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投票八病
( 2011-04-15 )



      2011年聯邦大選已緊鑼密鼓展開,而4月12日和13日連續兩晚的黨領辯論,更是把大選氣氛帶至新的高潮。
      這邊廂各黨皆在賣力宣傳,以求在大選中獲得更多席位。在華裔社區,僑領們也在全力拉票,希望拉抬華裔投票率,以展示社區力量。
      然而,形勢卻不容樂觀。據加拿大統計局的資料,上屆大選華裔投票率僅約10%至12%,遠低於全國投票率約58.8%的水平。
      根據票站觀察,一般而言,老移民要較新移民投票踴躍。筆者大膽估算,華裔新移民可能在大選中的投票率還不到5%。
      為什麼新移民的投票率如此低?坊間有許多種說法,簡要歸納為如下幾點:
      其一,對政治“冷感”。選舉一到,華裔朋友總愛說:我對政治沒有興趣。潛台詞則是,我對賺錢更感興趣一點。
      其二,對政治失望。當選者背叛社區原則與利益,傷害了華裔選民投票的“熱情”。
      其三,各政黨都差不多。既然誰當選都一樣,不如“省點力氣”。
      其四,不缺“我這一票”。加拿大政治制度已相當健全,更是較原居地好上百倍,“我們的明天就交給政府了,他們再壞也壞不到哪兒去。”
      其五,有了不投票的“自由”。有新移民來加拿大,就是為了擺脫原居地“政治第一”的枷鎖,樂得喘一口氣不去投票。
      其六,缺乏民主歷練。新移民來自專制國家,不知“投票”為何物,不習慣投票。
      很難說,其中是哪一種原因導致某一個新移民對投票站“卻步”。但筆者以為,以上六大理由並不全面。而“身在加國心在漢”和“責任缺失症”是更普遍的現象。
      把台獨藏獨議題帶入加國大選的,可說是典型的“身在加國心在漢”例子。近年來,隨中國經濟崛起,新移民不入籍的現象有增無減,也印證了此一結論。
      至於“責任缺失症”,則更為普遍。華裔新移民學歷高素質高,對選舉的重要性不可能不了解,而在入籍時更信誓旦旦要“履行加國公民的責任與義務”,但到需要他投票時,卻沒有了蹤影。你說,這不是“責任缺失症”又是什麼呢?
      要想提高華裔新移民的投票率,當從以上“八病”中尋找“解藥”。
      當然,華裔社區的領袖和欲問鼎國會的華裔,如何從一團亂麻中整理歸納出“加國華裔的核心利益”,真正為華裔想,才是華裔之福、加國之福。
      管教孩子不是件容易事,尤其是加拿大。趁基督教復活節即將來臨的機會,本報採寫了幾位第二代移民信神的故事,或許會對家長們有所啟示。同時,本期旅遊欄目也介紹了溫市中心四大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