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叶面蔬菜為何易受輻射?
( 2011-04-01 )



日本福島核電站反應堆在3月11日的地震海嘯後,起火冒煙。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泄漏影響不斷擴大,3月下旬連東京的自來水也受到污染。東京市政府在知悉自來水檢測出放射性碘131後,就向每個有嬰兒的家庭派發3瓶550毫升的瓶裝水,可用來沖奶飲用,合共派發24萬瓶,以避免讓嬰兒飲用自來水。

      事實上,日本核污染災難不再是一國一地的生態大危機,而演變為全球化的食品安全新問題,各地民眾日益關注到每天吃進口裏的東西,會不會帶有日本核輻射物;於是,加強認識放射物質會怎樣污染食物鏈(food chain),以至必要時有哪些食物有助“防輻射”,都成了近期大溫民眾茶余飯後最熱門的談資。
      關于食品、自來水受到放射性物質的影響及應注意事項,日本《讀賣新聞》最近就以Q&A(一問一答)的報道,來提醒民眾重視分辨輻射污染食物對人體的後遺症,以及怎樣禍及孩童。
      Q: 如果食用了放射性物質附的食品會怎樣?
      A: 當放射性物質經由食物和水吃進人體,會積存體內並持續發出輻射。日本檢測到牛奶含碘131的輻射量,每經8天就減少一半,16日後自然只剩下四分之一,不會長期殘留土壤裏。但放射性銫的輻射量減半需要30年,會長期殘留在土壤裏並對農作物造成影響。不過,就算攝入體內,大部分也會排出。
      Q: 暫定管制值的意義為何?
      A: 據日本原子力研究所的專家笠井篤元表示,管制值係針對含有放射性物質的牛奶及乳製品一日飲用1公升、水一日飲用2公升、葉菜類一日食用100公克,一年持續每天分別攝取這些之時,所計算出發生癌症等有害健康的輻射劑量。如果不慎誤食了超過管制值100倍程度的放射性物質,也不會影響身體。儘管如此,這並不表示可以食用超過管制值的食物。
      Q: 放射性物質是如何附食物的?
      A: 據日本學習院大學的放射化學教授村松康行表示,放射性碘和放射性銫是隨風飄移,易附在如菠菜等大葉面蔬菜上。捲心菜(甘藍)等只附在外層。蔬菜用水充分清洗,可某個程度降低輻射濃度。捲心菜等剝掉外葉後水洗即可。厚生勞動省(等如衛生部)要求,蔬菜一定要洗得可以吃下的程度後再拿去檢驗。放射性物質易積存在土的表層,短期內對如蘿蔔等的根莖類影響不大。
      而原裝牛奶檢測到放射性物質,可能是乳牛由食料和飲水攝取到的。
      Q: 輻射對孩童的影響如何?
      A: 孩童比大人容易受到輻射影響。據國際醫療福祉大學的鈴木元教授表示,大人攝入體內的碘約7%積存在甲狀腺,而其余的會在24小時內排出;另一方面,孩童則約20%積存在甲狀腺,即所受不利影響較大。

      地球人無所逃于天地間
      像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物質這樣子大量泄漏,往往會禍及大自然的食物鏈。人類身為食物鏈的其中一個主要“用家”,被迫與外泄輻射物位于同一天空下,受放射物的污染乃自然不過之事,皆因大家都是地球人,在核輻射危機下,其實無所逃於天地間。
      問題在於,我們怎樣去應對,以及盡量去把不利的影響降低。
      如欲查詢在核輻射污染期間日本食品進口本國的最新檢測消息,可以登入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網站:http://www.inspection.gc.ca/english/fssa/imp/eartere.shtml;或者致電1-800-442-2342。

      生活輻射  天天陪你
      專家指出,人類接觸到的輻射可分為核輻射和生活輻射。而戰爭中的核輻射主要指核武器輻射,可造成人體急性輻射損傷和長期損傷,改變代謝過程,造成DNA損傷,遠期來看,還會致癌和導致遺傳後代基因畸變。
      非戰爭核輻射就包括核泄漏(例如這次日本福島核泄漏)、醫療照射、職業照射(例如宇航員)等。這些輻射會使人體產生甲狀腺、晶狀體、生殖腺、骨髓等敏感性較高的器官畸變等病變,長期接受放射線照射會造成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心悸、失眠、多夢、毛髮脫落、皮膚干燥、骨關節酸痛、晶狀體渾濁、肝臟腫大、齒齦出血和咳嗽等。
      日本核污染事故發生後,讓“防輻射”迅速成了熱門話題。其實我們一向生活在各類輻射環境裏;生活輻射雖不可免,然而,輻射量倒不可與核泄漏的劑量同日而語。
 
      最好能跟微波爐拉開距離
      據深圳市中醫院婦產科主任、主任醫師王霞靈表示,人們常用的手機、微波爐、電視機和電腦等家用電器,都會有一些輻射產生,而目前還沒有這些輻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權威科學報道。最好的防護方法是遠離,好像說,使用電腦、電視機及電磁爐等電器時都要保持適當距離,例如看電視時要距電視機2米之外;應該盡可能購買新款電腦,不要使用舊電腦,因為舊電腦的輻射一般較為厲害,在同距離、同類機型的條件下,一般是新電腦的1至2倍。至於使用手機時,就要記住避免長時間放在耳畔通話。
      民眾平日使用微波爐時,一定要把門關好,並且保持一定距離;微波爐加熱方式是激發物體分子運動,而產生熱能,使食物變熟,所以是對人體無害的;但微波有輻射,可通過微波爐的正面放射出來,有害於人體,所以當微波爐啟動時,人們最好能跟微波爐拉開距離,則可減少受到微波輻射。

