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班 芙:加拿大首個國家公園
( 2011-02-25 )



班芙鎮街景。

      班芙 (Banff) 是加拿大第一個也是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也是世界上第三個最早建立的國家公園,僅次于美國的黃石公園和澳洲的愛象公園。
      加拿大沒有悠久的歷史,卻擁有多姿多彩的地理,重山秀水在四季的輪轉中顯現出迷人的風采,吸引成千上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班芙(Banff)國家公園就分布數不盡的瀑布、溪流、山峰和溫泉,是游覽觀光的最佳去處。

      全加最具盛名的度假小鎮
      班芙(Banff)位于阿爾伯達省卡加利西面的一個小鎮,它盤臥在洛磯山脈的腳下,被洛磯山脈層層包圍和穿插。
      綿綿山脈中看廣闊的冰河,翠綠的湖泊如寶石般鑲嵌在深綠色的針葉林中。公園內有著名的露易絲湖(Lake Louise)、夢蓮湖(Moraine Lake)、冰河大道(Icefield Parkway)等,全部占地達6641平方公里。
      公園內的動物種類數以百計,如大角羊、麋鹿和北美大鹿、大灰熊等;公園內提供了各類活動,舉辦劃獨木舟、登山健行、攀岩、激流泛舟、騎馬之旅、阿薩巴斯卡 (Athabasca)冰原上的雪車之旅;冬季的班芙國家公園內有三大滑雪區,還可以在冰凍的湖面上滑冰、乘雪上摩托車、狗拉雪橇及冰釣等活動。
      山與冰河、森林與湖泊,和諧地演奏落磯山脈悠遠的交響曲。
      班芙鎮位于班芙國家公園東南部弓河之畔,是全加拿大最具盛名的度假小鎮,自1883年通鐵路、1885年班芙國家公園建立後,發展成為經常性的旅游和會議中心。人口雖僅6000多人,每年卻要為數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服務,甚至每年冬天涌進這裏來滑雪、過聖誕的游客,也把小鎮擠得鬧烘烘。

      抬頭就是耀眼的雪峰
      當地經濟除了與旅游業搭配的溫泉、滑雪場、療養院和博物館等外,輕工業產品也相當具水準。規劃整齊清潔的街道,鮮少高樓大廈,但建築各式各樣,頗具特色,到處是花圃樹木,抬頭就是耀目的雪峰。
 班芙大道(Banff Ave.)是鎮上主要街道,兩旁餐館、飯店、百貨公司、紀念品店林立,展售著衣服、首飾、工藝品等,琳琅滿目,與狼街相交處是全鎮最熱鬧的地方,旅游服務中心就在附近。
      小鎮的許多街道都使用野生動物名字,如狼(Wolf)、熊(Bear)、山貓(Lynx)、馴鹿(Caribou)等。麋鹿街(Elk St.)上的確可以常常看到山鹿和麋鹿悠游在道路中間,或低頭在住家前的草坪上啃食花苞嫩草;鹿群總愛將花草當作他們的飯後甜點,當地居民都在庭園旁圍上鐵絲網,同時在看到麋鹿時,都會保持距離,因為這些看似溫馴可愛的鹿,究竟是野生動物,仍具相當野性。 

      橫加鐵路貫通帶來游客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是早期通往班芙的方式,太平洋鐵路集團在公園內建造了班芙溫泉酒店和路易斯湖城堡酒店,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20世紀初期,在一戰和大蕭條期間,通往班芙的公路建成。1960年開始公園全年對外開放,1990年游客數量達到了500萬人次。上百萬的游客通過加拿大橫貫公路前往。
      由于班芙國家公園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生態系統開始受到影響和破壞。1990年代中期,加拿大公園管理局啟動了一個為期兩年的研究項目,頒布了一系列的措施,試圖控制游客數量,保護生態環境。



公園裏的路易斯湖因“岩石粉”而呈現出深祖母綠色。

班芙國家公園的弓湖如同一面鏡子,倒映出加拿大落磯山脈的美輪美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