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九級地震十米海嘯 瘡痍滿目
( 2011-03-18 )



海嘯所到之處,捲走一切,造成遠較地震為烈的破壞。

      地震引發的損失巨大,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員警廳17日上午發表的最新統計報告說,到當地時間當天清晨6時為止,因日本9.0級大地震而遇難的確切人數(按收容遺體計算)為4377人,接到的失蹤者報告人數為9083人,兩者合計為1萬3400人。其中,宮城縣遇難2244人,失蹤2362人。岩手縣遇難1545人,失蹤3814人。日本員警廳說,目前在宮城縣南三陸町依然有8000人下落不明,女川町也有5000人下落不明。預計遇難和失蹤人數會接近3萬人。
      中國駐日使館人員稱,受地震影響較大16個都及縣,有接近65,000名留學生,其中,重災區宮城縣一帶約有三萬中國人。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示,大使館已經啟動應急機制,第一時間成立應急小組,派員到地震災區,未知何時到步,及設法與留日學生聯繫。
      程永華表示,由於通訊中斷,還不清楚仙台等地華人的情況,很擔心在那裏的留學生。
      據日本新聞網最新消息,來自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消息,目前在地震最嚴重的宮城縣,有約7,000名中國人在那裏居住和工作,其中包括留學生和研修生。目前還沒有中國人遇難的消息。中國大使館官員在接受日本新聞網采訪時表示,中國大使館的一個工作組12日已經連夜趕往宮城縣縣政府所在的仙台市,參與中國人的救助工作。中國大使館在本館一樓設置了地震對策本部,徹夜搜集災區中國人情況,接受國內人員的電話諮詢。
      日本國民12日一覺醒來,仍然驚魂未定。許多災民都想找回自己的家,但只見到自己居住的地區已變成一片廢墟,欲哭無淚。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根據初步評估,這場災難帶來非常巨大的破壞。”由於重災區的交通受阻,災情並沒有完全明朗。防衛廳已派出5萬名自衛隊隊員前往各個災區救援。日本政府方面說,福島縣南相馬市約1,800戶人家遭受毀滅性打擊,死者預計將超過1,000人。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在地震中幾近毀滅。警方說,災區內最大的城市仙台沿岸有兩三百具屍體,但由於道路被摧毀,救援人員無法趕往處理。日本傳媒估計,最少有1,300人罹難,許多都是被洪水淹死或被沖到大海溺斃。枝野幸男說,“很不幸,我們一定要作好準備,死亡人數會大幅上升。”
      當局說,現時有超過21.5萬人在東部及北部的臨時庇護所棲身,單時福島縣便有10萬人要入住臨時收容所。從空中拍攝的畫面顯示,許多房屋和建築物仍半淹在洪水中。一些居民被困天台,由軍方直升機救起。有一間學校內的人用英文寫上一個“SOS”(求救)大字。也有一間醫院內的人在窗前揮動橫額,上面寫上“救命”字樣。仙台市內多處地區仍冒起濃煙,可能是地震導致氣體輸送管爆裂而引起大火。

      日史上最大地震 強川震20倍
      日本本州東部外海的9級強震並引發大型海嘯,香港學者指此次強震,相當於7.5級的唐山大地震的強度50倍,亦相當於8級的汶川大地震的強度20倍。他又估計,仙台以北至東京一帶未來會有逾百次余震,部分威力更達到6至7級。
      港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指,地震震央位於非常活躍的地殼版塊邊界,其東面的太平洋版塊每年都以六公分的速度撞向日本,積存不少能量,而這次地震強度更是2004年南亞海嘯以來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地震,相當於7.5級的唐山大地震的強度50倍,亦相當於8級的汶川大地震的強度20倍。他又估計,仙台以北至東京一帶未來會有逾百次余震,部分威力更達到6至7級。
      日本媒體報道,此規模強震釋放出的能量,大約是阪神大地震(規模7.3級)的180倍。1995年1月17日,神戶與周遭地區發生大地震,造成超過6000人死亡。
      宮城地震號稱是日本史上最大規模地震。曾給關東和近畿地區帶來空前大災難,發生於1854年的“安政東海地震”和“安政南海地震”,規模都是8.4級。
      中國國家海洋預報台海嘯組專家王培濤說,此次日本強震在震源區域引發的海嘯強度,是去年智利海嘯的兩倍,但強度不及2004年的印尼海嘯。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印尼北部蘇門答臘島海域發生九級地震,並引發強烈海嘯。
      王培濤說,與南亞大海嘯相比,這次日本海嘯在震級上有明顯差別。此次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為8.9級,當時印尼海嘯的震級在9級左右。

