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四黨領英語辯論 華裔贊林頓
( 2011-04-15 )





自聯邦大選開始倒數,加拿大各地的候選人開始了積極的拉票和備選活動。令國人矚目的四大黨領的電視英語辯論于12日展開。聯邦保守黨黨領哈珀在當晚的辯論中表示,除非保守黨在5月2日聯邦大選投票贏得大多數政府,否則加拿大將面臨動搖穩定的大選浪潮。此論調立刻遭三個政敵的圍攻,反駁指出他沒有“贏取”國民對組織大多數政府的信任。《星島日報》為此特邀請多倫多與溫哥華六位華人時事評論員就當晚四位黨魁辯論作一比較,六名時評人其中三人認為林頓表現最好,一人選葉禮庭,另兩人則認為不相伯仲、無人特別出色。

      在12日晚間的英語電視辯論中,聯邦自由黨黨魁葉禮庭把握跟哈珀正面交鋒的6分鐘時間,務求削弱保守黨宣稱哈珀應該贏得大多數政府的說法。

      務求削弱大多數政府的機會
      葉禮庭表示,必須在哈珀被擊退後重建加國民主。國民不能把國家交給無法信賴的哈珀管理。又指哈珀因無法控制局面而動輒休會;哈珀不曾獲得支持去組成大多數政府,因為先要得到國民的信任,才能組成大多數政府治國。對於被指有違民主令在野黨皆表憤慨的問題,哈珀一概不理。當葉禮庭指保守黨政府是加國有史以來首個被裁定藐視國會的政府時,他隨即回應說,這只不過是三個在野黨想以多數票否決保守黨的一宗事件而已。
      哈珀表示,眾議院只顧為民主價值觀“爭吵不休”,明顯忽略了最需關注的經濟政策,所以應將前者放在次要位置。至於要舉行這次辯論實在不幸,但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假如國民繼續選擇由少數政府治國,聯邦大選將持續不斷,永無寧日。他認為,加拿大人是時候做決定。保守黨深信現時施政方向正確,只要加拿大人投票支持組成大多數政府,政府就可以恢復施政,聚焦經濟。
      葉禮庭首度以一個全國政黨黨魁身份展開競選宣傳活動,這次全國電視直播四大政黨黨魁辯論的其中一個環節,有6分鐘跟哈珀正面交鋒,是讓他在選民心中提高聲望和認受性的黃金機會,說不定會影響這次大選的結果。在雙方唇槍舌劍期間,葉禮庭不斷重復指哈珀不講真話,事事隱瞞。而這次舉行大選,正是因為哈珀沒有向國民說出真相,損害民主。他以哈珀政府獨斷獨行,提出減企業稅、購買戰機以及增建監獄等龐大開支建議,置反對黨派要求清楚解釋不顧為證。哈珀指對方說法根本有誤,舉行這次大選,只因其他三個政黨看準機會將政府拉倒。
      哈珀表示,他信任加拿大人。保守黨政府能夠執政這麼多年,因為政府一直跟國民保持緊密聯繫。葉禮庭卻提醒哈珀,早前在安省貴湖市和倫敦市,有出席對方競選宣傳活動的選民遭驅趕一事,他直指,哈珀對國民根本信任不足,當見到有年輕人在社交網站Facebook的言論不合心意,就將他們驅離活動場地。

      大溫華裔候選人均指中加關係重要
      為增進華人參政議政意識和提高投票率舉行的“與國會議員候選人對話會”,一度曾因台獨、藏獨議題擦出了火花。不過各黨的候選人都強調所屬政黨重視加中關係。這次座談會在由加拿大華人社團聯席會主辦,一位媒體記者在問答時間提問“對台獨和藏獨的看法”,數個保守黨的支持者在台下大喊:“這是聯邦選舉。”要求該記者把問題收回。該記者則以“有提問題的自由”來反駁,另有其他出席人士也加入戰局,及以“言論自由”為名,指責保守黨支持者不該拒絕任何問題;而保守黨的支持者則回應:“候選人也有不回答的自由。”雙方劍拔弩張,聲音越來越大。

      哈珀危言少數政府損國家利益遭圍攻
      哈珀通過這次電視辯論發出警告,指一連串的少數政府,即已連續三次大選嚴重危害國家利益。這是哈珀招架三個政敵挑戰保守黨政府在開支、藐視國會和加拿大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遜色的王牌。
      不過,有時顯得有點不耐煩的哈珀沒有隱瞞他的野心,直接地說:“我希望這次,我要坦白地說,我希望這次是大多數政府。否則請你們看看我們今日的辯論,我們隨時要舉行第五次大選。”哈珀的說話引起自由黨領袖多次訓斥,指責哈珀削弱加拿大民主體制,競選集會中禁止發問,把不能通過保守黨篩選的選民攆出場。自由黨的葉禮庭利用兩人6分鐘單對單舌戰時間說:“你現在周圍奔跑,嘗試要取得大多數政府,但你尚未贏得大多數政府的權利,因為你不尊重我們的民主體制。為什麼你害怕加拿大人民?”
      林頓:“究竟你發生了什麼事?”
      新民主黨領袖林頓說,自從哈珀以革新黨年輕國會議員到渥太華後,他改變了很多,不再尊重國會機制。他問道:“究竟你發生了什麼事?”
      辯論臨結束時,魁人政團領袖杜錫率直地呼籲魁北克選民支持他的政黨,以遏止保守黨組織大多數政府。他說:“哈珀隱瞞目的。我們不能相信他。”
      辯論開始時,哈珀有點緊張,但在他要求選民授權他組織大多數政府後,很快便輕鬆下來。他指責嘗試直接挑戰他的政敵介入“政治爭吵”。他回答問題時閃避政敵指責保守黨政府缺乏問責和操守。哈珀說:“我們在我們不想出現的大選、加拿大人不想出現的大選中,要求加拿大人作出決定:你們是否想要這種爭吵?你們是否想在兩年內再大選?或者你們是否想(一個把)焦點放在經濟上(的政府)?”葉禮庭立刻反脣相譏說:“他又用爭吵的字眼。哈珀先生,這是辯論,這是民主。”而11日傳出的報告指聯邦審計總長傅麗莎(Sheila Fraser)將斥責哈珀政府把解決邊境交通擠塞的資金轉往G8峰會保守黨選區揮霍的行為如果不是誤導國會的話,最少也缺乏透明度。

      哈珀未見過最後報告
      哈珀嘲諷政敵依賴傅麗莎本人也說不是最後報告書的報告初稿。他後來告訴記者他未見過最後報告。但哈珀迴避了這些問題,指出所有項目都已“公開申報”。他也為政府在分配刺激經濟撥款的記錄護航。
      葉禮庭又把話題拉到以G8會議為名而作的可疑撥款,指責哈珀是“本國歷來最揮霍的政府”。他說:“這何嘗是刺激經濟?只是到處散錢,興建眺望台、度假湖;國民對這種經濟管理手法已失去信心,因為你浪費公帑。”葉禮庭再說道:“審計總長說,你不但浪費金錢,你也沒有對國會講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