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學生智慧創業 姐弟賣求生包
( 2011-04-22 )



方曉慧(右)和方駿軒,向記者展示抗震應急包及當中部分求生物品。

對很多年輕人來講,加拿大是個充滿機會的國家,不少掌握市場脈博的年輕人認為工字不出頭,創業是他們邁向成功的夢想。其中一對畢業於卑詩大學(UBC)的姐弟掌握時事售賣求生包,向公眾推廣防地震準備。此外,也有人在家中開設中藥美容店,以及與志同道合人士合資經營綠茶店。而他們的創業故事,也為年輕人努力爭取就業,提供可資借鑒的個案。

      為鼓勵年輕人和傷障人士創業,中僑互助會將尋求撥款,盡快恢復已暫停的“青年創業培訓計劃”和“潛能創業計劃”。
      一對剛自卑詩大學(UBC)畢業的華裔姐弟,深感卑詩省民防地震意識薄弱,在上月日本大地震前,就已成立公司,推廣防震常識及經營應急包產品。他們認為,日本大地震未使本地居民覺醒到防震措施的重要,公眾的災難意識尚待提高。該華裔姐弟是24歲的方曉慧和22歲的方駿軒,他們幼時隨父母自香港移居大溫地區。方曉慧2008年醫學研究專業本科畢業,現在UBC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工作;方駿軒去年取得人體運動機能學士學位,現與姊姊一道創業。

      多年前即希望經營防震產品
      兩人所學專業與地震無關,但都表示經營這類產品倒非一時頭腦發熱。方駿軒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小時候在教室就學到包括卑詩在內北美西海岸一帶為地震多發區,政府和民眾應做好防災準備。但很多同學及朋友,特別是華人,談到這問題時通常滿不在乎。最常聽到反應是:“地震真的會死很多人嗎?”、“大地震不會在溫哥華發生吧!”也有很多人抱消極想法,認為真的遇上大災難時,只有大家一起死,準備工夫是沒用的。
      方駿軒說,公眾防震意識之低令他驚訝,因此多年前就有了經營防震產品的想法。他去年11月畢業後與姊姊商議,並於今年2月11日共同成立名為“72小時”(72 HRS)的公司。一個月後的3月11日,日本發生9級大地震以及海嘯,傷亡慘重。
      日本地震發生後,本地應急包及其他防震物品一度熱賣,但方駿軒說,當時他的公司未開門營業,並沒能自本次搶購潮中賺到錢。但他認為這種產品的生意極有可為。

      專程到中國採購商品
      方駿軒說,父母都不是經商的,但自己喜歡做商人。確定經營防震產品後,他用很多時間做功課及調查市場。去年12月更專程前往中國,在深圳及廣東順德採購相關商品。他表示,同本地經營應急包的一些商家相比,他設計的個人標準應急包有手電筒、收音機、N95口罩及醫療剪刀等自救必備用品,品種多了,而價格僅增數元。
      兩姐弟計劃兩周內推出公司銷售網站,並在網站公布自行設計的抗震常識指引,可免費下載。方駿軒說,防震專家指災難發生後,公眾應在救援人員到來前的72小時,有獨立生存能力,這也是他以“72小時”命名公司原因。
      方駿軒透露,打算進行公開試驗,在僅依靠應急包的物品,而不使用其他物品之下,獨自生活72小時,以證實應急包的有效程度。這一對姐弟還將於今年5月13日至9月中旬舉行的烈治文夜市,擺攤檔售賣自己的產品。

      3好友合資開綠茶店
      30歲的雷智雄和25歲的謝中然,創業都不到半年,雷智雄有過一次創業經驗;謝中然則是初生之犢,他們都要想方設法,努力克服重重困難。
      雷智雄十多年前由台灣移民加國,在本地念完中學和專上教育,這次是第二次創業,第一次是10年前,與同樣學設計的同學,創辦了一家電腦動畫設計公司,因為不懂計算成本,沒有盈利,導致兩年半後賣給一家學院,他就開始從事本地教育工作。
      在一家韓裔辦的留學仲介公司工作,晉升到經理,老闆告訴他,最多只能做到經理,讓他感到很氣餒,有一次喝到好友黃漢璽泡的綠茶,深覺這是一個創業機會,遂聯合黃漢璽,再找了另一個好友陳昭綸,三人一起投資近10萬元,本月初開始打造他們的綠茶店。
      雷智雄說,其實去年10月就計劃實踐夢想,找到了店鋪,付了每月4,000元租金,但在向烈治文市府申請營業牌照時,審查程序很慢,有4個月的時間,得等審核結果,卻不能開業,租金照繳,如同是1.6萬元白白送給業主。
      審查通過後,又要花一筆錢裝修,光是接水電,就要2萬元,再花近5萬元做木工裝修。他說,這些“額外”的費用都超出了原來的總投資額,必須再拿出個人的積蓄。
      雷智雄從前一次創業的經驗學到,多人一起投資的話,最好能有不同的技術,有人懂製作、有人懂行銷、有人懂市場,並且加以整合成一個好的團隊;其次,開業前的功課諸如市場預估、資金是否足夠等商業規劃,也都要準備好,才不會走冤枉路。



雷智雄(中)和好友黃漢璽(右)、陳昭綸(左)一起打造綠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