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彦宏:最成功海归变首富
( 2011-04-08 )



在百度世界大會上講演。

作為IT界明星人物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今年3月更加令公眾矚目。先是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富豪排行榜中,第一次以94億的身家成為中國首富。然卻在3·15消費者權益日,他領導下的百度,受到50名作家的侵權指責,這場糾紛以百度道歉暫時告一段落。這位畢業于北京大學,在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獲得碩士學位的科技精英,放棄了美國一家公司70多萬股的期權回國創業,2005年公司在美國上市。期間的甘苦和輝煌,都令國人乃至世界矚目。

      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CEO李彥宏坐在北京中關村的海泰大廈會議室,可以望到他當年在北大讀書時宿舍的窗戶。想起多年的寒窗苦讀,感歎不已。也許是成長的人生路上讀的書太多了,現在的他很少讀書了。他說:“我認為上網比較好,書上的知識都比較過時,在網上什麼內容都可瀏覽。”懷用技術改變世界的夢想,經歷了創業的酸甜苦辣之後,百度已經成為中國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網站,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網站。百度在美國納斯達克成功上市,成為全球資本市場最受關注的上市公司之一。
      今年成為中國首富的李彥宏的經歷,是知識改變命運的一個傳奇。他1968年出生于山西省陽泉市,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裏有五兄妹,他是獨子。 1991年,他畢業于北京大學資訊管理專業,隨後赴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完成電腦科學碩士學位。讀了兩年半博士,他發現自己不適合搞學術,而是更適合做更實用的產品,于是放棄學業,進入企業工作。

      從矽谷商戰得到啟示
      在美國的八年人生歷程,西方文明改變了李彥宏的人生觀。李彥宏親身感受了矽穀的騰飛:他先後擔任了道斯公司高級顧問、《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即時金融資訊系統設計者以及在國際知名互聯網企業-Infoseek資深工程師。他為道瓊斯公司設計的即時金融系統,迄今仍被廣泛地應用于華爾街各大公司的網站,他最先創建了ESP技術,並將它成功的應用於Infoseek的搜索引擎中。
      矽谷文化深深影響了他,矽谷的“完全投入模式”和從零開始,一切為了股票上市的風格,失敗是允許的……時過境遷,讀1999年李彥宏所著的《矽谷商戰》一書仍讓人心潮澎湃。當時身在美國矽穀,每天看到商戰無數,李彥宏問自己:再去加入這場商戰是不是已經太晚了?可是按照資訊經濟現在的發展速度,誰又能夠負得起不參戰的責任呢?
      他的理想是做一種能夠改變人們生活,改變世界的事業,要實現這個理想,創業是最好的辦法。
      在當時,李彥宏還在Infoseek公司,擁有價值不菲的股票期權。1997年,李彥宏加入Infoseek時,公司的股票是5美元,到1998年底,Infoseek的股票就漲到了100多美元,他已經實現了中產階級的夢想。
 然而,在美國,李彥宏經歷了互聯網是如何改變美國社會的過程,他一直有一個夢想:要用自己的技術改變人們的生活甚至是世界。
      1999年底,懷抱“科技改變人們的生活”的夢想,李彥宏回國創辦百度。2001年1月,百度線上網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李彥宏喜歡中國文學,“百度”一詞的靈感就來源于辛棄疾的代表作《青玉案》: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李彥宏和合作伙伴徐勇分別負責技術和銷售,密切合作與互補的關係,雖然有分歧,有爭吵,但遇到困難時大家同心協力一起扛過去。直到2004年底,徐勇才離開百度。在門戶網站等很多互聯網業態中,李彥宏看准了搜索引擎技術行業的發展前景,投身到這個領域;到了2001年,李彥宏又看准了競價排名的商業模式。當看好了競價排名的商業模式後,排除董事會等多方阻力,立即開始競價排名業務。
      在門戶網站風起雲涌的時候,百度堅持搜索業務,不做門戶網站;在遊戲很賺錢的時候,百度仍舊不為所動;後來,百度又先後經歷了短信、博客等形形色色的誘惑,很多公司做這些業務都賺了大錢,但百度沒有跟風去做,一直將資源集中在搜索領域不動搖。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百度還將繼續堅持搜索行業,不會跨到其他行業中去。

