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京地鐵擁擠 永遠是“春運”
( 2011-04-15 )



在上班高峰期,列車一進站乘客便哄湧而上,使勁往車內擠。圖為北京地鐵建國門站一名乘客使勁推前面的乘客。新華社

“人進去,相片出來;餅干進去,麵粉出來……”這些形容北京地鐵擁擠的語言,出自“北京地鐵生存手冊”等網上熱帖,隨北京地鐵新線不斷開通,客流量持續攀升,北京“地鐵族”已成為一支數百萬人的龐大隊伍。由於客流壓力過大,地鐵高峰時期的擁擠也成為目前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一輛開往四惠的列車進站,剛剛還是黑壓壓的人群,立即分裂成幾團,哄湧到車門位置,使勁往車上擠。上了車後,好運氣的能撈個扶手,個兒高的也能手撐頂棚,大部分人都是毫無依靠,任由人流擺布,只要能上車,不管把自己塞在什麼地方都行。有心急之人看到車門遲遲關不上,要麼幫著門口的乘客拽包、要麼揪對方的衣服,同時還要靠月台保安或其他工作人員使勁推,車門反復多次才能勉強關閉。

      “只求能上車”
      站內一位工作人員說,“早高峰會從7點半持續到9點,每趟車擠不上幾個人,只能對進站乘客限流,這還是正常情況,趕上雨雪天氣,壓力會更大。”
      乘客姚婷說:“我只求能上車就行,等個兩三輛很正常,列車裏邊乘客之間全部都是零距離,認識不認識的男男女女,都要我前胸貼你後背,我的馬尾辮堵在他的嘴巴上,腳不沾地、站在別人腋下什麼的是家常便飯,想從兜裏掏個手機、紙巾什麼的,幾乎沒有可能。”地鐵一號線貫穿北京城市東西,連接國貿CBD、天安門廣場、西單商業區、金融街等“熱門地區”,基本上每時每刻都是運營高峰,被乘客們戲稱“永遠都是春運狀態”。
      據瞭解,乘客們還用調侃的方式形容八通線網站:土橋是“隱士”站、臨河裏是“賢士”站、梨園和果園都是“戰士”站、北苑和八裏橋為“勇士”站,到了管莊、雙橋和傳媒大學都升級為“壯士”站、高碑店則干脆成了“烈士”站,而因擁擠發生爭執的雙方多在四惠和四惠東站下車動手解決,則被稱為“恩怨解決”站。
      在北京,陳舊的二號線受到眾多地鐵族的青睞,“雖然月台小點,設備舊點,出口還沒電梯,但是確實是人少啊,還有軟座。”一位網友把二號線評為送孩子上學的最佳路線,“80%的情況下都能找到座,或者有人讓座,可以把早飯帶到車上讓孩子吃,這在別的線路是無法想像的。”

      最初修地鐵是為戰備
      造成北京地鐵擁擠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規劃、設計、運力均衡等,既有歷史遺留問題,也有目前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困難,是一個綜合問題。
      北京市重大辦總工程師楊廣武說,最初北京修地鐵就是為了戰備用的,所有設計都是出於戰備考慮,這就是特定軌道的站廳、月台,以及出口通道都比較小的原因。由於目前地鐵一號線正在使用中,而且客流壓力很大,對一號線如果採取大規模更新改造將會對日常運營造成很大影響。
      交通專家段裏仁說,在北京,二環以內的中心城區功能過於集中,而居住區則多集中於城市周邊,這就形成了潮汐式的交通流量,每天地鐵一號線西邊從蘋果園到復興門基本每站都是上車的人,到了復興門車廂裏就寬鬆了。從四惠東到建國門也是只見上不見下。這種特點對於高峰時期的地鐵運營壓力非常大。
      另外,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委員會主任高毓才說,目前北京地鐵運營的現實表明,在規劃和設計上沒能考慮到北京城市和人口發展會這麼快,北京地鐵五號線、十號線、四號線等開通沒有半年,就已經達到設計最高客流。有軌道建設專家表示,在現有條件下,緩解擁擠的手段有限,而且實施的難度比較大。

