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簡蕙芝就任省長 內閣減人數
( 2011-03-18 )



現年45歲的簡蕙芝14日(左)宣誓就任卑詩省長。加通社

上月獲選為卑詩省自由黨黨魁的簡蕙芝(Christy Clark),14日下午在省會維多利亞宣誓就任第35屆省長,成為省史上第二位出任此職的女性。同一天宣誓的新內閣廳長中,3位與簡蕙芝一起競逐省黨領的對手,均獲委入閣。

      在角逐省自由黨黨魁運動中,現年45歲的簡蕙芝承諾改革省政府、以民為本及重家庭價值。這些訴求,使得簡蕙芝能在上月的黨領選舉中,擊敗其余三位黨內重量級候選人。
      一如早前報道,簡蕙芝精簡新內閣,把包括她在內的內閣人數,由前任金寶爾任內的23人減至18人,其中7人為女性。簡蕙芝把能源及礦務廳合而為一,又把林木、土地及天然資源工作併入為一個廳。新內閣設立新的工作、旅遊及創新廳,以及把兩廳合併為勞工、公民服務及開放政府廳,兌現她所作出提高省政府透明度的承諾。

      李士松任運輸廳長
      新內閣名單中,既有新面孔,也有公眾熟悉的面孔。事前較為矚目的是,要數財政廳長將由誰出任。在角逐黨領中得票第二、僅次於簡蕙芝的馮宜幹(Kevin Falcon)獲委任為財政廳長兼任副省長。由金寶爾親自挑選一直擔任要職、並於去年推出統一銷售稅(HST)時出任財政廳長的韓仕新,在簡蕙芝新閣中“名落孫山”。
      反而,去秋因反對HST而辭去內閣職的李士松(Blair Lekstrom),重返內閣後獲擢升為運輸及基建廳長。龐雪麗(Shirley Bond)則擔任法務廳長。
      另外兩位黨領候選人卜佐治(George Abbott)和麥德莊(Mike de Jong),繼續留在內閣,分別出任教育廳長及衛生廳長。至於最初曾有份角逐黨領的前旅遊、貿易及投資廳長梅麗思(Moira Stilwell),未獲委內閣職位。
      而不獲青睞的10位前廳長中的余下7位,分別是前內閣廳長布萊克(Iain Black);前環境廳長高爾(Murray Coell);前礦業省務廳長侯偉思(Randy Hawes);前社會發展廳長顧宜家(Kevin Krueger);前農業廳長斯圖偉(Ben Stewart)、氣候行動省務長葉志明(John Yap),以及於去年辭職、曾叩簡蕙芝之門的前能源廳長貝耐德(Bill Bennett)。當天宣誓時,簡蕙芝強調省府廣聽民意,儘管省府每項決定未必能滿足所有省民意願,但省府會讓省民明白決策過程,並就最後決定作出解釋。
      她同時許諾,精簡內閣反映省府善用公帑,並採取穩定而審慎理財方式,領導本省前進。省府也會把重點放在諸如工職、醫療、教育及提供在職貧窮人士的稅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