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務院或增海外投資監管部
( 2011-04-01 )



中國鐵建、中國建築等一大批中國公司在利比亞有數百億美元的海外工程項目,如今,這些公司將不得不放棄並撤回全部人員。美聯社

利比亞戰事不斷升級,多家央企海外投資蒙受巨額虧蝕引起關注。據國資委統計,目前共有13家央企在利比亞的投資項目暫停,已披露的中國中冶、中國建築、中國鐵建、葛洲壩四家企業,涉及的項目總金額逾410億元。制定新的央企海外資產監管辦法迫在眉睫。據悉,國務院有意在國務院下再增設一個海外投資監管部門,與國資委平行,專司海外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工作,以協調海外國資監管各方面的利益。

      截至2009年,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總額佔中央企業總資產的19%,當年實現的利潤佔中央企業利潤總額37%。在中國企業的海外並購、投資中,國有企業佔據大半壁江山。隨央企“走出去”規模不斷提升,其相應的海外投資監管風險也不斷暴露。據新華網消息,早在2010年10月25日,中國鐵建發布公告,披露公司承建的沙特輕軌項目因實際工程數量比簽約時預計工程量大幅增加等原因,預計將發生大額虧蝕,總虧蝕額約為人民幣13.85億。而利比亞的戰火再次讓中國鐵建等13家央企蒙受巨額虧蝕。目前,中國對於境外國資的管理主要是依據《境外國有資產管理暫行辦法》、《境外國有資產產權登記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等規定,但這些規定大都在上個世紀出台且規定比較籠統,缺乏具體的實施細則。
      而面對如利比亞戰爭等突發的政治風險因素,曾參與多家央企國際化戰略制定的正略鈞策咨詢公司合伙人崔自力表示,應在央企內或國資委層面建立起海外投資損失準備金,“將海外投資損失準備金作為一項制度化建設,提前預備風險基金,才能應對隨時到來的市場環境變化。”
      為應對風險,國資委正積極擬定修改境外投資管理條例規章。國資委副主任邵寧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中央企業境外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及《中央企業境外國有產權管理暫行辦法》,作為海外國資監管的規範性文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