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聖勞倫斯河水上毛皮古道
( 2011-03-04 )



水上毛皮古道——聖勞倫斯河。

      在加拿大聖勞倫斯(St. Lawrence River)河穀,一條水上毛皮古道重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這條毛皮古道在完成了一部輝煌的殖民史、開拓史、地理志的同時,也完成了一部掠奪史和血腥史。
      加拿大魁北克地區早期毛皮交易的歷史,可謂一部光怪陸離的探險史,甚至還有人為那些持槍捕獵的冒險家們創作了一首讚美詩,原因是他們開闢了一條穿越新世界心臟的毛皮交易者之路。

      一個法國人的中國夢
      聖勞倫斯河穀在歐洲人到來之前,就已是一條有名的貿易通道。這條古老的貿易通道從喬治亞灣(加拿大休倫湖東北面湖灣)一直到蓋斯佩,而魁北克就在這條路線上誕生。
      魁北克的創立者是法國地圖繪製師塞繆爾?狺德?狺尚普蘭,他是一位擁有中國情結的理想主義者。由於他一直渴望拜訪中國,所以自1608年他創立了此城後,總是希望能開闢一條通往中國的航線。
      他先是遇到了土著部落,在這裏,他發現了豐富的野生動物,而土著人也非常擅於捕捉和處理動物。土著人信仰萬物有靈論,在薩滿教道士的引導下,他們會加熱動物骨胳,根據骨面上出現的線條確定哪裏能找到獸群。
      但尚普蘭很快就發現,不同的土著部落之間存在著戰爭,早在他到來之前,各個部落之間就為了吞并對方而爭戰不休。尚普蘭絕望地認清了形勢,最強大的土著是易洛魁族,而他的移居地內的土著——休倫族,卻處於弱勢。
      為了使白人的移居地獲得和平,尚普蘭硬頭皮和休倫族聯合起來,之後,他們與阿爾岡琴族、蒙塔格尼族和奧塔歐埃斯族等“弱勢群體”結成了同盟,對抗易洛魁族人。戰爭使當地狀況受到一些損壞,但畢竟保住了“領土”。

      毛皮貿易港
      想到去往中國的夢想遙遙無期,尚普蘭決定大力發展貿易,他於是建立了毛皮貿易崗。
      但不良狀況隨之發生。在這種跨國貿易尚未形成之前,土著人與野生動物之間的獵取與被獵取的關係和範圍,處於一種平衡狀態,但跨國貿易卻打破了這種平衡。
      而且,在聖勞倫斯河穀一帶已進行了長期拍攝活動的馬爾廷奧證實,這種過度捕殺野生動物的行為至今仍在持續,毛皮交易市場依然煥發著勃勃生機,而且,某些魁北克人處理原生毛皮的技能依然是那麼嫻熟。

      魁北克的“紅頂商人”
      休倫族雖然在“軍事”方面勢力不如易洛魁族,但卻是一個商業民族,他們的活動區域為南部喬治亞灣,正處於五大湖區的中心。獨特的地理位置,使他們可以利用樹皮小船,通過五大湖和河流系統,穿行很遠的距離,成為當時主要的貿易民族。
      “他們可以穿行1000公里水路到達西部。”站在我們攤開的地圖旁,馬爾廷奧把手指向達蘇必利爾湖和溫尼伯湖的位置,“這兒,他們到達這兒。”
      這種在今天看來依然令人驚奇的航線,在當時的休倫人中間,卻并不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休倫族中的各種貿易家族都建立了各自的貿易網,他們與北方的奧吉布威族和阿爾岡琴族,以及最北端的哈得遜灣都有著貿易往來。他們甚至還把生意做到他們強大的對手易洛魁族(塞誇漢科地區)中間,幾乎可以稱得上是五大湖區的“紅頂商人”。



電腦遊戲中的易洛魁族人。

Wes Studi在《最後的莫西幹人》中飾演的休倫族酋長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