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國鋒墓地依山建 儼如秦皇陵
( 2011-04-08 )



為儼若秦始皇陵的華國鋒墓地。

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在山西的“皇陵”近日竣工,並且曝光。陵墓依山而建,氣勢非凡,由墓地、石階、墓前廣場等幾部分組成,儼如帝王陵園。有網民發出疑問:“確定不是秦始皇陵?看起來太像了。”也有人直斥“徒費公帑”,當地人則坦言,“一定會帶來可觀的旅遊收益”。

      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2008年8月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骨灰暫放北京八寶山。根據華國鋒的遺願,骨灰要送回家鄉山西省交城縣。2008年9月,交城當局及華家後人在交城縣卦山選定墓址,翌年動工興建大型陵園。陵園近期完工,今年8月20日華國鋒逝世三周年時,將舉行骨灰安放儀式。陵園位於卦山南麓,風水極佳,順南望去,整個縣城一覽無遺。陵園由山西省建築設計院負責設計,分墓地、踏步、墓前廣場及循環通道、墓區綠化等幾部分。墓的外形為五點五米見方的石鼎,看上去像個巨大的“H”,取意為“華”的漢語拼音開頭大寫字母,5.5米寓意華國鋒在55歲那年成為中共中央主席,華字也象征中華。墓前有365級石階,每36級為一組,每組石階中間有一平台供歇腳,與南京中山陵類似。墓的兩側是兩大塊山崖,如同張開的雞翅。因為華國鋒是屬雞的,雞又暗示中國,因為中國在地圖上的形狀就像一隻公雞。開闊的廣場中央還將豎立華國鋒大型銅像。
      據稱,華國鋒之子蘇彬、蘇華以及華國鋒的老秘書曹萬貴,當時為華國鋒選擇墓址時,曾經強調“四不原則”:“不佔用耕地、不與民爭地、不破壞環境、不損壞古跡”,最終選中卦山南麓的“荒山石坡”作為墓地。
      “這是哪門子封建王朝?帝王復活了麼?”對於這座“現代王陵”,有網民在微博上調侃說:“荒山石坡的改造工程真成功!”有的直斥“是非顛倒,黑白混淆,徒費公帑,遺臭萬年。”有交城居民說,“交城的人在華國鋒當權時也沒有沾過他的光,但在他死後可就要沾光了”,“一定會給交城人民帶來可觀的旅遊收益。”



為正門狀似字母H,象征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