      擠車秘笈:腳能上人就能上
      “看看早高峰時間的一號線和八通線,就知道啥叫?珖杯具?玼了……”由於這兩條線路是橫貫北京東西的大動脈,客流量最大,所以被“地鐵族”公認是北京最擁擠的地鐵線路,著名的“擠車秘笈”就誕生在八通線上。
      網友“無憂暢游北京”在八通線沿線住了三年,根據經驗總結出了“秘笈”。他說,擠地鐵的最佳裝備是“NO耳機,NO背包,手裏不要拿任何東西,在外露的口袋中不要放任何東西。不要穿白鞋、白衣服、不戴不合臉型容易掉落的眼鏡,衣服上的零碎越少越好。”最重要的技巧則是:“只要腳能上去,人就能上去。先將腳放入車內,雙手抓上方扶桿,發力將全身送入。”
      擠地鐵也需要團隊精神,“無憂暢游北京”的獨門心得是:“不要盲目選擇人少的隊伍,一定要選擇一個有戰鬥力的團隊,這樣你才能在最短時間內上車。”而有戰鬥力的隊伍,應該有一個禿頭猛男做領導者,東北口音尤佳,如果背雙肩書包,一定是放在胸前,如果是單肩背包,一定攥在手中——“無憂暢游北京”稱,能和這樣的職業“八通擠手”合作,是人生一大幸事。
      除了“秘笈”,還有“指南”。《乘車指南》的作者“蘭蘭0721”在“進站篇”寫道:“乘扶梯就像走高速,千萬不要站在左邊,那是超車道,會遭很多人唾罵的;安檢的時候請排隊,跟自己的包前進,別到人家的包前去等自己的包,我見到這樣的人只想踢他;不要搶別人的閘機,人家刷卡,你進去了,留下一個傻傻地等,挺可笑的。”
      “候車篇”包括“不要站在黃線中間,會被認為很傻,很沒有素質的;先下後上,最起碼下得差不多的時候再上,搶不上座就算了,不要坐到人家身上,否則會有肢體衝突……”“乘車篇”裏說:“上班結束雖然累,但是給一個老人讓個座還不至於累死;打噴嚏要用手遮掩;自己不下車不要像個傻子似的死把門不動,自覺換下,人家會感謝你,至少你不會挨罵。”“蘭蘭0721”總結說,外出就一個原則,保證你少生氣,那就是“凡事多為別人想想”。

      換乘難 如同走迷宮
      換乘,被很多地鐵族稱為噩夢,在一個票選北京最遠換乘車站的帖子裏,西直門站因繞路繞到頭昏而毫無懸念地奪冠。
      網友這樣描述自己的換乘經歷:“從二號線換乘十三號線先得從出口到地面,再沿一條沒有明顯標誌的通道,走到二號線所在的商務大樓裏,再走上一百多米,才能夠到十三號線大廳月台。如果乘客是從十三號線換乘二號線,所費的時間和體力將增加兩倍,要沿一個類似迷宮一樣的通道,東拐西拐地走在彎彎曲曲的鐵欄裏。高峰期和節假日的時候,你需要十五分鐘才能夠進入二號線的月台……一次,我專門測量了西直門地鐵到城鐵的距離和所需要的時間,發現兩個站口的水準距離竟然達到了二百三十米。人少時,以普通的步行速度完成一次換乘,就需要將近五分鐘。在平時沒有實行交通管制的時候,道路總是被小車和三輪摩托堵得滿滿的,如果再碰上颳風下雨的日子,估計還得花兩倍以上時間。”
      被排在第二位的是東直門,“從二號線出來後,要沿二環路走一條長達三百米的路,經過停滿自行車的人行道和公車站,走到一個非常不起眼的住宅樓處,再走下深深的樓梯,沿一個像?珖圓環套圓環?玼的通道左拐右拐,爬上爬下,最後才能夠進入換乘大廳,換乘十三號線。”網友說:“跟多走兩站地沒什麼區別。”
      在五條地鐵新線路開通之前,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度被地鐵族們封為“最快的換乘站”,據說換乘時間僅為四十秒,即使是高峰時段,整個換乘也不會超過一分鐘。據瞭解,惠新西街南口站設計獨特,五號線站廳層與十號線月台層連為一體,“新老同台”。從五號線惠新西街南口站換乘十號線去往勁松方向的乘客,只需從月台南部上樓梯;去往巴溝方向的乘客,只需從月台中部上樓梯。
      地鐵新線開通後,不少地鐵族驚呼:“從五號線換亦莊線太方便了,走幾步路就到了,連樓梯都不用。”北京建築設計院負責地鐵設計的專業人員表示,早年建設一號線二號線時,沒有為日後的新增線路預留對接出口,後來在設計北京整體地鐵規劃時都是先預留了介面,所以越來越快捷方便。

