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軍空襲利比亞
( 2011-03-25 )



在卡扎菲部隊繼續空襲反對派控制的班加西後(大圖),西方盟軍開始攻打卡扎菲。小圖為法國戰機。 美聯社

西方聯軍開始攻打利比亞領袖卡扎菲!19日下午,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保護利比亞平民後,法國率先對卡扎菲部隊開火,4次空襲摧毀多輛軍車;美、英發射110枚“戰斧”巡航導彈,打擊逾20處軍事基地。卡扎菲隨即發表講話,揚言報復,會開放軍火庫武裝人民,對抗侵略。中俄對西方軍事行動表遺憾。而據利比亞電視台報道,當天已有約50人在空襲中死亡,另至少150人受傷。

      半島電視台報道,卡扎菲部隊已開入反政府武裝大本營班加西,並出動戰機向市內發動空襲,傳出多響爆炸聲。不過,利比亞政府發言人說,政府軍當天沒有對利比亞任何城市進行轟炸,也沒有飛機被反對派武裝擊落。反對派其後稱是錯誤擊落自己的戰機。

      法國率先襲利比亞軍車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和多個阿拉伯國家的領袖,19日齊集巴黎參加高峰會議,正式宣布軍事干預利比亞。這是自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來,西方國家發動的最大型軍事行動。最先倡議對利比亞採取行動的法國,在峰會結束後不到兩個小時即派出戰機,19日下午首先襲擊了利比亞軍車。法國軍方說,已在利比亞境內進行4次空襲行動,摧毀多輛卡扎菲部隊的裝甲車輛。大約有20架戰機參加了行動。

      英派戰機 美拒派地面部隊
      正在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也宣布,他已授權美軍對利比亞採取“有限軍事行動”且“行動已開始”。奧巴馬為美軍的參與劃定了一個有限角色,表示美國將和其他國家一起為“國際社會共同行動”做好準備工作。英國首相卡梅倫,也隨即宣布英國將派出“旋風式”戰鬥機,加入對付卡扎菲的行動。卡梅倫還表示,軍事行動是“必須的、合法的而且是正確的”。

      卡扎菲:發軍火武裝人民
      而在聯軍襲擊開始後,卡扎菲發表簡短的廣播講話,呼籲利比亞民眾抵抗外敵。他說,當局將向民眾開放武器庫,讓他們拿到保家衛國所需的槍彈。卡扎菲指責西方國家為主的多國部隊“不負責任地”發動攻擊,使得北非和地中海地區成為戰區,他聲言將作出報復。

      中俄表遺憾 德不參與行動
      中國和俄羅斯對法、美、英等國的軍事行動表示遺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重申,中方希望利比亞局勢盡快恢復穩定,避免武裝衝突升級造成更多平民傷亡。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強烈呼籲,利比亞各方、西方軍事行動參與國立即停火,避免殃及平民。

      卡扎菲逾百噸黃金養兵頑抗 誓言絕不屈服
      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數據顯示,利比亞中央銀行擁有143.8噸黃金,按照目前價位計算,利比亞的黃金價值超過65億美元,足夠卡扎菲支應傭兵幾個月,甚至幾年。熟悉金市活動的人士指出,許多國家央行會把其黃金儲備存放在倫敦、紐約或瑞士等國際金庫,但利比亞卻存放國內。雖然歐美已凍結利比亞數十億美元資產,但就是動不了利比亞的黃金。
      賣掉這批黃金可成為卡扎菲的保命錢。有銀行家表示他為籌集資金會把黃金運出國外。《中國時報》報道,在動亂前,這批黃金存放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央行裏,但局勢不穩後,黃金可能被搬到其他地方,像南部重鎮塞卜哈市,這裏接近乍得和尼日邊境。卡扎菲可能把黃金運至乍得或尼日買賣,再把資金轉進央行在海外擁有的銀行。標準銀行認為像利比亞要把黃金變現的最好方法是以武器、糧食或現金來兌換。除了黃金儲備,卡扎菲也可能透過其他管道賣出石油來套現。
      空襲后,卡紮菲22日晚在首都的黎波里首次露面說,利比亞絕不屈服於西方軍事打擊,將最終取得勝利。
      據利比亞電視臺報導,卡紮菲當天晚間在其住所阿齊齊亞兵營接見示威群眾時發表簡短講話時說:“我們將取得這場歷史性戰役的勝利。我們絕不屈服,無論時間長短,我們都將戰勝他們。我們已經做好打短期戰爭或是長期戰爭的準備。”卡紮菲還表示,他將堅守在自己的住所。
      自19日起,每天都有大批的黎波里民眾聚集在阿齊齊亞兵營內的廣場,表示要抵抗西方國家的軍事打擊。1986年,阿齊齊亞兵營曾遭美國軍機轟炸,造成卡紮菲1名養女死亡,2個兒子受重傷,卡紮菲倖免於難。

      各方反應
      各國民眾大部分反對空襲行動
      最新民調顯示,有43%英國人和42%美國人反對軍事行動,逾三成英國人和58%美國人則表示支持。另有逾半英國人覺得,這次行動令英國冒不必要的危險。英國民眾表示,他們非常擔心,在國內勒緊褲帶過日子的艱難時刻,英國會再陷入另一場國外的長期衝突。其他國家的民眾則是態度鮮明地反對聯軍的轟炸行為,希臘首都雅典民眾簽名抗議,而菲律賓馬尼拉的民眾則將矛頭指向美國,焚燒美國旗幟來抗議恐襲行動。

      非盟:反對在利比亞匆忙動武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平22日在突尼斯發表談話指出,非盟反對外部干涉利比亞,特別是反對在利比亞匆忙採取武力行動。讓.平說,非盟一貫主張應該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利比亞危機,反對在“沒有嘗試其他所有手段的情況下就對利比亞匆忙動武”。他指出,非洲各國領導人早在15天前就制訂瞭解決利比亞危機的“路線圖”,並且明確表示反對任何“外部干涉”。

      中國:未來應由利比亞人民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主張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利當前危機,利比亞的未來應該由利比亞人民自己決定。她強調,中方反對濫用武力造成更多利比亞平民傷亡。
      除中國外,“金磚四國”其他三個國家:巴西、俄羅斯和印度也譴責西方聯軍空襲利比亞,表示可能引發人道災難。中國、俄羅斯和巴西已呼籲聯軍即時停火,印度也炮轟外國勢力不應介入利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