      死難者眾 多地屍袋棺木短缺
      大地震死傷慘重,當局開始展開大規模尋屍和善後工作,防衛省官員決定首次投入自衛隊預備役參與救災。而各地火葬場已無力處理,救難人員連屍袋也不夠用。
      隨大批死難者遺體被沖上岸及在瓦礫中被掘出,重災區相馬市的屍袋和棺木不夠用,火葬場和殯儀館不勝負荷,只好向其他城鎮求援。日本人過世大多火葬,需地方當局批准,如今為加快處理速度,政府已罕見擱置須先申請批准的程序。
      重災區岩手縣官員佐藤說,地方政府也缺乏裹屍袋和棺木:“我們已要求全國各地的殯儀館儘量送來裹屍袋和棺木,但還是供不應求。”他透露,當局可能要求海外提供援助。
      首相菅直人14日說,搜救人員已救出1.5萬名倖存者。目前在東北六縣市避難收容的人數達55萬人,已超過各地避難所能負荷上限。
      另一方面,救災工作仍持續進行。防衛省派至災區的自衛隊人數達6.6萬多人,14日再緊急動員預備自衛官投入救災,目前已有6.5萬多人願意接受派遣。有70個國家和地區向日本伸出援手。中國救援隊正在大船渡市展開救援,其間海嘯預警不斷,尚未發現生命跡象。當地時間14日下午,美國140人救援隊、英國70人救援隊也抵達大船渡,與中國救援隊及當地消防聯合搜救。

      多次發生余震 影響救災
      自11日以來,日本沿岸城鎮已發生不下150次余震,最近一次在15日凌晨3時41分。日本氣象廳說,此次余震達5.6級,震中位於茨城縣北部,深10公里,福島縣和茨城縣、櫪木縣均有3級地震。
      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理查德.格羅斯(Richard Gross)表示,日本大地震導致地軸偏移了15厘米,偏移幅度是2010年智利大地震的兩倍,地軸偏移令地球品質發生變化,進而影響到地球自轉。美國和意大利的一些地球物理學家指出,2004年印尼蘇門答臘地震引發的地軸偏移使得每天減少了6.8微秒,2010年智利大地震使得每天的時間減少了1.26微秒。
      另外,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赫德納特(Kenneth Hudnut)12日向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表示,從日本一個GPS全球定位系統的移動,以及日本國土地理院的地圖所顯示,相信日本主島因地震而移動了約2.4米。
      美國地質調查局高級顧問艾伯蓋特(David Applegate)表示,日本的強震把地殼撕開一條長逾240公里、寬達80公里的裂縫。

      日本8.9震災教給我們的事
      地震發生之後,我將電視頻道鎖定NHK,網路則在Yahoo Japan與Twitter。因為follow了不少日本推友,所以這幾個小時以來,我見識到日本人對震災的態度,也看到NHK示範了所謂媒體的高度與專業,雖然日本首相頻頻走馬換將,但是整個政府體系在震災過程當中的按部就班,實在教會我們很多事情。 
      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這些消息,他們必須鎮定,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所以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策發佈,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NHK真是個讓人欽佩的媒體。
      首相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了,“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情,發生什麼狀況,然後提醒百姓應該要如何互相幫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辭簡潔清楚,沒有太多官腔,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twitter上面更讓人驚訝,一些藝人、職棒球員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retweet訊息最有力的轉運站(日本推友會加註“擴散希望”)。推友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即使只會說“Hello~OK?”都是最大的幫忙。或是特別要照料高齡者與婦女,鄰居有獨居者也要記得去敲門。
      8.9級強震,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
      但我們的媒體到底在幹嘛?同樣的畫面,為什麼配上那麼不堪的文字。作者:sumi
      摘自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15334149.html

      東京市長天譴論惹爭論
      在全球為日本地震心傷淌淚之際,東京都知事(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14日發表極具爭議性的言論,指“這次地震是天譴”,以洗滌日本人一向偏重的欲望。言論一出,激怒了不少人,狠批他欠缺同情心,有網民更聲言要他“滾出日本”。事件勢必影響他尋求四屆連任的機會。
      一向極右反華的石原慎太郎向傳媒講述對於今次大地震的想法時,讚揚其他國家的思想文化,如美國崇尚自由、法國則博愛平等,他批評日本缺乏這些思想,社會和政界均注重於滿足自我欲望。他表示:“諸如湧赤字市掠奪等愚蠢現象,日本人絕對不會幹。”他接又提及老父老母往生後子女長年隱瞞,並非法繼續領取年金的高齡者下落不明問題。中央社報道,他說:“日本人的主體意識已淪為私慾,在政治上也搞民粹主義。有必要好好利用海嘯,一次洗滌掉私慾,那是長年累積的日本人心靈污垢。我認為,這畢竟是天罰(天譴)。”
      雖然他對受害者寄予同情,指他們“真的很可憐”,但“天譴論”一出,即引起不少人激憤,網民指責他沒有同理心,在災民和死者家屬傷口撒鹽,更要求他滾出日本。
      石原慎太郎屬極右保守派,他曾不下一次發表震驚性言論,早前曾表示日本為全世界唯一曾受核彈攻擊的國家,理應發展核武器,以應對正在崛起的中國所帶來的威脅,他更主張日本一年內研製出核武。他在地震發生當天宣布,將參選4月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以尋求連任四屆,但今次失言勢必對選情不利。



魯迅曾留學的仙台市是大地震的重災區,遭到嚴重破壞。

在強震之下,一棟樓房成為瓦礫。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