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第二代与“神”的亲密接触
( 2011-04-15 )



每個人都有信仰的需求,基督教是西方社會的主流信仰。圖為一批年輕人在禱告。

新移民來到加拿大,很多人會對孩子的教育感到困惑。特別是叛逆期的孩子,來到這個崇尚自由的國家,更是難以管理。“送孩子去教會”,是很多家長的做法。即使父母不是基督徒,也對孩子去教會很支持,認為孩子在教會可以學好。大溫的每個華人教會,都有不少新移民的孩子們。

      溫哥華的教會一般都有青年團契,由專門的牧師帶領。孩子們在一起讀聖經、聽講道,也一起玩,慢慢地就成為基督徒了。
      很多新移民,來溫哥華後就開始去教會,也帶上孩子,即使自己很久都沒信,但是他們希望教會給孩子好的影響。也有的父母,自己不去教會,但願意讓孩子由同齡的朋友帶去教會參加活動。
      “現在教育孩子太難,孩子去教會,我就放心了。”一位中國大陸來的新移民媽媽Lily說。溫哥華的環境比中國更自由,最擔心孩子接觸到不良朋友或毒品,Lily教育孩子越來越力不從心,她認為教會是德育教育的好地方。
      本身是基督徒的父母們,更是希望孩子能夠在教會成長,從小認識神,在神的愛中長大。現在上7年級的Vincent,每星期都隨父母去教堂,父母參加大人的活動,Vincent就參加孩子們的星期天學校。
      他父親Joseph 說,孩子從小就願意跟父母來教會,父母信基督教,還與他有關呢。他們一家在臺灣時,曾參觀蔣宋美齡的官邸,那時候遇到一個接送小孩的校車,上面有電話號碼,想到孩子快上幼兒園了,就將電話抄下來了。
      到Vincent該上幼兒園時,他們先在家附近找幼兒園,因為他們住的是好區,附近的幼兒園挺不錯的,但兒子試了幾天,卻不喜歡。Joseph說,他和太太想到了當時抄下來的電話號碼,就跟這個幼兒園聯系上了,因為Vincent喜歡,父母就送他上了這家幼兒園。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Joseph夫婦,後來才知道這個幼兒園是基督教幼兒園。從此,Joseph夫婦開始參加基督徒聚會了。
      Vincent上幼兒園,老師講耶穌的故事,聖經的道理,他馬上就信了,他也願意跟父母去教會。2004年,他們全家移民加拿大後,繼續很高興地跟父母參加教會活動。每天晚飯後,他們全家都在一起讀經,父母用中文讀,Vincent就用英文讀。
      Joseph說,Vincent還小,相信等他再大一些,自己有感動時,會受洗的,兒子成為基督徒是遲早的事。
      本期,記者采訪了一些華裔移民後代信主的故事,幾位青年朋友真誠分享了他們走進教會的心路歷程。

