Asia)和“亞洲新興之聲”(Emerging Voices on Asia)。前者小組由來自全國30名傑出加拿大人士組成,他們將就加拿大與亞洲的議題,提出真知灼見和策略性建議。這小組由加拿大前外交部長艾民信(David Emerson),以及曾先後任加國駐中國大使、加國駐日本大使和加國駐印度高級專員的柯傑(Joseph Caron)共同擔任主席。後者小組的重點,放在加國的年輕一代和下一代的加拿大-亞洲關係領袖,此項目會利用社群媒體工具,跟年輕人展開接觸,希望促使年輕人參與分享他們的亞洲經驗,探討社會變遷、環境、人權、文化和政治等主題。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民調的其他結果
      ■ 71%的卑詩省和亞省居民認為亞洲的經濟對加拿大的繁榮起到關鍵作用,但只有51%的魁省居民持同樣想法。
      ■ 年輕一代的加拿大人(40歲以下)更顯著地認為,中國、印度與韓國等亞洲國家對於加拿大的繁榮發展極為重要。
      ■ 有一半的卑詩省和亞省居民希望學校能開辦更多有關亞洲和亞洲語言的課程,這個比例在全國只有39%。
      ■ 將加拿大視為亞太地區一部分的人數在不同省份各有不同。在卑詩省的人數是魁省的5倍,是安省的3倍。
      ■ 66%的加拿大人認為,在亞洲宣揚人權應該是政府的重點工作。與此同時,加國民眾認為中國人權在過去10年有所改善的人數,超 過持相反意見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