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對這土地愛得艱難”
( 2011-04-08 )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工作中,常愛引用古文和詩詞。在他引用過的詩詞中,有兩句最為人熟知:
      “為什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這兩句詩摘自中國著名詩人艾青詩歌《我愛這土地》 。
      艾青是愛國詩人,他的兒子艾未未則是一個愛國藝術家。
      清明節前夕的4月3日晨8時,艾未未赴香港時在北京機場被警方拘捕。新華社7日一度有英文報道說,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調查。但該報道很快被刪除。
      艾未未被捕,一時輿論嘩然,各國政要紛紛出聲,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艾未未。德國外長甚至傳召中國駐德大使,要求解釋。
      海歸之前,艾未未作為著名藝術家而國際知名;海歸之後,艾未未以他保持異見的作風而廣為人知。近年來,他參與了調查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因豆腐渣工程致大量學生慘死的事件,並堅持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而他在維權活動中,也曾遭到當局的軟禁。有一次,他甚至遭襲擊腦部受傷而需到德國醫治。
      被捕前幾天,艾未未在一次訪問中,他也許已料到了今天被拘捕的結果。艾未未表示“我們活在一個黑暗的時代”“這裏越來越危險了”。他並表示,國安人員也“勸”他移居國外。
      艾未未知道他在“主流中國社會並不存在”,但他仍然堅持留下來,並籌劃首次在“中國國土(台灣)上”舉辦藝術展。
      在冰冷陰暗的囚禁室裏,艾未未相信會想到他父親的命運——艾青坐過國民黨的大牢,在1958年被打成右派,至1979年才獲平反。艾未未自己的命運呢?他將在監獄裏挨上多長的時光?
      但是,他會想起他父親上述的詩句嗎?如果想起的話,他是否會把“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改為“對這土地愛得艱難”?
      可以肯定的是,清明節,他已無法為父親掃墓;剩下的,是他79歲的老媽媽公開“尋子啟事”而“欲斷魂”了。
      本期“中華人物”則介紹了另一個海歸——中國首富李彥宏,作為中國搜索引擎百度的掌舵人,李彥宏是如何創業,又如何與天才妻子“一見鐘情”呢?
      “清明時節雨紛紛”,近來,溫市陰雨連綿,但街頭的行人或是經過的司機,決不會有“斷魂”之感,反而是接連不斷的驚艷——櫻花已在大街小巷盛放,“紅花無需襯綠葉”,賞櫻是其時也。
      郁金香也已含苞待放。郁金香在溫市並不少見,但要欣賞郁金香“花海”,就需要到南鄰華州一趟。本期就詳細介紹了當地的郁金香節,讀者可自行開車前往。
      本期專題故事,則訪問了幾位移民政策變化的“試驗品”——留學生找工作轉移民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