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现实版家政女王
( 2011-03-11 )



陳女士家客廳一角。

來加拿大之後,很多原來不把家務事放在議事日程上的職業女性,都對家務更關注了。怎樣把家事安排好成了提高生活質量、享受生活的重要課題。把家事打理得井井有條,把家人照顧得妥妥貼貼的女士就成了學習的榜樣。 

      一說起家政女王,人們就想到美國的瑪莎(Martha Stewart),美國人把瑪莎視為“整個中產階級的生活領袖”,公司的上市使她成為億萬富翁。其實,生活中我們也有很多非常善于管理家務,把家打理得整潔溫馨,將家人照顧得健康舒適的好主婦,她們可被稱為現實版的家政女王。

      隨時收拾家才整潔
      走進陳女士的家,會感到像樣板房一樣的整潔。她家的房子,已經超過10年了,看起來還很新。傢具也保養得像新的一樣。到處一塵不染,桌子上也沒有多余的東西。她做飯的美味健康,也是朋友們稱贊的。談到做家務,陳女士覺得做好並不難,關鍵是重視。“有人覺得是浪費時間,我覺得是必須的。家裏不利索,我會覺得不舒服。”
      他們一家在歐洲工作多年之後,才移民到溫哥華。陳女士告訴記者,她在歐洲時,去西人朋友家,看到他們非常幹凈整潔,擺設也講究,隔段時間還會給傢具打蠟。她很受影響,但覺得自己做得沒有西人朋友那麼好。她買了一種保護木頭的水,有時會在家具上噴一噴。

      廚房整潔有學問
  有人說,廚房是最能看出主婦的勤快程度的地方,陳女士家的廚房有兩個,西式廚房和中式廚房,都幹幹凈凈,廚房用品幾乎都收在櫥櫃裏。在西式廚房的臺面上,只有幾個做成蔬菜、果籃形狀的漂亮的瓷質罐子,看上去是擺設,實際上是裝米裝面用的,即好看有實用。保持廚房的地面幹凈,是主婦的一大難題,陳女士的辦法是,把一塊廚房用的毛巾鋪在靠近水池的地上,水灑出來就不會把地面搞臟了。她做過飯後,隨時會把桌面和地面清理幹凈。
      用過的舊挂歷,她就在廚房裏派上了用場,用在廚櫃中墊鍋、墊瓶子底。如果臟了隨時換。放廚房用具時,常用的放下面,不常用的放頂上,方便使用。發現更合理的放置辦法,她還隨時做一些位置上的調整。
     

      花朵艷麗植物繁茂
      陳女士家的桌子上,有很多各種各樣的花,猛一看以為是鮮花,仔細看才知道是她做的絹花。她做的花有茶花、仙客來、喇叭花、金桔等,做得太多,房間裏、廳裏放不下了,就放到了一個小房間裏,用架子一層一層擺上去。做花是她的愛好,在平時看電視的廳裏,有一個專門的書桌是用來做花的,抽屜裏放了做花的用具和原料。朋友搬家,她做花送給他們。
      記者看到她家廳裏的落地窗前,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植物,鬱鬱的,充滿生機,都是綠色植物。她說,綠色植物晚上會放出氧氣,有利健康。她養橡皮樹、發財樹、吊蘭、仙人掌等,並沒有花太多功夫。只是把它們放在朝南的窗邊,經常可以曬到陽光,如果陽光太猛,就把窗簾拉上一些,防止暴曬。如果花長大了,陳女士就會給花換土。這也是保持土壤營養的辦法。有的朋友養花,澆水太多了,對花不好。陳女士說,土幹了就澆水,要澆透。她建議不要用水龍頭的水直接澆花,因為有氯氣,她的做法是把水放在用過的牛奶瓶裏,放10天左右再澆花。

