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青網上教港式潮語 創53萬點擊
( 2011-03-04 )



在加拿大長大的Carlos,講解潮語“公主病”的短片有逾53萬點擊率。

      今時今日,也許大部分香港人都會講“十卜”、“升呢”等潮語,但不曉得“Chok”和“公主病”為何物,仍不算是潮人。最近這股潮語文化衝出香港,一個自學廣府話的加拿大青年,近月在網上拍片教人什麼是“Chok”和“公主病”,創下單段影片逾53萬次點擊率。甚至幫助居港多年、只懂用廣府話點菜、截乘計程車的外國人,認識何謂港式廣府話。
      現年25歲的Carlos為土生土長加拿大人,現居大溫哥華地區,2005年他應教會邀請到香港當兩年義工,當時他懂的唯一的廣府話,就是看成龍和李小龍的電影時學回來的“恭喜發財”,但僅鸚鵡學舌,不懂其意。

      “肚餓”變“肚屙”鬧笑話
      為了融入香港,Carlos起了一個中文名字叫“杜卓臨”,並買下大堆廣府話會話書、錄音帶回家練習。兩年間,他每天都花一小時去背生字、學文法和練發音,逛街時遇有不懂的廣府話就抄下,再請教別人,“有一次我和朋友說我很肚餓,但說錯了聲調,變成了我很肚屙,之後我就很小心處理聲調。”他經歷了無數次嘗試和失敗,終練得一口流利廣府話。
      Carlos回加後,仍常向港人女友和朋友請教最新的廣府話潮語。上月中,他特地拍攝了一段以英文講解潮語“Chok”的短片,更擠眉弄眼地示範何為“Chok”,該片上載YouTube一周就吸引逾12萬人次點擊,網民無不留言大讚短片生鬼有趣。

      冀外國人更融入香港
      其後約一星期,他再上載一段講解潮語“公主病”的短片,網民的反應更加熱烈,紛紛把短片轉載至facebook和各網上討論區,短片迄今有逾53三萬人次點擊;現在他的YouTube頻道已有逾14,000人訂閱,較上載首條潮語短片前急增七倍。
      Carlos說:“我不想教最基礎的廣府話,例如?珖你好嗎?’、?珖你食飯未?’,這樣會很悶……潮語係funny word,我希望我拍的短片夠短,夠直接,夠funny,令多點人remember。”其短片的成功,令不少不懂中文的外國人接觸到廣府話文化,“有一個在香港住了16年的外國人,只懂用廣府話截的士、點啤酒和點菜,其他中文一句都不會,他說看了我的短片後學懂甚麼是潮語。”
      下一步,Carlos想再拍片講解甚麼是“屈機”和“電車男”,又盼望大學畢業後能去香港開班授徒,教導外國人講廣府話。



Carlos自制作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