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生積極勸捐幹細胞 326大行動
( 2011-03-11 )



六位青年大使高舉“326救一命”(326 Save a Life)字牌,呼籲更多年輕人參與登記行動。左3為陳睿。

鑑於加拿大華人幹細胞登記率偏低,其中年輕人的登記更屬“低中之低”,卑詩省的一群大學生,為呼籲其他年輕人參與今年3月26日的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實行以身作則,成為本次行動的青年大使(Youth Ambassador)。除進行網上調查、舉行工作坊之外,更在校內展開登記活動,希望更多華裔青年加入登記幹細胞捐贈者行列。

      其中一個青年大使、卑詩大學(UBC)醫學院二年級學生陳睿,4日在326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記者會後表示,她是去年在電視報道中,看到因太遲才找到合適幹細胞、不幸病逝的多倫多血癌女病人譚家宜(Carolyn Tam)臨終前拍下的呼籲,深受感動,就與其他華裔同學商議後,主動致電給加華幹細胞協會(OtherHalf-Chinese Stem Cell Initative)主席吳姜國珊,希望就華人幹細胞登記做一項網上調查,以及在華人幹細胞登記工作方面,能夠積極參與盡力。

      十多位大學生擔任青年大使
      326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溫哥華共同主席之一陳露玲指出,當她從吳姜國珊得悉陳睿的建議後,深受感動,更希望能集合年輕人的力量,號召其他年輕人加入勸捐行列。而為了招募更多人參與推動工作,陳露玲又聯絡西門菲沙大學(SFU),結果連同陳睿在內,一共找到十多個大學生,成為本次行為的青年大使。
      陳睿稱,今年1月初開始,她與四個同屬UBC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在網上向UBC學生展開有關幹細胞登記的調查,調查仍在進行中。但初步分析共189個受訪者的回應,發現只有8%受訪者有幹細胞登記;也就是說,92%還沒有登記,而沒有登記的三大理由是:不知怎樣登記、資訊不足夠以及怕痛。

      不願登記只因怕痛
      陳睿又指出,從初步分析可以看到,很多年輕人對捐贈幹細胞存有誤解,好像幹細胞登記,只須用棉棒採集口腔壁細胞手續,絕無痛楚;就算要捐出幹細胞時,也只會採用外圍式捐贈方法(Peripheral Stem Cell Donation Method),跟捐血差不多,不會令人感到疼痛。因此她們於3月8日及10日,在UBC舉行兩個工作坊,除提供有關資訊及教育外,更希望鼓勵同學作幹細胞登記。
      另外,在3月26日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舉行之前,即3月22日及24日,陳睿等人還會在UBC學生會大樓舉行小型的幹細胞登記。
      而在當天記者會之後,在UBC李國賢醫學中心舉行的幹細胞登記,一小時內,已經有17位學生登記,陳睿對有此成績,表示滿意。

      病癒者籲自助助人
      去年的3?狺27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反應熱烈,一日就有超過3,600人登記,不過華人佔全國幹細胞登記的比率,仍不足4%,以致華裔病人要找到合適幹細胞的機會,仍比白人低出很多。
      前年年底被驗出患上急性血癌的卑詩工程師王華生(下圖),幸運地得到胞妹捐贈幹細胞,現已康復,4日他親自出席記者會。不過在他治病時與他同房的另一病人,就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幹細胞捐贈者,最後病逝。王華生在記者會上,講出患病經過,以及得到居於香港的妹妹捐贈幹細胞,得以延續生命。他的妻子Georgina則說,與王華生同房的一位男病人,就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幹細胞捐贈者,因而無法醫治。因此他們夫婦呼籲更多華人,在3月26日的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中,出來登記,希望以後不會再有病人,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幹細胞而失去生命。

      華人幹細胞登記率低   積極捐贈 糾錯誤觀念
      3月26日是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日,近日在卑詩大學(UBC)李國賢醫學中心召開記者會,象征行動正式在溫市展開;3月26日也會在亞省及安省發起登記行動。溫哥華市議員鄭文宇在會上代表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宣布,把3月定為“華人幹細胞宣傳月”。出席記者會的包括幹細胞及骨髓網絡(OneMatch Stem Cell and Marrow Network)總監菲利普(Jennifer Philippe)、加華幹細胞協會主席吳姜國珊、326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溫哥華共同主席陳露玲及李鄭小華、黃素艷醫生、贊助代表?珔星島日報?珝加西總經理黃敬強,及大統華超級市場發言人薛珊珊等。
      鄭文宇代表溫市長羅品信,把“華人幹細胞宣傳月”證書,頒發給吳姜國珊與李鄭小華等人。而吳姜國珊則表示,除溫市之外,烈治文市及安省萬錦市,也把3月定為“華人幹細胞宣傳月”。另外,應屆溫哥華華埠小姐蘇慧文,更臨場示範如何以棉棒採集口腔壁細胞。而另一位與會者黃素艷醫生則表示,她的丈夫患上再生不良性貧血症(Aplastic Anemia),急需幹細胞移植,幸得到兄弟姊妹的捐贈,才得以痊癒,而這也使她感到華人幹細胞的登記率偏低。她指出,現時很多華人對捐贈仍存有誤解,希望可以透過教育,糾正華人錯誤的觀念。



去年327全國華人幹細胞登記行動,一天之內超過3,600人響應,創下紀錄。圖為去年在卑詩烈治文市時代坊民眾登記的壯觀場面。

《星島日報》加西總經理黃敬強(中),接受吳姜國珊(右二)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