      桌上只放裝飾品
      “我要求多,喜歡整齊利落。”陳女士說。她家的桌上,除了花、家人朋友的照片,不放多余的東西。東西都放在櫃子裏、抽屜裏。她的經驗是,用完的東西一定要放回原位。丈夫、兒子慢慢也形成了這樣的習慣。如果家人忘了把東西歸位,陳女士會幫忙,但也會提醒他們。“經常要求、提醒,他們就形成習慣了。”陳女士說,但家務活大部份是她做的。
      把家裏搞得幹凈整齊、井井有條,是不是要花太多時間?陳女士回答:“今天拖地,明天擦桌子,每天睡覺前把東西歸位,隨時保持,收拾起來就不難。”
      當使用方便和整齊有沖突時,她會找折中的辦法。例如,她喜歡把一些健康小知識之類的剪報貼在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又不想影響房子的整齊,就把這些小紙片貼到了書櫃的櫃門裏面。一打開櫃門,就看得見,這個招數可謂兩全其美。
      她說:“家裏一定要有足夠的儲物空間。”她家的衣服,有些挂在衣櫃裏,有些疊得整整齊齊的放在衣櫃裏。換季時,她都會調整衣櫥,把不太用的放高處,把常用的衣物放在低處容易拿的地方。常用的鞋放在家裏進門處,換季的鞋她會收進箱子放在車庫裏。這樣,東西用起來方便。

      做簡單好吃的飯
      陳女士喜歡研究菜譜,看到簡單好吃的菜就試做,她不喜歡做太復雜的東西,喜歡清淡營養的食物。她做的一個一種魚,朋友們都說好吃。她說,先將魚塊煮熟,再放上煮熟的豆芽、調料,有菜有魚,很健康,又容易做。
      她和丈夫都是北方人,喜歡麵食。她也喜歡做包子、餃子。做的餃子有獨特的手藝,是擠餃子而不是捏餃子。肉餡集中,有咬頭,而且好看。她家每周都會吃餃子,為了節約時間,她會一次包一兩百個餃子,凍起來隨時可以煮吃。
      “我烹調用油不多,不放味精、雞精。”她很注重飲食的健康。
      她喜歡自己做麵包和點心,放果仁、葡萄干、黑芝麻,山核桃、酸奶,用低糖、質量好的油。家人餓了隨時吃。
      她在家的花園裏種了一些菜,有韭菜、西紅柿、黃瓜等,有時炒菜就用家裏的新鮮蔬菜。

      花心思做好全职主妇
      楊女士的家,在烈治文市的河邊。記者到她家時,她剛從河邊散步回來。穿了一件紅毛衣,很精神很利落。
      她家的廚房非常寬大,用的木頭質地很好。能夠表現主婦水平的是,她每天都煮飯,廚房卻沒有煙火味。到處一塵不染,也看不到任何油漬。

      變花樣做吃的
  來溫哥華後,她就做起了全職主婦,照顧雙胞胎兒子。朋友聚會時,楊女士會帶來自己做的精緻的蛋糕、點心,好看又好吃;孩子上學帶的午餐,她也不馬虎,漢堡包裏有胡蘿蔔、土豆、肉、雞蛋,營養好又美味。
      “我沒出去工作,主要任務就是給孩子煮飯。”她說。他們一家是從北京來的,來加拿大4年多了。剛來時英語不太好,看電視看不懂別的節目,就經常看美食臺。她也喜歡上網看人家是怎麼做飯的。“看烹調節目,主要是學一些跟自己不同的做法。”她說。
      她在網上和電視上,學會了做烤年糕、蛋糕、小點心,壽司,在朋友聚會時,帶比較方便,樣子也漂亮。她在切件、擺盤方面也很講究。她做點心很用心、還研究出來乳酪蛋糕、香蕉蛋糕的做法。
 剛來加拿大時,兩個兒子正上中學,長身體的時候特別能吃,她就變花樣給他們做吃的。
      溫哥華海鮮品種多,又新鮮,楊女士就學習海鮮的各種做法。在電視上看到西餐的海鮮做法時,她覺得有新意:“原來可以這樣吃。”過去在中國時,做菜習慣炒,現在她有的時候用拌、煮、烤的方法。拌和烤的方法不需要那麼多油。用烤箱烤肉時還可以把很多油烤出來。她覺得這樣更健康。
      為了吃得健康,楊女士做飯時注意加些粗糧。煮飯時雖然以白米為主,但會加進去一些小米、薏米、玉米。她也做全麥麵包,加了全麥粉的小餅幹。有時會用五穀米做飯。
      飲食中楊女士也會多加一些豆類,她學會了做煎餅果子。用黃豆、綠豆粉加上白麵調成糊狀,攤成餅,打個雞蛋上去,放上花、甜面醬、辣醬,不放傳統做法需要放的油炸的薄脆。
      孩子現在上大學,住學校,就不用他們做早餐,在他們上中學時,楊冰每天早晨要早早起來為孩子們做早餐和午餐。每天晚上做的吃的,都被孩子們吃光了,早晨要重新做一頓,用保溫飯盒帶上,中午吃時還是熱的。
      為了讓孩子們肚子餓了時隨時有東西吃,她研究出了巧克力餅幹、芝麻餅幹的做法。平時她喜歡自己打豆漿,剩下的豆渣就加點面、雞蛋,做成甜的餅幹,或是加點三文魚罐頭、芝麻、菜做成鹹的餅幹,營養好,孩子們也愛吃。
      她說,做的食物讓孩子們愛吃,他們胃口好,就可以多吃一些。

