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選戰況激烈 民意多變
( 2011-04-08 )



哈珀在一次競選造勢活動后親吻妻子。

      根據4月4日發表民調結果顯示,由於在加西4省的支持率上升,使聯邦保守黨目前在全國領先自由黨的幅度,已擴大至14個百分點,令保守黨更加接近“多數政府領域”。而另一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只有35%。
      由CTV電視台和《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委託Nanos Research公司所作的民調結果表明,大選開跑10天之後,聯邦保守黨全國支持率已經打破可組成多數政府的門檻,達到42.3%,較上次3月中旬公布的民調結果,上升3.7%;聯邦自由黨以28.4%居次,只較前微升0.8個百分點。新民主黨以16.4%排第三,較前下跌3.5個百分點。該民調在本月1日至3日訪問了986個已經決定了投票意向的選民。聯邦保守黨在卑詩省和草原三省所獲支持率,均比3月中旬有不同程度增長;而自由黨在安省的民望則顯著上升,不過在魁省就暫時流失了一些支持者(見附表)。
      Nanos行政總裁南諾斯(Nik Nanos)指出,聯邦自由黨本月3日才公布“紅皮書”政綱,因此這次的民調結果,並未能全面反映自由黨該政綱對民意的潛在影響。

      經濟及就業均舉足輕重
      南諾斯認為,以保守黨目前的支持率,已經非常接近多數政府的門檻,而目前全國經濟及就業的情況,對民意走勢越來越舉足輕重。這項民調結果也表明,47.3%受訪者指政黨政策是影響投票意向的最重要因素;而認為黨領和選區候選人是最重要因素的受訪者比率,分別只有22.5%及18%。
      不過,加通社委託Harris-Decima的民調卻顯示,保守黨只獲35%選民支持。該公司從3月31至4月3日共征詢1,000人意見的民調中,保守黨支持率35%,自由黨28%,新民主黨17%,魁人政團10%,綠黨8%。此項結果與2008年聯邦大選結果大同小異。此民調誤差率3.1%,20次之中19次如此。Harris-Decima為期兩周的探索選民動向調查結果顯示?釬 保守黨獲37%受訪者支持,比自由黨超前11點。該調查共征詢2,000人的動向,誤差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