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考駕照半數失利
( 2011-04-08 )



亨德森(右)指,考牌官會給司機改正錯誤的建議。

卑詩保險公司(ICBC)數據指出,約一半新移民考車路試不及格,其中,大溫哥華及菲沙河谷路試的不及格率約高於本省其他地區的兩倍。如果比較各城市,芝里華克(Chilliwack)路試不及格率最高,達34%。教車師傅指出,開車習慣不好和不熟悉本地交通規則,是新移民考駕照失利的主要原因。

      據《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從ICBC取得的資料顯示,在卑詩分級漸進考車牌計劃(B.C.'s Graduated Licensing Program)下,全省各地以甘碌(Kamloops)5級牌照路試不及格率最低,僅10%,相當於每10個新司機,僅一人未通過路試。在大溫地區,除了蘭里路試不及格率是22%,其余城市都高過25%,相當於每4個新司機考路試,就有一人通不過。烈治文不及格率是27%,而溫哥華是26%。

      路試不及格平均28%
      整體而言,低陸平原各駕駛中心的路試不及格率平均為28%,而溫島及卑詩內陸其餘地方則僅為16%。
      另外,由於大多數抵達卑詩的新移民,就算已擁有外國駕照,仍需在卑詩考路試,才可以獲得卑詩駕駛執照。統計顯示,新移民路試不及格率相當高,約一半來自外國的司機路試不及格。由於外國司機沒分級漸進考駕照計劃,他們的表現不影響本省路試不及格率。
      ICBC發言人格羅斯曼(Adam Grossman)指出,低陸平原不及格率一直較高。他說:“關鍵原因是道路狀況。因為有一個較高的交通流量、更多的交通標誌、更多的交通燈、行人學校都多。另外還有高速公路,所有這些東西結合起來,都會使低陸平原的路試多一點點困難。”
      他表示,路試除了考驗一般的駕駛技術,考牌官對哪些在路試過程中做出危險動作的司機會立刻叫考牌者下車。例如行經學校不減速,或遇行人橫過馬路時不停車等。格羅斯曼表示,ICBC會盡力在全省劃一考牌試標準,在每個城市創造一定的路試路線。在本拿比任職ICBC考牌官的亨德森(Travor Henderson)指出,一般情況下,考官會對考生分析所犯的錯誤,如果路試不及格,會馬上通知考生需要重考,並給予改正錯誤的建議。

      駕駛習慣差致失敗
      有17年教車經驗的珍妮駕駛學校東主周之英(小圖)表示,一個約50歲的女學員,駕駛技術普通,但非常謹慎小心,結果路試一次就過關。而該學員的兒子駕駛技術一流,但不注意細節,例如忘記做轉頭查看(shoulder check)動作,或轉彎時過於接近行人,結果連續考了12次才過關。她表示,中港台往往是“人怕車”,本地則是“車怕人”,新司機一定要留意行人及單車騎士,路試時絕對不能太過接近他們。周之英說:“一般扣超過4分,就要重考。如果違反交通規則一定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