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日核危機未解除 受輻射食品擴散
( 2011-03-25 )



日本地震災區驚傳食品受到核輻射污染。圖為一名日本婦女在超市選購蔬菜。路透社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核危機雖然已有所緩解,但仍然相當嚴峻,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說,福島第一核電站約20公里外,探測到比正常水平高1600倍的輻射量。而世界衛生組織則表示,日本食品的輻射問題比想像中嚴重,要求日本禁止核電廠周遭地區的食物銷售。
      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在IAEA緊急會議上指出,核危機還沒有得到解決,核電站目前的局勢仍然很嚴重。天野之彌表示,有信心日本最終可以克服今次核危機。
      世衛組織的西太平洋地區總部發言人考丁雷對路透社說:“明顯可見,事態嚴重。”他說:“當初我們以為輻射問題僅限於20到30公里範圍內,不過,這比大家原先預料還要嚴重很多。可以大膽假設,部分受污染產品已流出受污染地區。”不過他說,沒有證據顯示福島縣受污染食物已流往其他國家。

      災區菠菜牛奶停輸出
      儘管日本官員保證輻射值未達危險水平,但蔬菜、塵土、牛奶與水源受污染的案例已引發民眾憂慮。日本政府21日根據核能災害特別法,要求福島、茨城、木、群馬四縣暫停推出菠菜、垣菜(油菜科)產品。另外,福島的原生牛乳也是被要求暫停出貨。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稱,這些輻射超標的食物,除非吃一輩子,否則不至於危害健康。不過為避免消費者疑慮,政府下令禁止銷售,農民可獲補償。福島是日本第四大農業區,生產多種頂級水果、蔬菜和稻米,茨城縣則是日本第三大豬肉產地,東京許多水果和蔬菜都來自茨城。
      駐北京的世衛食品安全專家康彼得表示,在目前的環境下,他並不擔心受污染的日本食品已流到外國,不過他建議日本人,不要進食來自核電廠附近出產的新鮮食品。

      九都縣自來水含放射物
      而文部科學省20日公布福島災區附近9個都縣的自來水檢測結果,發現櫪木縣和東京都的自來水含放射性碘和銫,群馬、埼玉、千葉、神奈川、新潟也檢測出含放射碘,福島和茨城較早時在自行調查中已檢測出含放射碘,共計9個都縣食水都受到污染,但據稱都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雪上加霜的是,東京出售的茼蒿中檢測出碘-131含量超標,勢增加人們對日本食品污染已遠超出核電站所在區域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