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兩會”召開 首重加快經濟轉型
( 2011-03-04 )



雲南省少數民族代表3月1日乘飛機抵達北京機場。新華社

中國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四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加上5日要召開的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中國正式進入“兩會”時間。今年重大議題當是審議並通過“十二五”規劃。專家介紹,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民眾收入擴大內需,將是“十二五”規劃的l兩個最重要內容。

      今年“兩會”除按慣例審議“一府兩院”工作報告外,還有兩大意義,一是“十二五”規劃將實施的第一年,圍繞的主題就是促進民眾收入,從而使中國經濟增長引擎,從出口與投資,轉向內需;另一個意義則為是十一屆政府政績的收尾年,明年“兩會”將是總理溫家寶最後一次舉行中外記者會,2013年“兩會”將選出第十二屆政府及新總理,溫家寶將走下政治舞台。

      綠色為主題 環保收費
      “‘十二五’規劃首次以綠色發展為主題,首次提出環保收費等改革,要求強化節能減排目標責任考核,控制能源消費總量;還首次提出實行生態安全戰略。”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3月1日表示,這份“綠色發展規劃”,標誌中國進入“綠色發展時代”。去年中國的GDP近40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逾一成,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在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上承受巨大壓力。
      “十二五”規劃另一重點是擴大內需,重點是改善民生、提高民眾收入。據透露,規劃將寫入“讓民眾生活得更幸福”,並具體提出到2015年農民、城鎮居民收入的增長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