      牛魔王被耶穌收服了
      Ray現在是四年級的大學生,正在做Co-op工作。言談舉止顯得比同齡的年輕人更懂事。
      Ray告訴記者,他是在上7年級下半學期隨父母移民來加拿大的。因為是家裏的獨生子,出來備受父母寵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非常疼愛他,但他還是不滿足。“我從小比較任性,自我。”他說。等到他移民後信主後回國,媽媽的朋友說:“牛魔王被耶穌收服了。”
      他回憶說,五六歲時候,有人來看爺爺,帶了禮物給堂姐,沒有給他。他覺得自己也需要禮物,需要那個客人的愛,就表現為大發脾氣。他當時氣得把家裏的一個小桌子給掀翻了。
      上中學後,他學會了說謊、說臟話,無節制地打電玩,上不良網站。“我也想做好人,但控制不了自己。”他說。
      父母為他適應加拿大的學習花了很多心思和金錢。從7年級下半學期,父母一直請人幫他補習,最高的時候一個月的補習費用就要600元。一直補到11年級,出ESL,上正常班。
      他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叫“恩雨之聲”的電視節目,是傳福音的,對基督教有好印象。上10年級時,有一位不是基督徒的同學,要帶他去教會,他就很高興地去了。教會裏有很多同齡的孩子,大家一起踢球,還做義工幫教會洗碗。
      教會的成年人朋友們帶他到住處,請他吃東西。他覺得很受震動。教會朋友住的地方很窄,房子舊,照明也不好,但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喜樂,還能帶給別人快樂。Ray想到自己,雖然家裏的房子很新,也寬敞,但經常會感到不開心。“他們一定有什麼我沒有的東西。”Ray這樣想。後來,Ray瞭解到,這是信主帶來的喜樂和滿足。
      剛開始去教會的一天,一位傳道人跟他講到關於耶穌的事情。那時候有一句話很觸動他:“信主就可以做好人。”從那時起,他就決定,離開罪惡,跟隨耶穌。當晚關上房門,跪下來向主禱告,他希望主帶領他做個好人。之後,他真的把不良網站刪除了,也不打電子游戲了,慢慢地越來越體恤別人了。
      Ray願意去教會,父母可高興了,雖然他們不是基督徒,但他們覺得,去教會可以讓孩子學好。每個星期天,Ray的父親都把他送到教會。到11年級,父母都回國了,留下Ray一個人在溫哥華,因為兒子信主了,他們很放心。當時還是高中生的Ray,就自己坐公共汽車去教會,現在他長大了,就開車去教會。
      來教會半年後,Ray就受洗了。到現在,他把教會當成了自己的家,每天讀聖經,向神禱告。這些年來,他感覺自己有很大的改變。
      首先是在學習上不懶了。10年級時,他的功課成績沒有A,去教堂後,到11年級時已經有兩個A了,12年級時,他得到4個A的成績。上大學後,成績就幾乎都是A了。他說,太自我的毛病改善了。不過,他也承認,很多時候還是有些自我,他也希望朋友們能夠原諒他。
      與父母的關系本來就好,信主後就更好了。他Co-op 工作掙了一些錢,就請父母和家人旅游,給他們買禮物,還捐了一些錢幫助孤兒。他說:“心中有愛才會感到滿足。考試成績好可以高興半天,找到Co-op工作可以高興一個月,這些快樂都不是長存的,但耶穌帶來的心理滿足是永恒的。”
      他也帶朋友去教會,有些朋友還成為基督徒。

      信主後三改變:關係心態心理
      15歲剛移民加拿大時,Richard沒有朋友,整天覺得很無聊。還有點自閉傾向,整天帶耳機,自顧自聽音樂,不跟人交流。每到星期日,當時愛去教會還沒有信主的媽媽,就帶Richard去教會。他勉強來到教會,在聽講道的過程中,他經常無聊到要睡。

      對教會從拒絕到融入
      後來,在教會的一次燒烤活動中,大家都很快樂,他卻提不起精神,又打算自閉,一個人坐在角落裏聽音樂。可謂舉座皆歡,一人向隅。這時,一位叫Warren的年輕牧師邀請他和同齡的孩子們一起打球,他才開始對教會有了好感,也和同齡的孩子們交了朋友。
      從此,Richard就每星期參加Warren牧師的青年團契活動,學習聖經。牧師還帶他們去唐人街附近給窮人送食品。參加這些活動,使Richard很興奮。暑假裏,教會還組織孩子們去了趟Okanagan,露營、游玩、做游戲、聽講道,Richard回到家時,曬得黑黑的,兩眼放光。以後,星期天去教會比媽媽還積極了。
      媽媽看到了另一個教會免費英語班的消息,就送他過去學英語。這個教會的傳道人每星期都抽出一天的中午來學校看他,與他一起吃午餐,邊一起吃飯,邊和他談心。過了幾個月,他跟媽媽說:“我要受洗了。”媽媽說:“怎麼這麼快,我去教會兩年了,還沒打算受洗呢。”Richard說:“因為我悟性好。”後來才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帶領。
      受洗後,Richard心情開朗多了,朋友越來越多了,在家也會幫媽媽洗碗了。他每天讀聖經,每天禱告。一有時間,就喜歡和教會的朋友在一起。教會的朋友在一起,除了讀經、分享,還一起聚餐,打球,玩游戲。
      現在,他已經上大學二年級了,去教會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

