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代價太大 美不想武力推翻卡扎菲
( 2011-04-01 )



在聯軍協助下,利比亞反政府軍向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逼近。小圖為奧巴馬指出,若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會令聯軍分裂。美聯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就利比亞問題發表演說,指若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會令聯軍分裂。而主導聯軍空襲利比亞的英國和法國政府則正式警告卡扎菲的支持者,不要坐視棄暗投明的最後機會。
      奧巴馬在國防大學發表的演說中解釋,美國介入利比亞問題,是要阻止利比亞當局屠殺平民,破壞區內穩定。這次美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從國家安全利益的角度,是值得美國參與軍事行動的。
      他說,當年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用了大量時間及金錢,犧牲數以千計美國與伊拉克人民的性命,不希望這種情況在利比亞再次上演。
      奧巴馬表示,武力推翻卡扎菲會令聯軍分裂;強調將利比亞政權更迭納入軍事行動是錯誤。

      “擴大軍事行動會是錯誤”
      另外,奧巴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指美國會和盟友合作,透過切斷卡扎菲政權的資金和武器,協助反對派,迫使卡扎菲下台,強調不會使用武力,但卡扎菲下台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重申擴大針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推翻利比亞的現政權會是錯誤。奧巴馬指出,多國聯軍攻擊利比亞的防空設備為實施禁飛區鋪路,聯軍目標亦包括坦克及其他軍事設施,相信已有效阻止效忠卡扎菲的部隊推進。
      美軍已在30日將聯軍行動指揮權轉交給北約;美國會在後方幫助聯軍,例如提供情報及物資、協助搜救及干擾利比亞政府通訊。 
      至於主導聯軍空襲利比亞的英法兩國,兩國領袖28日則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提醒卡扎菲的支持者應該盡早離棄獨裁者,加入到爭取自由的利比亞人一邊。聲明稱:“我們希望他(卡扎菲)的所有支持者都能在還有機會的時候離開他。我們呼籲所有相信卡扎菲正把利比亞引向災難的人加入到變革的過程中來。”

      英法稱卡扎菲應即下台
      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法國總統薩爾科奇還呼籲卡扎菲本人盡快下台,以便使反對派的過渡時期臨時全民委員會和其他民間團體領袖能夠盡快啟動利比亞向民主和法制轉型的過程。

      德意或安排卡扎菲流亡
      意大利外長佛朗哥.弗拉蒂尼28日透露,意大利計劃聯合土耳其共同開闢向利比亞進行人道主義援助的通道。
      此前一天,弗拉蒂尼宣布,意大利將聯合德國提出一份外交解決利比亞危機的方案,其中可能包含安排利比亞領袖卡扎菲流亡國外的內容。
      《中國日報》引述弗拉蒂尼指出,意德兩國即將提交的這項計劃,將包括由聯合國監督的停火、與利比亞國內部族團體廣泛對話以及由土耳其負責建立起一個永久性的“人道走廊”。此外,方案內容可能還包括安排卡扎菲流亡國外。
      利比亞國家電視台於當地時間28日晚播放了一段卡扎菲之子哈米斯的畫面,這段據稱是現場直播的畫面澄清了此前哈米斯已遇襲身亡的傳言。
      據報道,3月21日,多家西方媒體報道了掌管利比亞最精銳部隊的哈米斯,在一次聯軍發起的空襲中遇難身亡的消息。隨後,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採訪時稱她已聽說了哈米斯陣亡的消息,但並沒有足夠證據確認該消息的真偽。報道稱,謠言傳出7天後,利比亞國家電視台播出這段即時視頻,哈米斯身穿軍裝在其父的黎波里的住所與一群支持者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