      競爭殘酷經歷風雨
      創業與守業沒有哪家公司會一帆風順。在百度成立初期,有記者寫文章“八問百度”,其中很多問題針對其客戶資源和利潤增長點。現在看來,當初的一些擔心並非多余,百度成立半年內狂掃國內門戶網站,占領了國內搜索引擎80%的市場,但後來一些客戶投靠了GOOGLE,有的自立門戶自己開發搜索,市場的競爭是殘酷的。
      李彥宏總結百度風風雨雨4年中,面臨了兩次重大挑戰:一是創業初期,拿120萬美金做公司,原計劃花6個月花光的錢公司做了一年計劃,所以堅持到9月等到第二筆融資。如果燒錢,就沒有今天的百度。
 第二次是當世界所有使用人氣質量定律的搜索引擎公司要麼遭人收購,要麼推遲上市時,百度根據李彥宏總結的搜索引擎第三條——自信心定律推出競價排名。定律指出,搜索結果的相關性排序,可進行競價拍賣。誰對自己的網站有信心,為這個排名付錢誰就排在前面。這樣開創了真正屬于互聯網的收費模式,使百度的目標群體瞄準數十萬的中小企業網站。
      李彥宏找到了搜索引擎的出路。面臨市場變化,見過無數矽谷商戰的李彥宏也在變化中求發展。現在的百度,以搜索網站和競價排名為主要的業務增長點,以國內數量巨大的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這為他和徐勇為拿到第一桶金,而向投資人遞交商業計劃書內所寫的做門戶網站的生意大相徑庭。
      曾任百度首席營運官的職業經理人朱洪波說:“管理者的決策是這樣形成的:聽大數人的意見,和少數人商量,自己做決定,李彥宏就做到了。”
      推出競價排名並實施“閃電計劃”對百度實行第二次技術升級後,2003年年中的財務報表的顯示李彥宏的賭注壓對了:據美國alexa統計,百度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獨立搜索引擎,近期排名上升趨勢十分明顯,當年百度的收入將是上年的四到五倍。
      百度2005年8月在美國納斯達克挂牌交易,開盤價為66美元,比27美元的發行價高出39美元。百度股票開盤後即一路上漲,開盤後不到3小時即突破了100美元,之後不到1小時又瞬間突破了150美元價位。當日報收于122.54美元,漲幅353.85%。創造了納斯達克五年來的最佳開盤紀錄。
       有人評價百度的成功在於:目標明確,市場定位準確。而且頭腦冷靜,不跟風,不搶潮。用這句評語描述其創使人李彥宏的性格特點也是非常適當的:他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麼,他一直堅信ASP商業模式必將獲得成功,他知道自己所專注的,而別人做不到同樣程度的就在搜索領域。

       人生可以走直線
       有人曾說:世界上多數優秀的程序員天生偏執狂,總會認為自己做的東西才是最完美的。李彥宏不編程已有很多年了,這種性格特點在他作為公司最高管理層時並無體現。
       在一次面對大學生的講演中,李彥宏說,人生是可以走直線的,這條“直線”在自己心中。但我們的妥協、分心和屈從往往讓我們偏離了原來的軌道,浪費了很多時間。信念是強大的,“一定要做自己喜歡並且擅長做的事,不要跟風。”李彥宏對年輕人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他曾把個人成功的核心理念概括為三大法則。
       第一法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能興致勃勃,樂此不疲,不管這個過程有多麼艱難。李彥宏喜歡搜索引擎,喜歡技術開發,對他來說,做搜索引擎的技術研發簡直是一種享受。即使做了百度的CEO之後,他還將三分之一的時間用在技術研發與產品開發上,他覺得這是自己最喜歡做的工作。
       第二法則: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只有喜歡是遠遠不夠的,因為一個人可能喜歡很多事情,所謂愛好廣泛,但是並非所有愛好都是擅長的,只有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才最容易成功。李彥宏小時候喜歡唱戲,還曾經考過專業的戲劇學校,長大後還喜歡種菜,但是那些僅僅是愛好而已,並非他的專業特長。就他所學專業來說,搜索才是他最擅長的,他在搜索技術上取得過重大突破,對搜索業務的市場有清晰而準確的判斷。
       第三法則:專注到底。人生是短暫的,可以做事業的時間是有限的,可以支配的各種資源也是有限的。只有專注于自己最喜歡做、最擅長做的事情,才能讓自己變得足夠優秀,才能出類拔萃。李彥宏在北京大學上學的時候,學習的是圖書情報檢索專業,這個枯燥的專業卻使他第一次接觸到了搜索;到美國留學後,他開始探究搜索技術的奧秘,此後就一直沉浸其中。從上大學到今天,李彥宏20年來只做了搜索這一件事情。