      信主後的改變
      有人說,去教會是為了學習道德、當地文化,Richard說,去教會是為了追求,認識神。他說,中國人受教育影響而覺得沒有神,過去他也這樣認為。“我信主耶穌後有三方面的改變,包括關係、心態和心理方面,是我在沒認識祂前做不到的。”他說。
      出生在廣州的Richard小時候曾換了兩家幼兒園,小學、中學也在不同的城市讀,輾轉于父母家和爺爺奶奶家,剛剛在中學交了一些朋友,家裏又移民加拿大了。不停的轉學、搬家,使他的“家”經常改變,也沒有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他很需要朋友,但缺乏表達技巧。他不愛和人說話,不單是與人的關係,和家人也走得不近。
      “這使我很不開心,我也在禱告中提起此事。後來主使我對球類運動產生濃厚興趣,又把自信與表達技巧教給我——因為這些都是球場上必須的。”他說,通過打球,主也使他學會了忍耐和付出。“有一次打籃球時打的對象差點就變了,當我想起主在地上的忍耐,我便放棄了爭吵。”
      打球也使他交了很多各族裔的朋友,英語也流利順暢了,使他學會了做事的方法。他說,這樣的例子還有好多,都是從神那裏得到幫助才解決問題的。
      Richard在心態方面進步也很大。神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可以面對種種挑戰。“人很需要感恩,否則他便會陷入得與失的深淵中。從前的我因得而大喜,失而大悲,情緒很是高低起伏。”他說。
      讀了《聖經》中“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的話語,他認識到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神精心設計的後,無論好事壞事,他都感謝神。Richard說:“主也使我有勇氣面對恐懼。生活中有許多挑戰,考試生怕自己沒‘腦汁’寫完那長篇大論文,訓練時擔心自己跑到中間喘不過氣,肌肉疼痛,剛想偷懶就被教練罵。面對這種種壓力,我一方面感謝主,一方面也把擔子交給主。”
      信主也使他戰勝了心理上的一些問題。小時候,Richard整天在家看電視和胡思亂想,久而久之,便開始陷入幻想中。愛幻想的他開始整天想像自己是一個故事中的英雄等等,最後使他有了自閉的傾向。人的思想很需要有東西填滿, 有些人終日被工作和娛樂填滿,但這些不是長久或真實的。
       現在,他會去仰望和禱告造物主,心靈就不空虛了。
      “感謝主在這個很多人要看心理醫生的世界中,給了我一個正常的心態。”他說。

      兄弟姊妹的愛很溫暖
      教會的兄弟姊妹之間有良好的關系。聚會時,年長的兄弟姊妹有時會給他帶一些零食。有一段時間,連理發都是教會的姊妹幫忙。他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情,或難以決定的事情,第一時間就和教會的朋友傾訴,聽他們的意見。
      教友們有時會聚餐,大家一起做一些拿手菜。有時還會住在一起(Live Over),一起吃飯和分享信主的心得。逢年過節,教會的朋友們會互送一些小卡片,寫上溫馨的祝福話語。
      Richard相信主耶穌是大能的,如果你想改進自己與人的關係,自己的心態和心理狀況,只要真心禱告主和尋求祂,相信祂,這位真神必會幫助你。他喜歡與朋友們分享的《聖經》中的話語是:“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 7:7)。他說:“這是主耶穌親口說的,是可信的。”

      神醫治我的驕傲
      Vivian在國內上到大學二年級才隨父母移民溫哥華的,因為不能轉學分,她就先學了一年英語,再到一家College讀一些課程,然後再轉到大學。本來,她的成績很好,學完一年後,應該就可以轉大學,但卻不順利,用了兩年。後來,她體會到了神用挫折教給她的道理。也在College的第二年,成為了基督徒。現在,她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教會裏慢慢地瞭解神,一步步地成長。