      吃什麼有助防輻射?
      日本發生福島核泄漏,一下子把台海兩岸四地一些民眾的智商程度也給暴露出來,甚麼“盲搶鹽”、大批搜購醬油魚露等等無稽行徑,在國際上致力救濟日本地震災民的關鍵時刻,有民眾爆發這種捕風捉影的“羊群心態”委實要不得,因為既不理性也不科學,徒然令人搖頭不已。傳媒近期就日本核電廠危機引起民眾注意防輻射的問題,刊出一些有助防輻射的食物名單;必須聲明,這兒不是醫療專家專業推介。而所聲稱防輻射的食物,大概更似民間智慧的結晶。如果真要食用以防輻射時,建議先諮詢你的醫療顧問或醫護人員,尤其是孕婦及長期病患者,不宜貿貿然照跟。
      輻射往往會使身體的能量消耗增加,而對抗輻射總的營養原則就是供給高熱能、高蛋白質且富含維生素和無機鹽的食物。
      以下所述這些食材,在加西生活慣的人多視之為大眾化食物,且大都不算昂貴;縱使作為平日食制選材,既不傷腰包,也不傷身,或有參考價值。
      1. 新鮮蔬菜水果:油菜、西紅柿(番茄)、芥菜、捲心菜、蘿蔔、櫻桃、蘋果、香蕉和奇異果等,都各具有抗輻射損傷的功能,能溶解沉澱于細胞裏的毒素,使之隨尿液排泄掉。
      2. 紫菜和海藻:碘片對于核泄漏事故中的其他放射性物質並無保護作用,例如放射性鍶,這是對人體危害較大的放射性物質。這時候,就可以食用大量的鈣鹽或含鈣的食物,因為食物中的鈣有助對抗鍶90在骨骼裏沉積。飲食中的鈣量越高,鍶90被人體吸收就越少。而且,高鈣飲食還可以把鍶90從尿中排出。
      3. 海帶:海帶是放射性物質的“剋星”,含有一種稱作海帶膠質的物質,可促使侵入人體的放射性物質從腸道排出。由于海帶味鹹性寒,因此脾胃虛寒、腫脹、腹瀉消化不良者注意慎食;而且吃海帶後不應立即喝茶,或吃葡萄、山楂等酸味水果,以免影響對礦物質的吸收。
      4. 黑木耳:黑木耳的最大優勢在于幫助排出纖維素物質,使這些有害纖維在體內難以立足。
      5. 茶葉:茶葉提取物茶單寧也可以把已滲入到骨髓的放射物鍶90置換出來,從而減少對人體的危害。綠茶中的茶多酚是抗輻射物質,茶葉中含脂多糖,能改善造血功能,升高血小板和白血球等。如果不習慣喝綠茶,菊花茶同樣也能起抵抗輻射和調節身體功能的作用。
      6.番茄紅素:不僅具備卓越的抗輻射能力,抗氧化能力也極強。番茄紅素廣泛存在于番茄、杏、番石榴、西瓜、番木瓜、紅葡萄等水果及蔬菜中,有較多的番茄紅素,其中,番茄中的含相對較高,不過,番茄紅素多存在于番茄的皮和籽中、含量很少,此外,番茄紅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必須過油炒過才能被人體吸收。
      7. 銀杏葉製品:銀杏葉提取物中的多元酚類,對防止和減少輻射據悉有特別效果,對于在輻射環境中工作的人,堅持服用銀杏葉茶,能升高白細胞,保護造血機能。
      8. 豬血:豬血的血漿蛋白豐富,經消化並分解後,可與進入人體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反應,變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沉澱下來,然後排出體外。

      多糖類食物提高免疫力
      深圳市中醫師王霞靈認為,中醫認為人體受到輻射的表現是熱毒熾盛、氣血兩虛、陰陽失調,采用的治法也為相對應的清熱解毒、活血化淤和補益氣血。
      食療方面,王霞靈指不少食物對防範輻射有幫助作用。首先是多糖類的人參、枸杞、當歸、靈芝、沙參、木耳、海帶、猴頭菇等,可提高機體免疫力,降低輻射對造血功能的損害,清除自由基。其次是,黃酮類的黃、大豆異黃酮、銀杏葉等,它們可以刺激造血功能。
      再次,皂類的人參有較強的抗自由基作用,可保護染色體,降低染色體畸變率,促進DNA損傷的修復;刺五加可以減輕輻射對免疫力的損傷。最後,多酚類如話梅中的梅多酚、葡萄中的葡多酚、綠茶中的茶多酚,也都可以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另外,豆類、植物蛋白、膠原物質、維生素A、C、E等,也有一定抗輻射的作用。
      此外,糖類供給以果糖為最佳,葡萄糖次之,而後是蔗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