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志願者張正祥保護滇池三十年
( 2011-03-04 )



志願者張正祥保護滇池三十年

中國的國家形象名片中,有個人叫張正祥,他把所有心血都耗在保護滇池上,為此傾家蕩產,並欠債二十多萬元。因為保護行動難免斷人財路,他一次次受傷,有一次被人撞到山下,右手殘疾、右眼失明;因為這種“偏執”,兩任妻子先後離他而去,三個女兒離家出走……但他的保滇行動,一直持續了三十年,至今仍未停止。

      “我都成了中國代表了,這榮譽太高了。”家住昆明市西山區富善村的張正祥年已63歲,春節期間,他仍騎自行車到滇池戍守。從小就是孤兒,且沒有讀過一天書的張正祥,對滇池治理的熟悉程度超乎想象,滇池有多少條補給河流,每一條水量有多大,哪一條遭到破壞,他都能一一道來。

      給村民立規矩 不許砍林
      張正祥說,滇池就是母親,自己是在報恩,“誰破壞滇池,我就和誰拚命”。據《廣州日報》報道,張正祥5歲時,父親去世,7歲時母親帶兩個弟弟改嫁,年幼的他獨自在西山上過“人猿泰山”一樣的生活。“那時樹木茂密,動物隨處可見,野果野菜四季不斷。我餓了吃野果,渴了喝山泉水,晚上住山洞或在樹上搭個窩棚。”他認為父母給了他生命,養育他的卻是滇池。
      1962年,14歲的張正祥回到富善村,在滇池邊上打漁為生。19歲當上生產隊長,他給村民立下規矩,不許在滇池裏洗衣,傾倒污染物,不許砍山上的樹木。
      而張正祥真正走上“保滇”之路是在1980年代。滇池四面環山,西部和南面的群山緊靠水面,恰在這裏蘊藏豐富的磷礦和石灰石,而且埋藏淺、品位高。1982年開始,西山出現了很多採石場和礦場。
      在張正祥的記憶中,當時每天都有很多樹木被砍,轟隆隆的機器聲晚上都轟鳴不停,“地動山搖的,西山被挖得坑坑窪窪,灰塵漫天飛揚,最多時有四十多個採礦點。著名景點?珖睡美人?玼脖子後挖出了一個大坑,只要再將前面一個山丘挖掉,?珖睡美人?玼就要成?珖無頭鬼?玼了”。
      看鬱鬱蔥蔥的西山逐漸變成濯濯童山,張正祥只能干急。最後,他賣了自家的養豬場,住到西山上,當了護林志願者。

      兩任妻子離去 女兒出走
      同村村民王順義回憶說,1970年代,張正祥開養豬場最多時養了一百多頭,是碧雞鎮上著名的萬元戶。1985年,他承包了村裏的十四畝魚塘養魚,一年下來收入五六萬元。但自從為採石場的事到處告狀後,家境一落千丈。
      張正祥的“敗家”舉動使原本殷實的家庭出現裂痕,“我老婆說:?珖環保也是你搞的事?你只是一個農民。老婆或滇池,你只能二選一。你選滇池,我就走?玼”。最終,妻子丟下三個孩子離開了。“我勸過他好多次。我說你是一個農民沒有能力,你這樣把家一下整窮了。他說不行。大問題都解決不好,小家也解決不好”,第二任妻子也為此離他而去,如今三個女兒紛紛離家出走。
      在他眼中,這一切天經地義,就像人每天必須吃飯一樣。三十年間,他累計投入兩百萬元,至今仍欠二十多萬元外債。“說來慚愧,債主都是我最好的朋友,他們也知道我欠的錢是不可能追回了。”張正祥說,自己逐漸進入“癲狂”狀態,發現盜伐者,如果勸說無效,他就堵斷盜伐者經常出入的山路,夜間用石塊襲擊,提大刀追趕,在山路設置荊棘和石塊作為路障。他不知與盜伐者展開過多少次搏鬥,有一次左大腿被斧頭砍開一道大口子。
      很多人認為張正祥是個“環保瘋子”,而2009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授予他的頒獎詞寫道:“生命只有一次,滇池只有一個,他把生命和滇池緊緊地綁在了一起。他是一個戰士,他的勇氣讓所有人膽寒,他是孤獨的,是執拗的,是雪峰之巔的傲然寒松。因為有這樣的人,人類的風骨得以傳承挺立。”

      不種地不打漁 只巡邏
      頭髮凌亂,皮膚黝黑,雙手粗糙得像樹皮,一雙破皮鞋上布滿了灰塵——張正祥是典型的農民,但在他身上的口袋裏又總是別一支鋼筆,手裏還拿一個黑色的公事包。張正祥整年也不種地不打漁,只是在滇池邊巡邏。
      在作息時間上,他和政府機關同步,周一到周五在滇池周邊巡查,觀察入滇河道有無污染,回家填寫《滇池巡視保潔監督員周報表》;周五騎車二十多公里送到西山區滇池管理局。周六和周日,窩在家裏寫材料,寫與滇池保護有關的議案。
      “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與滇池有關。”他不種地也不打漁,唯一的工作就是巡邏,公事包裏裝數碼照相機、望遠鏡、地圖及巡查日記本。每個月連頓肉都吃不上,一千多元的相機是他省吃儉用買的。十多平方米的小屋中,整齊擺放《滇池保護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書籍。櫃子裏堆放各種文字材料,都與保護滇池和西山有關,近兩尺高。張正祥說,那些材料都是告狀的,如果沒被燒,現在有兩米高了。另一個櫃子堆復印材料和報紙雜誌,只要外邊賣的報上有封停西山採石場、保護滇池的報道,他就買回來分發,讓滇池西岸的農民都加入保護滇池的行列。
      由於“瘋狂”舉報破壞滇池行動,張正祥得罪了不少人,被採石場老闆恐嚇、打罵是常事,甚至有官員找他談話,勸他不要阻礙當地經濟發展。
      2002年深秋,張正祥騎自行車去一家採礦廠拍照時,一輛迎面開過來的大卡車把他撞到了路邊三米多高的山下,他當場昏迷。一場大雨澆醒了他,他至今記得醒來時的疼痛和無助,渾身是血,周圍全是繁忙的運石車,沒人願意停下來拉他到醫院,他顛簸走到醫院。經檢查,他右手被摔成粉碎性骨折,永遠失去了勞動能力,右眼也基本失明,至今看東西都是霧濛濛的一片,“什麼是一無所有,我那時才真正體會到了”。
      張正祥如今住在觀音山村一座即將坍塌的四合院,其在富善村的住房已被拆了。



張正祥用他的相機多次拍下破壞環境的“罪證”,將它們送到監管部門。新華社

張正祥每周都會在滇池周邊檢查污染情況,隨時向有關部門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