       百度文庫侵權糾紛
 在百度上可免費閱讀作家的作品,引起50位中國作家在今年3月15日向百度發起的“版權保衛戰”。糾紛持續半月,一度因雙方談判破裂而陷入僵局。3月底,著名作家韓寒在博客上發了“致李彥宏的一封信”。
       當晚,百度表態將加強版權管理,並向作家們道歉。
       一年一度的中國IT領袖峰會在深圳大梅沙舉行,晉升中國內地首富不久的百度CEO李彥宏,首度開腔回應此事:“我在公司內部的態度很明確,如果管不好,就關掉(百度文庫)”。李彥宏稱百度非常重視此問題,調動很多其他部門來應對這起糾紛,希望今後將加強版權方面的管理。”
       這番表態源自一個突然的提問。當時,數字中國聯合會主席吳鷹向李彥宏拋出問題:“百度什麼時候為百度文庫的版權付錢?”不過,李彥宏似乎並不願意正面回應,而是把話題推開,打了個“太極”:“我們更希望跟版權方、作家共同探討出一種未來獲得各方共贏的商業模式,並期待會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
       百度聲明全文如下:
       1、百度高度重視文庫用戶上傳文檔的版權問題,自向版權方公布綠色通道後,收到來自權利人和權利人組織的大量刪除通知,目前已經調集公司各部門的技術力量,加速對文庫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權的文檔清理,同時加強主動排查。預計在未來3天內百度文庫中文學作品類別的文檔凡未獲版權方授權的將得到徹底處理。
       2、我們同時注意到,百度文庫產品在前期的運營過程中傷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我們對此表示抱歉。

       李彥宏大事記
       1991年  畢業于北京大學資訊管理系並赴美國布法羅紐約州立大學攻讀電腦科學碩士學位。
       1996年  他首先解決了如何將基于網頁品質的排序與基于相關性排序完美結合的問題,並因此獲得了美國專利;
       1998年  根據在矽穀工作以及生活的經驗,在大陸出版了《矽谷商戰》一書;
       1999年底  攜風險投資回國與好友徐勇先生共同創建百度;
       2001年  被評選為“中國十大創業新銳”;
       2002年、2003年  榮獲首屆、第二屆“IT十大風雲人物”稱號;
       2004年4月  當選第二屆“中國軟體十大杰出青年”;
       2005年8月23日  榮獲第十二屆“東盟青年獎”;
       2005年12月28日  榮獲“CCTV2005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2006年12月10日  當選美國《商業週刊》2006年全球“最佳商業領袖”;
       2009年12月8日  獲2009年度華人經濟領袖獎;
       2010年4月30日  獲“全球100位影響力人物,領袖類榜單第24位”;
       2010年7月29 日  榮獲“首都杰出人才獎”。
       2010年11月  榮獲“《福布斯》2010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2010年11月18日  《財富》年度商業人物百度CEO李彥宏上榜。
       2011年3月  以94億美元資產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95位,並成為中國內地首富。



高爾夫是李彥宏喜愛的運動。

與妻子馬東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