      出口爬“天梯”“臨時”十一年
      不設電梯的地鐵出站口一度被稱為北京地鐵最不人文的景觀之一,眾多地鐵族評選出的最讓人膽戰心驚的出口是東單站東南口,號稱“天梯”,“一眼看到那些台階,真的被驚到了,一層一層,還很陡,只能看見最上面的一角天空,最悲催的是我還拖幾十斤重的行李……” 這裏總共一百零二級台階,相當於六層樓。
      北京地鐵運營有限公司網站的服務電話接線員的解釋是,東單站南側的這個出口是臨時出入口,規劃中的最終出入口要跟周邊的建築物和地鐵五號線的規劃相結合,到時候臨時出口就得封了,所以沒有設電梯。但這段讓乘客望而卻步的“天梯”已“臨時”了將近十一年。
      另外,在地鐵族們的評選中,“位置最奇怪的是公主墳地鐵站。這個站設在立交橋包圍的環島內,要過兩條馬路才能到達,十分危險。公主墳是三環路和長安街樞紐,也是去北京西站的重要通道。這樣一個車流密集的地方,行人去坐地鐵還要在馬路上和機動車搶道,沒有過街天橋,也沒有地下通道”。
      最具“迷宮探險樂趣”的地鐵站是北京南站,被網友描述為“眼前的黑板寫滿了公交線路的指示方向,頭頂四周掛滿了各式各樣的藍底白字指示牌,地鐵、公交樞紐、廁所……不大的區域裏,立的、掛的標識竟然多達二十二個,圓形的大廳完全辨不清東南西北。”這裏的工作人員曾創下日均被問路兩萬次的紀錄。

      一旦發生事故容易造成恐慌
      高峰時段地鐵的擁擠狀態隱患重重:大量客流瞬間聚集在空間狹小的月台和通道內,一旦受到其他意外因素的影響造成民眾心理恐慌,在極度擁擠的情況下,非常容易引發安全事故。
      據《經濟觀察報》引述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總隊長孫偉年的說法,“儘管我們已經竭盡全力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反復進行了多次實戰處置演練,但還是很擔心。客流高峰期,如果遇到極端天氣或行人跌倒等偶然因素,很容易引起踩踏導致死傷。”他提到,目前北京地鐵一、二號線的實際客流量已經遠遠超過了其設計能力,隨周邊新地鐵線路不斷擴展,地下路網和外網的形成,一、二號線核心區甚至有被“擠爆”的可能。
      此外,有專家指出,市民的安全意識也存在明顯欠缺。由於中國長期處在和平環境,全民應對恐怖襲擊活動的警惕性差,能力弱;相關政府部門和社會機構對安全問題提示、安全教育的宣傳不夠。



地鐵高峰期擁擠問題迫切需要解決,北京2010年12月同時開通五條地鐵新線,圖為乘客乘坐昌平線列車出行。新華社

地鐵進站列車的車門尚未完全打開,乘客已經開始向車內湧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