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外面的世界很危險!
( 2011-04-22 )



      多倫多來自中國北京的女留學生柳倩,近日疑遭強暴殺害,半祼伏屍出租屋,成為華裔社區連日來的熱門話題,也引起留學生安全問題的討論。
      令人唏噓的是,在罪案發生前,柳倩正與北京的男友進行視像通話,男友更目擊她與一名白人青年發生肢體衝突。由於兩地時差,加上語言障礙,以至未能及時報警制止罪案發生。
      天網恢恢。這一次多倫多警方表現出較高效率,在案發後5天即告破案,抓獲疑兇。
      中國留學生近年來命案頻生,經常成為報刊的封面人物。舉其大者,有北京女留學生楊欣被留學生朱海洋殺人割頭、趙巍遭男友李昂殺人棄屍等。
      楊欣曾在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留過學,是個非常刻苦的學生。在進入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後不到半個月,2009年1月21日,楊欣遭來自浙江寧波的朱海洋在學校咖啡廳眾目睽睽之下殺害。駭人聽聞的是,朱在殺人之後更把楊欣頭顱割下。
      而趙巍案在溫哥華更是廣為人知。實際上,從2002年10月案發至今,由於加拿大和中國之間的司法“扯皮”,兇手李昂殺人棄屍,至今仍未伏法,而該案的相關發展目前仍不斷見諸報端。
      事實上,就在柳倩就讀的約克大學,來自湖北武漢的女留學生陶琳,2002年2月10日在上課後,徒步回住所時,遭割喉身亡。該案至今未破,但警方相信兇手與陶琳相熟,不排除案發後已逃回中國。
      這些命案當然沒有任何關聯,但細細審視,卻能發現有一些共通點。一,受害人都是風華正茂的女留學生。二,除陶琳被殺原因尚不明之外,其他數案或多或少皆涉及男女感情問題。三,兇手多為熟悉甚至親近之人。四,犯罪手法兇殘。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對中國女留學生來說,外面的世界很危險。
      處在青春期或剛過青春期的女孩,最易出現感情問題。這個年齡段的女留學生自不會例外,但她們在遇到感情困擾時,由於沒有“父母的肩膀”可倚靠,又不知道到哪裏尋求幫助,往往難以“軟陸”,以至弄得不可收拾。
      另一方面,則是隨中國第一代“小皇帝”長大成人,由於部分人在教育方面的缺失,以至驕橫之氣更盛,國內犯案者如李啟銘(我爸是李剛)和藥家鑫,在海外如李昂和朱海洋,犯起“橫”來,皆殺人不眨眼,手段兇殘。
      中國留學大潮已持續十多年,至今仍方興未艾。如何確保這批數量龐大的留學生在所在國的安全,已成為擺在各國政府、留學生家長面前的刻不容緩的沉重問題。
      另外,在周二,溫哥華市政府一致通過,拒絕市中心Edgewater賭場價值5億元的擴建計劃。不能不說,市議員這次良心發現,“善莫大焉”。須知,如果在距離唐人街不遠的地方興建拉斯維加斯式賭場,勢必令許多“賭性堅強”的華裔流連忘返,最後一無所有甚至淪落街頭。
      聯邦大選已進入倒數,但有些新移民對如何投票盡義務仍不甚了了,本期的“大溫百科”欄目,就專門為讀者介紹投票過程,原來一切都很簡單。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