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干細胞登記也是做慈善
( 2011-03-25 )



      有讀者打電話至編輯部,問什麼是干細胞。
      這是因為本報上期曾報道“全國華人捐贈干細胞登記日”,呼籲讀者在3月26日(即明天,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6時期間,前往烈治文時代坊和本拿比麗晶廣場去踴躍登記,以擴大全球干細胞注冊登記系統中的華裔人數。
      本報之所以多次鄭重呼籲,一方面是因為華裔在干細胞登記方面做得還不夠,一方面則是參加登記的讀者有可能在將來“救人一命”。統計顯示,如需要干細胞移植,約八成的白種人能從登記系統中找到合適的捐贈者,而華人則只有不足一成的機會找到合適的非親屬捐贈者。
      找到合適干細胞捐贈者的病人一般均能延續生命,而找不到合適干細胞捐贈者的病人則不然。
      要源源本本地解釋干細胞的概念,沒有好幾頁的篇幅是講不清的。但根據上面所說,相信讀者會明白登記干細胞的重要性,也會大致了解干細胞登記是怎麼回事。
      其實,干細胞登記非常簡單,只需帶上附有照片的證件和醫療卡,前往幹細胞登記站,填寫同意書和醫療問卷,之後由專業人士用一支棉簽采集口腔壁細胞以抽取DNA樣本,3至6周後就會收到相關機構的通知,確認鑒定結果已存入資料庫。
      長久以來,因為一些傳統觀念的束縛,華人對捐血捐器官等方面顯得較為保守。不過,目前就干細胞登記來看,情況似乎有所變化。據加拿大加華幹細胞協會與幹細胞及骨髓網絡的統計顯示,近年來登記干細胞的華裔人數每年均創新高,去年3月27日一天內便有4025名華裔登記。尤其在烈治文時代坊,登記隊伍大排長龍,共有1875人登記。
      這也許與中國近年快速崛起,華裔民智大開,大量踴現出為公益做慈善的好人好事有關。事實上,干細胞登記就是一種慈善。
      當然,做慈善還有其他的方法。例如號稱中國首善的億萬富翁陳光標先生,便因其做慈善手法獨特,出手大方而名噪天下。他不僅到台灣“派錢”,最近又去日本救災,據說將來還要到世界金融中心紐約華爾街去“濟貧”。
      本報推陳出新,不斷完善,本期起特推出“中華人物”,獨立特行的陳光標自然成為首選。陳光標為何行善、如何行善、如何發家等故事,本報一一為你道來。
      另外,本報同期還推出另外兩個新欄目,一是“大溫百科”,一是溫哥華“藝術之旅”。“大溫百科”是資訊欄目,為新移民讀者“入鄉問俗”提供答案。“藝術之旅”則隔周推出,介紹溫哥華各地的藝術精品。
      溫市街頭,一簇簇櫻花已含苞待放。而從明天開始,一連數星期的櫻花節也拉開序幕。本期封面故事為讀者提供賞櫻指南,除了介紹櫻花節的活動,也介紹了溫市櫻花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