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利比亞變戰場 國際撤僑忙
( 2011-02-25 )



卡扎菲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拒下台。講激動時,他時而揮拳頭,時而食指指點。

      北非突尼斯爆發的反政府民主示威,短短兩個月內,強勢蔓延到鄰近阿拉伯國家,進而又撞入多個西亞的穆斯林國家。除已經變天的突尼斯和埃及,地區中至少還有十個國家爆發了反政府示威。非洲產油國利比亞局勢急劇惡化局勢仍然緊張,領袖卡扎菲於當地時間22日晚間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揚言與示威者對抗到底,拒絕下台。他甚至以北京天安門事件為例,表明當局對付抗議者的行動是有必要的,他將戰鬥至最後一滴血,寧成為烈士。
      連日來,包括加拿大、中國和南韓在內的多個國家,忙於撤僑。中國更包機和租用客輪接走在當地的中國人。

      形容示威者為鼠輩
      而68歲的卡扎菲在顯然沒用講稿的全國實況電視演說中表示:“卡扎菲是革命領袖,卡扎菲沒有官職,談不上下台。卡扎菲是永遠的革命領袖。”他高聲說道:“這是我的國家,我的國家。”他在這場約75分鐘的演說中,時而迸發出憤怒的短句,時而揮舞拳頭,或用食指指點。
      演說以卡扎菲的官邸為背景,這棟建築1986年遭美國戰機轟炸後有部分刻意不修復。卡扎菲說,他將“在我的祖先的土地上宛如烈士般殉難”,並“戰至最後一滴血”。 卡扎菲說:“懦夫和叛徒企圖把利比亞描繪成一個動盪的地方。”
      他又引述法律條文,指對抗國家的人按照法例理應判處死刑。而國內青年受其他阿拉伯國家刺激,服食藥物醉酒攻擊政府,形容示威者是老鼠、歹徒,想把利比亞變成回教國家。

      否認動用武力鎮壓
      儘管廣泛傳出軍警和民兵開槍濫殺手無寸鐵的示威民眾,卡扎菲卻表示:“我們還沒有使用武力。”但他說:“如果情勢惡化,我們會依據國際法和利比亞憲法使用武力。”另一方面,卡扎菲宣稱“利比亞人民支持他”,並呼籲他們從明天(23日)起走上街頭示威。逮捕那些鼠輩,走出你們的家,突擊他們,無論他們在什麼地方。”
      BBC報道,卡扎菲提到了1989年天安門事件、俄羅斯總統葉利欽1993年憲政危機、美軍2004年攻打伊拉克費盧杰。他說,俄總統派坦克炮擊國家杜馬,直到把裏面的議員都趕出來。當時西方並沒有反對,還說葉利欽的行動符合法律。接卡扎菲又說,北京的學生在天安門抗議了好幾天,中國當局派坦克進入清場。卡扎菲指出:“中國的統一和俄羅斯的統一,比少數示威者更重要。”
      美國《時代》雜誌著名作者貝爾在網上版專欄發表文章,引述一個接近利比亞政府消息人士說,卡扎菲已下令破壞油管。



利比亞民眾示威要求卡扎菲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