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走向公義之路揭政府排華真相
( 2011-04-01 )



左起)吳瑤瑤、華裔人權律師聶宗典、日裔法官大松和余志超,一起慶祝“走向公義之路”網頁正式開放。

      人頭稅和《排華法》是最為加拿大華裔社區熟知的針對華人法律;但事實上,華裔在加國的150多年歷史中,曾被主流社會以大大小小的歧視法律所排斥和控制。安省法律援助中心(服務華人及東南亞社區)編製的“走向公義之路”網頁29日正式啟用,讓主流社會對華裔在加歷史有正確認識,也讓華裔社區明白今日享有的權益,並非政府主動給予,是無數先輩不斷努力爭取的成果。
      這個“走向公義之路”網頁,揭露加國三級政府在過去百年來如何打法律的旗號,以各種不平等的手段排斥、限制或控制華裔的生活。
      例如安省法庭在1939年以安省婦女庇護法案(Ontario Female Refuges Act)中“驁桀不馴”(Incorrigible)的莫須有的罪名,囚禁白人女子德瑪森(Velma Demerson)一年。因為她的未婚夫是一個來自中國廣東的華人。德瑪森多年來一直要求安省政府承認當年的法案違反憲法,以及還她和其他一齊受惡法迫害的人一個清白;但省府卻以民眾不能追究政府在1963年以前的過失而拒絕道歉。
      多倫多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吳瑤瑤吳瑤瑤指出,雖然有憲法保障人權,但社會上依然存在形形色色的歧視。華裔社區現時的情況,與以前的歷史問題有很大的關係。今日的權力是很多勇敢的華人與政府對簿公堂,打官司爭取得來,並不是獲得政府的幫助。因此社區不可以放鬆警覺,盲目相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