      讓孩子們參與家務
      楊女士的家總是整整齊齊的,她的經驗是要讓孩子們一起幫忙。從兩個兒子小學四年級開始,她就讓他們洗碗。如果洗不幹凈,楊女士可以再洗一遍。孩子們的衛生間也是自己打掃,洗好的衣服,都是自己得整整齊齊。但關鍵是要培養他們做家務的習慣。“孩子們以後總要走上社會,要讓他們學會打理自己居住的地方,把家裏搞得舒適溫馨。”楊女士說,有次她回中國一段時間,只有孩子們在家,等她回到溫哥華的家,發現家裏很幹凈、整齊。她很高興孩子們會自覺地打掃、整理房間。
      家裏做大掃除時,都是全家一起參與。比如清洗百葉窗,大家就是分工合作,清理好了,大家都覺得很舒服。家裏搬家,孩子們也一起跟打包。
      “要讓孩子們有責任感,有獨立的意識。不要覺得自己是該被照顧的,我也跟孩子們說,以後我會需要你們照顧。”楊女士說。

      簡化清潔程式
  廚房的收拾,主要是楊女士的事兒。為了更方便清理,她將抽油煙機可以包上的部位全都用保鮮膜包起來了,一星期一換。她會把廚房的爐頭包上錫箔紙,油盒裏會墊上紙,一兩個星期到一個月一換。這樣,清潔的任務簡化了,清潔也更徹底了。
      朋友總說冰箱裏放不下東西,楊女士的建議是,把肉菜放整齊就有位置了。買回來的肉末,她會分成幾小份,裝在不同的速食麵袋子裏,壓得平平的放在在冷凍室。她說:“如果肉在袋子裏是一個球,就占地方,等到用時也不好化冰。”從超市買回的大盒雞翅,她也會按每次用的分量分開幾個袋子裝。為了使東西放得有規律,她用一些速食盒、泡沫盒將不同類別的小袋子裝在一起,這盒是雞翅,這盒是肉餡,這盒是蝦,從超市買菜用過的塑膠袋,楊女士不會扔掉,而是把它們洗幹凈,成三角形,這樣不占地方,用的時候,一看就知道袋子的大小。
      有人會覺得她這樣做太麻煩,楊女士說:“前期麻煩,後期就不麻煩了。”
      避免家裏有很多沒用的東西,楊女士的做法是,不需要的東西盡量不買。家居布置也以簡潔為主,裝飾品不要多,點到即止。

