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歐美禁運 反對派進逼 卡扎菲勢危
( 2011-03-04 )



利比亞反政府人士日前站在被俘政府軍坦克上,慶祝成功解放扎維耶。美聯社

      利比亞的反政府怒潮已經持續了半個月,反政府武裝分子再攻陷西部多個城鎮,包括最接近首都的黎波里的扎維耶示威者則聲稱已經控制了80%的利比亞領土。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時,仍堅稱父親不會下台。雖然反政府武裝攻陷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西部50公里處的重鎮扎維耶,但卡扎菲的部隊日前反攻,從反對派手上重奪通往突尼斯的邊境通道,又收緊對米蘇拉塔及扎維耶的包圍,奪回米蘇拉塔市郊一個機場部分控制權。

      反對派:控製80%領土
      同時,美國、英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政府正商討對利比亞採取禁運以至軍事行動做法,以防卡扎菲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反對派民眾。
      利比亞局勢動盪加劇,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大衛.拉潘上校2月28日表示,美國的軍機已接近利比亞,而如有必要,軍艦也隨時靠近利比亞。他表示,美國正重新部署在利比亞周邊的部隊,以備在必要時提供人道救援或從事其他任務。
      奧巴馬日前在白宮會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討論各種可能行動。而在日內瓦開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對媒體表示,卡扎菲已經失去執政的合法性,他必須立即下台。
      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賴斯更表明,華府正和北約盟國及其他盟國商討採取軍事行動,派航空母艦“企業號”靠近利比亞海岸。加上水陸兩棲攻擊艦“基爾薩格號”,和已在地中海改變動向的指揮艦“惠特尼號”,在該區共有23艘軍艦及補給艦候命,隨時可以配合軍事行動。其中“基爾薩格號”有一支直升機隊及約兩千名海軍陸戰隊員。

      過渡政府:反對美干涉
      不過,利比亞東部地區剛成立的“過渡政府”領導人賈米勒日前向新聞界宣布:“我們沒有與美國進行過任何形式的聯繫,更反對來自美國和其他外國的軍事介入和軍事干涉”。中東媒體認為,這不啻是對美國試圖軍事干預利比亞的“當頭棒喝”。
      美國銀行2月28日凍結了屬於利比亞的300億美元資產,這是奧巴馬決定向卡扎菲施加壓力後,美國政府所作的決定。
      美國財政部一名負責人指出,這是美國政府有史以來凍結的最大一筆外國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