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移民男人 你的名字叫弱者?
( 2011-03-11 )



      近日,亞省卡加利市連續兩宗華裔男子殺人的審訊,牽動了不少華人的心。
      一宗是殺妻案。來自北京的44歲醫學博士安勝軍,去年2月14日,因懷疑任職按摩治療師的妻子紅杏出牆,大怒之下失去理智將妻子殺害。據傳,因工作關係,安勝軍曾幼女回中國數月,成為“太空人”家庭,以致婚姻亮起紅燈。法官3月3日輕判安勝軍入獄5年,刑滿出獄後遣返中國。
      另一宗也是因妻子不忠而引發的血腥罪案,華裔男子雷炳軍在殺死一對子女後再企圖謀殺妻子湯英,被控兩項一級謀殺罪和一項企圖謀殺罪。
      案發2009年11月27日,正與夫辦理分居的湯英,擬接與雷炳軍同住的13歲的兒子和9歲的女兒,到新居度周末。她回家時屋內一片漆黑,之後在二樓女兒房間發現遭勒死的女兒屍體,這時湯英受到攻擊,雷炳軍欲用繩勒死她,幸警員及時趕到才幸免於難。而其子則發現死在地庫。
      審訊記錄顯示,雷炳軍是在發現擁有本地專業工程師牌照的妻子有婚外情後,性情大變,魂不守舍。雷炳軍的精神科醫生更在法庭作證,指他作案時神智不清,不知自己殺害了子女。該案仍在審訊之中,仍未有判決。
      安勝軍是科學家,雷炳軍曾是汽車維修專業技工,兩人本來都擁有美好的家庭,但他們卻成為弱者,在遭到妻子拋棄的打擊之下,成為殺人兇手。我們譴責他們的同時,卻不由得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天怒人怨的慘劇呢?
      維持美滿婚姻和家庭,不論是在原居地還是移了民,向來都不容易。而在移民社區,更有其獨特的一面。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即移民女性的適應能力似乎更強,在語言、職場等方面多較男性優勝,許多家庭變得女強男弱。一方面,這對部分男人來說,成為潛在的陰影;另一方面,對女強人來說,外界的誘惑也對家庭帶來了衝擊。
      新移民家庭應如何面對這種“獨特”局面呢?目前社會似乎並未加以重視,社會研究方面也付諸闕如,移民家庭只能靠自己堅強去面對。
      試想,還有什麼比家庭和事業更重要呢?有人願用家庭和事業去換取的,相信唯有“愛”。花更多的心思,刻意地讓家庭充滿“愛”,讓婚姻不時用“愛”去滋潤,也許會減少許多夫妻間的摩擦。
      另外,不論如何,當婚姻出現問題時,在社區有許多資源可以求助,例如中僑的相關熱線,醫生的幫助等,並不必訴諸暴力。
      本期專題則從另一角度出發,向讀者介紹幾個“巧婦”主婦主持家政的心得,以令家庭生活更加美好。
      中國政協人代兩會目前正熱鬧舉行,年年舉行,年年不同,那今年有什麼熱點話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