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個“No”字引發的大選
( 2011-04-01 )



      人們把從政的人分為政客與政治家。西諺有云:“政客是為了下一次的選舉,政治家卻是為了下一代。”
      參照加拿大聯邦政壇,政治家早已變成稀有動物,倒是政客不少,一抓一大把。
      上周五,國會就上演了一場“政客”大戰,在野三黨聯邦自由黨、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以保守黨政府“藐視國會”,聯手通過不信任動議,推翻政府,並“綁架”國民在5月2日,在7年內第4次走進選舉站,選舉國會議員。
      “藐視國會”其實是一筆糊塗帳。事件源於日裔的國際協調發展部長小田,在某援助民間組織撥款的申請上,本來部門公務員已經通過撥款,但經官員們最後簽名後,申請書中多了一個手寫的“No(不)”字。本來這也沒什麼,不料在後來的發展中,小田部長一時表示知道一時又表示不知,以致事態失控,終導致在野黨提出不信任動議案。
      雖說是“藐視國會”觸發大選,但朝野各黨一直明爭暗鬥不休、國會運作不暢才是問題的根本。
      事實上,國會兩年多來一直處於風雨飄搖之中,為避免倒台,幾乎從一開始就不斷休會。
      2008年底,為了抵擋在野三黨的聯手倒閣,保守黨政府不得不以休會為武器,以時間換空間,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到了2009年6月,國會也差一點解散,幸虧剛當選自由黨黨領的葉禮庭“識大體”,在與哈珀晤談後,國會得以繼續運作。
      而在2009年秋,葉禮庭一度威脅保守黨政府“時日無多”。不過,到了2009年底,政府因為拒交指控加軍在阿富汗“虐囚”的文件,也不得不再次休會。這次休會長達三個月,令國民極度不滿,甚至上街抗議。
      到了2010年初,國會雖然重開,但成就有限。據加通社報道,全年僅45%的議案完全通過立法程序。而在華裔社區獲得廣泛關注的《公民拘捕權》法案,就只能通過二讀,未能成為法例。
      既然國會無法運作,何不推倒重來?
      政客們“折騰”不已且自得其樂,只是苦了選民,一次又一次地前往投票,最後見到的,仍是那幫政客繼續勾心鬥角。
      加拿大選戰鬥得正緊,中國最近也有一場“戰鬥”,發生在作家和出版社對中國網絡巨頭百度之間。由於百度文庫“偷”錄作家的版權作品,令作家和出版社損失不菲,於是作家組團找百度要說法,卻碰得滿頭包,作家們“淚流滿面”而回。此時,青年作家兼賽車手韓寒挺身而出,連續兩篇博文痛斥百度,終令百度道歉並承諾刪除相關文稿。韓寒已不是一次為公益出聲,早已“名滿天下”的他,本期特作出全方位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