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本福島核事故調至最高第七級
( 2011-04-15 )



      日本9級大地震發生一個月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有關人士表示,已經決定把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評估等級,上調為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的7級。這意味,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泄漏規模,達到了切爾諾貝利核電站同樣的等級,屬於最高級。
      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釋放到大氣中的放射性物質量,保安院估算為37萬貝克(TBq),而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則估算為63萬TBq。

      放射性物質量達63萬貝克
      兩項數據均遠高於劃定為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INES)7級標準的數萬TBq。據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估算,福島第一核電站最高峰時曾釋放出每小時1萬兆貝克(即1萬TBq)的放射性物質,這狀況持續了數小時。
      根據此前評估,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的事故級別為5級,但INES規定一旦放射性物質釋放量超過數萬TBq,事故級別就為7級,保安院認為福島事故級別符合此項規定。
      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認為,目前釋放量已經低於每小時1TBq,但也評估福島核電站西北約60公里、西南偏南約40公里範圍內,從3月12日至4月5日期間外部輻射量,累計超過1毫希年度上限。此外,疏散和室內躲避區域的輻射量也相當高。
      在日本大地震中,福島核電站的反應堆和乏燃料池喪失冷卻功能、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目前尚未解除危險。連日來的強余震,令局勢再度惡化。東日本大地震11日屆滿一個月,災區福島縣和茨城縣交界處,又發生7級強烈地震。日本千葉縣12日早上8時08分發生黎克特製6.3級地震,首都東京有強烈震感,當局並未發出海嘯警報。

      放射物將擴散整個太平洋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向大海排放低污染水的作業10日結束,約8,500噸低核濃度污染水排放到核電站附近的海水中。日本專家推測放射物30年後將擴散至整個太平洋。
      日本政府救災總部說,到9日晚為止,福島第一核電站通過10台大型水泵向附近海域排放的低污染水已經達到7,700噸,最後剩下的800噸,則在9日晚至10日全部排放完畢。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東京電力公司解釋稱,在廢水綜合設施中排出囤積的低核濃度污染水,是為了能夠將第二核反應堆的建築物內的高核濃度濃度污染水接引過來,以便進行集中處理。
      報道稱,東電沒有說明這些低污染水的放射性濃度數值,但是,總量超過一萬噸的污染水直接排放到大海,無疑的會污染海水,並危及周邊國家的海洋安全。
      日本專家推測,30年後,福島第一核電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整個太平洋,但濃度會變得非常低,其水準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新華網報道稱,上述結論是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研究員中野政尚,經過對放射性銫在茨城縣海域擴散的情形進行電腦類比後得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