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婦疑遭虐待子媳同被控
( 2011-03-04 )



安省士嘉堡女長者所住的車庫房間。

多倫多士嘉堡一位患輕微老年癡呆症的華裔女長者,四個月前被安置在無暖氣的車庫居住,近日在多市發出嚴寒天氣警報時,疑饑寒交迫,被兒子發現昏迷車庫,救護員接報把女長者送院搶救,目前情況仍危殆,多倫多警方把女長者的兒子及媳婦拘捕,控以兩項相關罪名,並在周二首度提堂。

      多倫多警隊42分局刑事偵緝組史東高級探長(Det/Sgt Mike Stone)近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一住在士嘉堡、來自中國的男子把68歲母親,安置於沒有暖氣系統的車庫居住接近四個月,2月23日,女長者被發現昏迷車庫,救護員接報把女長者送院急救,目前仍然危殆。
      史東高級探長稱,救護員於23日上午10時50分,接到43歲的男子撥911報警電話,於是到Marrakesh Drive 5號一民居,發現一婦人昏迷,腳趾疑凍至長有凍瘡,救護員接觸女長者皮膚時亦感到冰冷,相信她沒有進食,立即把她送住醫院,並在深切治療室救治;期間更禍不單行證實中風,一度要倚靠醫療系統維生。女長者於26日搬離深切治療室,目前仍有生命危殆。
      據高級探長史東指出,救護員發現女長者的凍傷可疑,於是通知警方,警方向法庭申請查令到場調查,發現女長者所睡的車庫只有兩幅夾在床邊的灰板,沒有保溫棉及間隔牆,車庫地面只鋪上廉價地板,睡床鋪有一張薄床褥,床上只有一張薄毛氈,車庫內放有一盒成人尿片,尿片盒下再放有另一張毛氈,但他相信女長者不可能取到這張毛氈。車庫也沒有洗手間,只放有一個痰孟,供她大小便之用,當警員到場時痰孟已經“爆滿”,發出一陣陣尿臭味。同時床邊還放有一片麵包,車庫並沒有供水設備,只用一盆水來洗滌。至於暖氣是利用一部抽氣扇連接屋內洗衣房干衣氣槽,發現她的當天,剛巧是多市發出嚴寒警告,警方發現車庫溫度比屋內溫度相差接近攝氏20度。

      車庫溫度比房室內低20度
      警方25日拘捕女長者43歲的兒子Kwong Yan和28歲媳婦譚琪(Qi Tan,譯音),落案控告兩人未能提供生活所需及刑事疏忽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罪名,目前被拘留;兩人育有6歲女兒,現由保護兒童會暫時照顧。
      本案男被告Kwong Yan及女被告Qi Tan,3月1日早上先後在各自身處的羈留中心,透過視像在士嘉堡法庭進行簡短的提堂程序。兩人同由代表律師郝大為協助完成提堂程序,法庭亦安排一位國語翻譯在場傳譯。在視像中所見,女被告Qi Tan戴眼鏡、剪短髮,身穿深色衣服;短髮的男被告Kwong Yan則穿上橙色囚衣。兩人的代表律師郝大為在庭上向當值檢控官查詢,控方會否有檢控材料可提供,檢控官回應目前暫未有檢控材料交予辯方。兩人定於3月15日將再以視像提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