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国博士自造人力飞机破纪录
( 2011-04-08 )



撲翼式飛機就是這樣一種載人飛行器。

去年10月, 多倫多大學工程學博士生托德·賴克特駕駛自製的撲翼飛機持續飛行了19.3秒,飛行距離達145米,創造了靠人力飛行的世界紀錄。

      四年花了20萬美元
      人類一直夢想能像鳥兒那樣扇動翅膀翱翔藍天,撲翼飛機就是這樣一種載人飛行器。賴克特及其團隊耗時4年、花費20萬美元研製的這架撲翼飛機取名“雪鳥”,其翼展達32米,與一架波音737客機不相上下,但因為使用輕質木材、碳纖維和泡沫塑料等材料製成,“雪鳥”只有42公斤重。
      現年29歲的賴克特去年8月2日在托特納姆成功試飛了“雪鳥”。當天天氣晴好,一輛拖車將“雪鳥”拽離地面,此後賴克特奮力踩動腳踏板,相連的金屬線帶動“雪鳥”的“翅膀”上下撲動,終于飛上藍天。

      飛離地面145米
      賴克特說,撲翼飛機保持高度及速度達19.3秒,飛行距離達145米,平均時速為25.6公里,相信這是航空史上的空前紀錄。他說,長久以來,數以千計的人曾嘗試這種飛行,但從未有人實現持續飛行。
      此前,賴克特共進行了65次試飛。整個過程中,為了更容易操控飛機,賴克特控制飲食,體重減輕8公斤,同時加強腿部肌肉鍛煉。
      賴克特的團隊正與位于渥太華的加拿大航空航天博物館聯繫,打算將“雪鳥”捐出展覽。

      乘民航機跟自己飛不一樣
      人類像鳥一樣飛天之夢做了幾個世紀,也沒有造出幾架像樣的人力飛機模型。意大利文藝復興畫家達芬奇于1485年曾畫草圖,夢想人類裝上翅膀飛上藍天,但他從來沒有親手去嘗試過。
      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 )航空工程教授葛瑞忒克斯(David Greatrix)說:“有些人在睡夢中夢見自己飛了起來,我也做過這樣的夢。儘管我們可以乘民航飛機旅行,但那跟自己飛起來不是一回事。”
      賴克特的飛機是第一個完全靠人力飛行的飛機,它的翅膀可以像鳥兒一樣扇動。世界領先的撲翼飛機專家、已退休的航空專家德勞爾(DeLaurier)把一生獻給了類鳥飛機。他于2006年造了一架機動撲翼式飛機,也做了試飛,但是,純人力制動的飛機是他一生的渴望。他看了賴克特的飛行表演後感慨地說:“賴克特飛起來又慢慢落下,但我只飛離地面幾尺高。他的這一時刻令人難以描述。”

      整個夏天都在節食並訓練腿肌
      整個夏天,賴克特為了減肥,每天堅持特別的節食和訓練,特別是腿部肌肉訓練。他說:“在這次飛行之前,我沒有睡過好覺,整個精神都好像在賽跑。”一條拖線把飛機拉起來,然後鬆開,“雪鳥”就開始了它的歷史性飛行。賴克特在飛行結束後激動地談到他的飛行感受:“一種幹淨利落的感覺……你只要不斷地踩腳踏板保持高度,突然一下起來了,我們可以停留在那裏。”
      “雪鳥”的動力來自一對腳踏板,腳踏板與滑輪和繩索連接。它們拉動翅膀優雅地上下擺動。駕駛的技藝既需要機械系統,也需要體力。德勞爾說,賴克特結合了智慧和體育競技的精神。賴克特的目的是推動可持續的和有效的交通。
      賴克特的母親韋伊(Majel Vye)目睹了這次飛行,激動得直發抖。她說:“這太可怕了。他在這上面花了太大的功夫。



多倫多大學工程學博士生托德·賴克特與他自製的撲翼式飛機。

賴克特鑽進“雪鳥”準備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