      家庭帳目心中有數
      很多主婦對家庭文件管理比較頭疼,這方面楊女士的經驗值得借鑒。當記者問起文件和帳目管理時,她從書房裏搬來幾個文件夾。
      家裏的重要文件,她放在內頁透明的文件夾裏,看起來方便。家庭記賬,如果記得籠統,等于沒記。她的做法是每一筆花銷都入賬。平時把買東西的發票放錢包裏,如果錢包鼓了,就到了該記賬的時候。“一個月大概需要記三四次吧。”她說。票據分門別類放在不同的信封裏,這些信封放在一個鞋盒子裏。“做起來很簡單。”她說。
      楊女士是學會計的,她把自己的工作技能用在了家庭財務管理上。她把家裏的開支分門別類地記下來,水電費、汽車開銷、食品、保險、娛樂、孩子學費,把票據也分類放置,一年結束,就將票據裝在大口袋裏打包。
      她用電腦做了表格,有些項目還做了標注。每一年,她還會將各項花銷與上一年比較。楊女士說,如果不記賬,會想不起來錢花到哪裏了。記賬使自己對家庭開銷用在什麼地方了心中有數。
      兩個兒子上大學住校,楊女士要求孩子對自己的開銷記賬,就可以知道哪筆錢該花,哪筆錢不該花。
      家務事要做得好,不比工作簡單。雖然不用出去工作,楊女士將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條,舒適溫馨,也很有成就感。

      家人开心 再忙也值
      Julie是白領一族,每天上班,這並不影響她把家搞得幹幹凈凈、整整齊齊,讓家人吃得美味又健康。
      她的一天都很忙碌,早晨起來跑步,給女兒做早餐,把家裏收拾一下,就去上班。下班後,準備晚餐,清理廚房。在先生和女兒看電視時為他們準備果盤。家務是做不完的,因為眼裏有活兒,Julie一天到晚都有事情做。她一天到晚手腳不停沒閑,沒想偷懶,因為她覺得讓家人過得舒舒服服的是她的責任。
      作為職業女性,因為時間有限,她覺得要盡量將家務簡化,使費事的家務變得省事。

      做營養均衡美味菜
      她不斷動腦筋總結經驗,創作出了很多好吃、營養又省事的菜。她做的涼粉家人、朋友都很喜歡。在超市買來純綠豆澱粉,用6份水配1份澱粉,用大火煮,變煮邊將水和澱粉攪勻,熟了就成為透明的白色,關火,放涼,第二天就變成涼粉了,然後切成條,把麻醬、生抽、糖、鹽、辣椒醬、油炸辣椒、蒜末、花等調成汁倒在涼粉上,再放黃瓜絲、芫荽。
      在餐館吃飯,她會留意人家的菜是怎麼做的,用的是什麼材料,回來就煮給家人吃。她家就夫妻倆加上女兒,三個人吃飯,她覺得比較簡單,她每天用心做既營養又健康的菜。她喜歡做的菜是炒三丁或四丁、五丁,把土豆、胡蘿蔔、不同顏色的青椒和肉切成丁,一起炒,為了讓口味有變化,她這次用薑炒,下次用咖喱炒。這道菜營養均衡,色香味俱佳。
      她還研究出獨特的肉皮凍、醬燒牛肉、泡菜等菜的做法,因為是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周末她經常包餃子、蒸包子、花卷,或者做卷餅給家人吃。

      分類放置是整潔關鍵
      Julie是奶奶帶大的,從小,奶奶就告訴她,東西要分類放,從哪拿的要放回哪兒,否則下次就找不到了。“我從小就習慣把東西分類放了,習慣了。”她說。
      她家的衣櫃裏,大部分的衣服都是挂的,家裏三個人每人有個整理箱,衣服可以放在整理箱中,常用的放上面,不常用的放下面。內褲和襪子放在分層透明的袋子裏,可以直接看得到。不常用的衣服就裝在整理箱中,放到衣櫃的頂層。
      家裏的鞋比較多,普通的鞋櫃裝不下,她就買了一個書櫃裝鞋。下面放的是常穿的鞋,上面放不常穿的。家裏有很多旅行箱,為了不占地方,Julie把這些箱子放到了床底下。每年,她都整體清理一次家,把該扔的東西扔掉。如果是家人需要的東西,她就按類別放整齊地保留下來。
      家裏最需要隨時清潔的地方是廚房。Julie的做法是,每天像洗碗一樣把廚房洗碗池清洗幹凈,每天做完飯,像擦桌子一樣用廚房用紙把廚房地擦一遍。所以她家的廚房總是非常幹凈。
      雖然盡量把家收拾整齊,但Julie覺得,家人怎麼舒服就怎麼來,太多限制就不像家了。每天早晨她都把家收拾整齊才出門,讓先生和女兒回家時看到的家事整齊幹凈的,等她回到家,家裏又亂了,她從來不為此抱怨,在第二天早晨,再把家收拾整齊就好了。

