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醫療垃圾暴利孳生黑色產業鏈
( 2011-03-25 )



浙江義烏在垃圾填埋場集中填埋從無證行醫診所沒收的三十餘噸藥品。

一徐州睢寧縣村民日前舉報稱,有多個省份的醫療垃圾都運輸到他們臨近的幾個鎮,這些垃圾在當地加工後再運輸出去,加工成人們日常使用的各種生活用品。醫療垃圾作為廢料,收購的成本極低,製成原料後出售利潤巨大。如今,醫療垃圾從收購到處理,從加工到專賣,已經形成了一個黑色產業鏈。

      據新華網報道,睢寧縣沙集鎮盛產木頭,當地用來製造楠木棺材。而在這些沿路的楠木棺材加工廠背後,則是方興未艾的廢舊塑膠回收和加工產業。當地不少人家的門前和院子裏都堆放像小山一樣的塑膠垃圾。汽車在鄉間小路上穿行,不時就能看到一些人用小型農用車運來一批塑膠袋丟在路邊。很快,院子裏就會出來人迎接,打開塑膠袋,裏面的針管、皮管露了出來,有些還沾血跡,全都是各種醫療垃圾。

      轉手再賣 利潤翻倍
      在睢寧凌城鎮三里村的一處場院內,兩名工人正在分揀帶血的輸液器,輸液器上還帶針頭。工人們稱,自己也知道這些東西含有病菌很危險,但已在這裏剪了幾年了,算是“熟練工”,所以一般是不會戳到手。
      在一家作坊的後門,一輛大貨車正在裝載貨物,這些貨物正是一次性輸液袋粉碎之後的產品。走進院內,堆積成山的輸液袋出現在眼前,這些袋子都用黃色的醫療垃圾袋裝,來自中國各地,其中有不少還是醫院的輸血袋。作坊老闆承認,這一車全是塑膠袋打出的碎片,價格數萬元,自己正要將這一車東西運到山東臨沂去。
      走進另一家大院,門前的地面上落滿了被剪下來的針頭。棚屋沒有大門,一走近就聞到了一股強烈的雙氧水味道,裏面一片忙碌。在這個長約二三十米的棚屋裏,中間是過道,兩邊堆放的全是醫療用輸液管,不少還是帶血。房子裏,大約二十名中老年人蹲坐其中,每個人的手邊都放幾個盆:一條輸液管在這裏被分解成幾個部分:針頭、塑膠頭、皮管,然後分類放置。當地人稱,這些皮管都是從外地收來的,每斤一元錢,在這裏加工後,打碎再賣出去能賣出兩元錢的價格。除此之外,類似針頭等元件,都是按照金屬的價格賣,按這樣算起來,其利潤遠遠超過百分之百。

      細菌量多 隱患重重
      而在附近一個名為民主村的地方,村口第一家就是一個巨大的醫療垃圾加工作坊,兩邊的醫療垃圾密集堆放。院子裏堆不下的東西被堆到了院子外面,上面蓋油布,但是露出來的幾個黃色塑膠袋上寫:警告!感染性廢物。根據規定,醫療垃圾應該焚燒處理。可是在這些作坊裏,任何種類的醫療垃圾幾乎都能看到。
      睢寧方面表示,該地區生產出來的醫療垃圾粉碎物主要銷往常州地區一家塑膠工廠。常州一塑膠工廠的門衛表示,他們這裏確實經常從徐州進貨;在工廠的倉庫內,遺落不少一次性輸液袋,但塑膠廠的工作人員稱,這些不是醫療垃圾,而是輸液器的廠家報廢產品,通過經銷商賣給他們的。
      據瞭解,這家工廠是生產PVC薄膜的企業,這些輸液管和輸液袋,最終會被加工製作成薄膜,然後再對外銷售,至於終端產品是什麼,工廠工人表示不是很清楚,不過他們能夠肯定一種終端產品是雨衣。
      由於帶有病人的血液、體液和藥物,醫療垃圾所攜帶的病毒、細菌數量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千倍以上,危險極大。根據規定,醫療垃圾應該焚燒處理。然而隨處可見的醫療垃圾堆積如山,熱鬧的加工作業產業……凡此種種,無不彰顯一個問題:中國醫療垃圾處理環節隱患重重,問題嚴重。

      多方推諉 執法監督尷尬
      中國《醫療廢物管理條例》中明確規定,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轉讓、買賣醫療廢物;禁止在非貯存地點傾倒、堆放醫療廢物或者將醫療廢物混入其他廢物和生活垃圾中。但仍有醫療廢物流入回收站。而對於醫療廢物流入回收站一事,一些相關機構卻互相推諉,推卸責任。
      在大慶市的一家小診所內,醫務人員稱他們的醫療垃圾不多,就是些點滴瓶、輸液管之類的,因為數量少就扔掉了。
      大慶市衛生監督所的官員表示,大慶市已經健全了醫療垃圾回收體系,由醫療垃圾處理公司統一回收、處理,每個醫療機構均與這家公司簽訂了回收協定,各醫療機構有專人負責,有專門地點存放醫療垃圾。
      然而,該官員也承認其中的執法監督尷尬:在醫療垃圾的處理上,雖然醫療機構是第一責任人,此前的檢查中也確實發現有醫療機構將醫療垃圾“攢起來”的情況,近年來也沒少做過相應處罰,但對大量醫療垃圾流失的情況,根據法律規定無法進行刑事立案,僅靠衛生監管部門很難調查處理。這位官員提到,衛生監督所只監管醫療機構,醫療垃圾處理公司的業務不歸他們管。
      而對於一些垃圾回收站回收、銷售醫療垃圾的現象,醫療垃圾處理公司負責人則稱,100%是由醫院流出的,“醫院交給我們的醫療垃圾,已經裝上車了,沒必要再拉到別處傾倒,因為分類不在我這裏,我只負責運輸和煉化。司機也不可能將大量的醫療垃圾逐個分類後再外流”。
      這位負責人表示,一般來說,醫院的衛生管理會交給保潔公司,而有些保潔會把有價值的東西揀走賣掉,比如礦泉水瓶子、紙盒等。“醫院僱傭保潔公司是個好模式,但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因為都是臨時工,看有用就拿走。監管責任應該是醫院的”。 
      據悉,醫療垃圾是指一次性針頭針管、一次性塑膠盤、各種導流導液的膠皮管以及各種病人手術後的切除物等,屬於第一類危險廢物。因此,醫院要花錢將醫療垃圾交給有資質的機構統一分類收集、集中處置,禁止買賣、回收、利用。



在中國,醫療垃圾經小作坊簡單處理後交給回收企業回收利用現象十分普遍。鄭州市2006年就曾出現過用醫療垃圾製成的一次性塑料杯。圖為事件發生後,鄭州市工商人員在一家超市檢查一次性塑料杯。中新社

北京自2004年起開始實施嚴格醫療垃圾管理制度,各醫院醫療垃圾必須由專車運到指定地點銷毀。圖為一輛密封的專用醫療垃圾車駛過北京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