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京女留學生命喪出租屋
( 2011-04-22 )



多倫多警方兇殺組高級探長史谷比透露,死者出事前正與遠在中國的朋友進行視像交談,“網上證人”目睹一白人男子進入她的房間。

從北京到多倫多修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的一位23歲華裔女生柳倩(Qian Liu),15日早上被發現半裸伏屍約克大學附近一棟城市屋的地庫房間內。到20日,多市警方宣布破案,拘捕了涉嫌殺人的29歲白人青年Brian Dickson,控以一級謀殺罪,並在周四提堂。

      多倫多警方透露,死者出事時正以手提電腦的網絡攝影鏡頭,與一遠在中國的朋友進行視像通話,期間一白人男子進入死者房間,與死者發生肢體糾纏,通訊中斷。死者在中國的朋友擔心其安全,遂致電在多市的朋友查看,但當他們登門探訪時,揭發事主已香消玉殞,她的手提電腦則不翼而飛。

      白青落網 被控一級謀殺   
      兇殺組高級探長史谷比(Frank Skubic)在18日透露,15日伏屍位於多市約克大學校區附近城市屋地庫住所的23歲來自中國北京的女留學生柳倩,在當天凌晨時分,在住所中以她的手提電腦,透過網絡鏡頭,與遠在中國的一男性友人進行視像通話。
      警方其後與和柳倩進行視像通話的男子聯繫上,據這網上證人向警方表示,他與事主通話至凌晨1時左右,有人敲事主房間的門,事主讓一個證人不認識的白人男子進入。他對警方表示,該名白人向事主要求使用柳倩的手提電話,未幾兩人即發生肢體糾纏。

      白人男子敲門 進入後肢體糾纏
      約於15分鐘後,該名白人男子將電腦關掉,通訊因而中斷。證人表示,他並不知道柳倩是否認識這個白人。
      史谷比高級探長透露,這個“在線證人”與柳倩視像電話通話中斷後,因擔心她的安全,立刻用電郵通知柳倩在加拿大認識的朋友,要求他們到柳倩家中查看她是否安全。死者一朋友在15日早上收到電郵,於早上11時左右到達死者住所探望,發現死者已伏屍家中,於是報警。
      史谷比稱,因為這“在線證人”是在多倫多凌晨時分發出電郵,收件者要到早上起來才閱讀到電郵,因而隔了一段時間才有人報警。
      史谷比呼籲曾收到上述電郵的人士與警方聯絡,因為警方仍有興趣閱讀這些郵件。

      死者下身赤裸 沒受性侵犯
      史谷比透露,雖然柳倩被發現時下身赤裸,但據初步驗屍結果顯示,她生前並沒有受到性侵犯,身上也沒有明顯的致命傷痕。
      法醫官及毒理專家要進一步進行病理學上檢驗,包括毒藥檢驗才能確定其死因。
      史谷比高級探長補充說,死因對有關方面判斷是謀殺或誤殺決定是十分重要。警方表示,他們已經確認死者的身份,並與她的家人通過話,已安排其家人從中國來辦理喪禮。
      史谷比稱,警方在現場發現死者的手提電話,現已交科學鑑證科檢驗。但其擁有的IBM Thinkpad T400型手提電腦則不翼而飛。

      死者手提電腦則不翼而飛
      至於“在線證人”所提及的白人男子,警方將他列為“急欲會唔”人士,這人是一年約20歲至30歲白人男子,高6呎,重175至200磅,身材健碩,蓄中長度棕髮,前面亂後面整齊,最後見他是穿藍色圓領T恤。

 



警方呼籲城市屋住客與警方聯絡。圖為案發日警員建議居於該屋的學生到別處暫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