      美國家政女王瑪莎
  瑪莎.斯圖爾特(Martha Stewart,上圖)創造的“家政王國”深深影響了美國中產階級的生活。而她本人,儘管曾經身陷囹圄,卻並未因此而身敗名裂,反而成為與奧普拉.溫弗瑞、希拉莉.克林頓齊名的女性領袖。

      瞄準忙碌的職業女性
     1975年,瑪莎和丈夫傾盡所有,花了3.37萬美元在康涅狄格州郊區買下6家閑置的農舍。她宣布,將在這裏建起一個“家政王國”。
     當時,越演越烈的通貨膨脹和越來越高的失業率,把大批養尊處優的全職主婦“趕”出家門,逼迫她們回歸工作崗位。 那些想在家宴請親朋,並無暇親自做菜的職業女性們,成了瑪莎最主要的客戶。她們只要撥通預約電話,瑪莎就會派人去取鍋碗瓢盆等烹飪工具,並在指定日期,用各色美味佳肴把其裝滿。她還從一些廚藝精湛的客戶那裏收購家制餅干、甜點,貼上“瑪莎.斯圖爾特自製食品”的標籤後,拿到高級時裝店門口擺攤販賣。

     中產階級的生活領袖
     在從女商人到女富人的蛻變中,瑪莎的丈夫安迪幫了大忙。作為一個出版商,他在1982年到1985年間,推出了一系列以瑪莎為主角的暢銷書《消閑》、《快速烹飪法》、《開胃小菜》、《水果餡餅和蛋糕》,以及《婚禮筵席》。
     瑪莎真正在美國家喻戶曉,則是1987年,被大型超市“卡馬特”聘請為形象代言人以後。她的面孔開始頻頻出現在廣告傳單、電視廣告和訪談節目中。1990年,她與時代華納公司簽約,在全美試發行兩期以其名字命名的雜誌《瑪莎.斯圖爾特的生活》。

     牢獄之災後重出江湖
     1999年,瑪莎家居綜合傳媒公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第一天,公司股價就翻了近3番,被喻為美國出版史上最成功的上市。手持公司83%股份的瑪莎,一夜暴富,身價直逼10億美元。
     3年間,瑪莎公司的經營項目已經涵蓋了雜志出版、電視節目製作及家居用品經營,成為龐大的家居帝國。瑪莎本人也一躍成為全美“第二大女富豪”,“整個中產階級的生活領袖”。
     正當瑪莎的事業如日中天時,一位相交多年的老友告訴她一個“內部消息”:她持有股份的“英克隆公司”即將發佈不利消息。瑪莎立刻聯絡經紀人,要求他代為拋售其名下該公司的全部股票,總值為23萬美元。同一天,她還分別和其他幾個朋友聯繫,提醒他們儘快脫身。
     這讓瑪莎惹上平生頭一宗官司,牢獄之災還是降臨在她頭上。從她穿上囚服的那一刻起,她的雜志開始滯銷,她公司的股價大幅縮水,“家政女王”一時間聲名狼藉。
     11個月後的2005年3月,瑪莎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線中,並推出兩個全新節目。新節目開播當天,紐約證券交易所中瑪莎公司的股價上漲了12%。“家政女王”恢復了往日的底氣。
     在接受奧普拉專訪時,瑪莎驕傲地說:“我認為烘烤甜點和維多利亞女王掌管一個帝國是一樣的。”



楊女士廚房中的小餐桌。

Julie做的泡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