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国第一博物馆藏有许多中国宝贝
( 2011-03-25 )



中國古鐘。

安大略皇家博物館(ROM)位于多倫多市中心,是北美洲第二大博物館。于1912年4月16日由安大略省政府創立,1914年3月19日開幕,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ROM是加拿大最大並擁有最多收藏品的博物館,號稱是加拿大最大的自然歷史和人文歷史博物館,藏有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近600萬件展品。

      不過,該館實際展出的還不到藏品的5%。它包含的項目有自然科學、動物生態、藝術及人類學等等,收藏了中國本土以外最豐富的中國藝術品,還有希臘、埃及、羅馬等其他國家的珍貴收藏品。

      中國展品第一層占一半
      中國文物的陳列幾乎占去主樓第一層展覽室面積的二分之一。其中特別珍貴的,是從殷商王朝首都的廢墟中發掘出來的甲骨。這些甲骨,是殷人占卜時用過的東西;上面刻有文字,是有關某次占卜活動的過程及其前因後果的記錄。
      中國展區內,從商朝時期的青銅器玉器到漢代漆器,唐代著名的唐三彩,宋時官瓷器,到清朝琅器,所有典型器物都可以在這裏找到。更有明朝祖大壽的整座墓地,著名的易縣遼代羅漢,甚至有令人震撼的整面墻揭下來的宋代壁畫。博物館藏品之多,保存之好,不由得讓人深深感嘆。
      除了文物,博物館還有大量出土化石和各種標本。
      四個中國展廳包括:古代藝術、佛教藝術、建築藝術和雕塑造像。包括來自山西的巨幅元代壁畫、菩薩造像、三彩羅漢等在內的展品都可稱得上精美絕倫。
      在博物館的另一處,游客還可以欣賞到昂貴閃亮的珠寶和金飾,其中一些還附有歷史價值,非常珍貴。
      當年八國聯軍攻占北京的時候,加拿大不在聯軍之列。按說大英博物館、盧浮宮、大都會博物館有大量的中國珍寶不足為奇,但想不到的是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館同樣有那麼多的中國寶貝,看後令人驚奇。

      懷特主教收集 並非走私品
      ROM位列世界十大博物館之一。中國文物館的文物大多是由懷特主教搜集來的。有媒體報道,1924年,51歲的懷特赴中國河南省傳教。當時他也獲皇家安大略博物館認可,擔任在中國的采購代表。懷特在中國工作了10年,于1934年返回加拿大後,擔任皇家安省博物館遠東館的管理員。在中國期間,他年年將中國古董裝在其他傳教士的行李袋中,或用小火車等方式“偷偷”將文物運出。
      對于“偷”這個詞,武漢大學考古系畢業的“微痕研究”專家沈辰博士並不這樣認為。他說,引起爭議的,是1930年中國雖然已有有關中國文物出口的法例,懷特雖然有所耳聞,但不知道具體的實施細節,甚至不清楚法例何時正式生效。且在上海海關出關和在加拿大入關時也沒有受到盤問和質疑,因此不存在“走私”的問題。
      根據皇家安省博物館現存的一些材料顯示,懷特的中國文物都曾在當時的中國和加拿大報關,並獲得關員全部清關。而此時一些媒體冠以“偷”字,實在有待商榷。此外,安省皇家博物館至今也從未接獲中國方面通知,要求館方退回該批文物。懷特是竊賊還是英雄,中加兩國專家學者都有不同闡釋。這些文物在北美安家落戶是福是禍,也見仁見智,眾說紛紜。



根據皇家安省博物館現存的一些材料顯示,懷特的中國文物都曾在當時的中國和加拿大報關,並獲得關員全部清關。

中國展廳的佛教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