      初次踏入教堂
      一來溫哥華,鄰居是教會的姊妹,一直邀請他們去教會。Vivian的母親在國內時就對基督教有好感,所以願意去教會。但一開始,Vivian和表弟並未跟去。
      後來,Vivian抱學知識的心態,就走進教會了。她參加青少年團契,是團契中的大小孩。她參加聖經學習班,也第一次看了基督教電影。青少年團契分為兩個組,讀聖經,並分享體會。
      談到每個人的經歷是自己決定的,還是神決定的問題,Vivian的分享是:“有些事情是不能自己決定的,比如出身、環境,自己能決定的只是一部分事情,就像做選擇題一樣。”每個組都有代表發言。傳道聽了大家的分享,卻不說誰對誰錯,而是講了一個故事。
      故事說:有一個下棋很厲害的小孩,打遍天下無敵手。有一天遇到了一位老隱士跟他對弈,小孩感覺自己一直在占上風,但結果是平局了。長者走後,小孩看到棋面形成幾個字:“天外有天。”
      Vivian說,當時不理解這個故事講的是什麼,後來成為基督徒,才明白,無論我們怎樣選擇,神都是控制一切的。
      去教會半年到一年時間後,Vivian就離開教會了。她給自己的理由是:一是學習忙,二是自己不相信創造論。“我走的時候,很不捨得教會的環境。”她說。教會的朋友看她很正常地參加活動,以為她已經信主了。但她自己知道還沒有信。她覺得自己虔誠的樣子很假,就不去教會了。
       “沒想到,神很奇妙,竟然在另一個地方帶領我信主了。”她說。

      交友遇挫折 申請大學遭拒
      離開教會後,Vivian的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事情,在與朋友的關系上受到挫折。另外,本來以為英語成績很好,不需要考托福的她,在時間已經很緊的情況下,才知道自己需要考托福。
      于是她參加了一個托福班。這個托福班是一位基督徒開的,課後搞團契活動,她就在那時決志了。“過去一直在徘徊,不能確定要跟隨主,但這時候,感覺自己願意跟隨主,就舉手決志了。”她說,但當時,她只是在感性上通過了,有點一時沖動,理性上還沒有想通。
      托福考過了,成績除了英文是B,其他科目幾乎都是A的Vivian,覺得自己申請大學一定沒問題:“不要我要誰啊?”但她卻收到學校發出的拒絕信。當時她非常意外,專門跑到學校去問拒絕的理由。招生人員說,成績沒問題,應該是個人經歷的原因。她這才想到,自己太驕傲了,在寫經歷時非常隨意,是在外出旅行前短時間內匆匆寫下的。
      “神在用這件事教育我。”Vivian說。
      在朋友關系上遇到的問題,使她領悟到,不是建立在神裏的友誼不是永遠的,世界上很多東西是靠不住的,要信靠的不是人,而是神。
      當天再次回到教會時,跟大家一起唱《人算什麼》時,Vivian感觸非常深。“過去也唱這首歌,沒有這種感動。”她說,過去不信的創造論,這時候也信了。“神慢慢地改變了我。”她說。

      生活因信主而改變
      決志半年後,Vivian在感恩節受洗了,至今已經3年。“受洗時,我沒有那種下水再上來就不一樣的那種感覺,但整個人慢慢地有一些改變。”她說。
      每天晚上,Vivian會花半小時到1小時的時間,讀一些屬靈書。
      Vivian信主後,有了很大改變。比如考試時,如果遇到不會做的題,過去她可能會趁老師不注意,瞄上一眼。但現在,她知道神不喜歡,就不會這樣做。“不論做什麼事,神都知道,做事就希望能符合他的旨意。”Vivian說。
      信主後,Vivian經常很開心,如果天氣好,看到美麗的風景,就非常感恩。“神憐憫我們,為我們創造了如此美麗的世界。”她說。
      與人的關系也改變了。Vivian說,過去把朋友看得太高,認為朋友什麼都是對的,但當朋友犯什麼錯誤時,就受不了,現在她知道每個人都有不足。如果在過去,團隊做功課時,有人不做事會讓她很氣憤,現在她會努力去理解人家的原因。她變得寬容,不記恨別人了。
      “我們看一個人,只是看現在,神看一個人,是看他的一生。”Vivian說,所以她努力理解別人,愛別人,消除嫉妒,寬容別人。



Ray信主後有了很大變化。

Richard在西雅圖看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