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滬抵加長者抨移民政策磨人
( 2011-02-25 )



張秀虹(左)、江啟明(中)的獨子江良舟,不滿聯邦政府的家庭團聚和探親簽證政策“磨人”。

一對由中國上海來加探望兒子的七旬長者夫婦,就最近父母團聚移民等候期長達7年,批評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的家庭團聚移民雖提升整體名額,但父母及祖父母名額(父母依親額)不升反降,且審批時間長、積壓多;移民部長更提出可能以70歲為年齡上限,或加大財務保證金方式,以清理申請父母團聚積壓量,徒令長者申請人對移民政策無所適從。

      從中國上海前來卑詩烈治文市探望獨生兒子的退休長者張秀虹和江啟明,今年分別71歲及73歲,他們認為,加國家庭團聚移民政策所需審批期長,要父母和子女如此長期分離,不合乎人道。母親張秀虹說,父母養育子女成材,成為加國納稅人後貢獻國家,加上申請到父母到加國可照顧移民下一代,令子女專心工作,一樣有貢獻。她指出,在中國一胎化政策下生兒育女的一代年紀大了,需要孩子多關心,她建議,加國可給獨生子女的父母優先團聚移民。

      折騰5月才獲旅遊簽證 
      張秀虹和江啟明透露,他們在上海過退休生活,有房屋,享醫療保險,70歲後有免費乘車證,生活方便。她對於加國移民部指新移民來加 會變成“吃福利”,佔用醫療資源之說,不予認同。
      張秀虹之子江良舟,1999年以技術移民身份來加,本是電腦工程師,但要在本地修讀碩士學位後,才找到一份“像樣的工作”。他打好經濟基礎,先後於2003年和2005年申請妻子和女兒從中國來加。江良舟到2007年11月,安排父母來加探親;2009年11月,年逾70歲的父母再申請簽證來加,這回足足用了5個月時間,花了5,000元人民幣(約900加元)體檢費,才能於2010年4月抵卑詩,半年後申請延期簽證,再拖到今年2月才獲發簽證。她認為這做法似對逾70歲的長者增添“關卡”。
     

      每月付400元旅遊保費
      據移民部的要求,70歲以上來加訪客要抽樣檢查,通過體檢才發簽證。江良舟目前每月還為父母支付400元旅遊保險,沒有耗用加國公共醫療服務。他認為,既然申請父母探親跟移民同樣花錢,倒不如申請父母團聚移民,可方便父母出入加國,探望他們。江良舟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在加國做擔保人、申請父母的擔保審核,目前須等逾30個月,然後父母還得等北京簽證,另加36個月;如按目前10多萬排隊名額,以每年北京逾萬配額計算,父母還要再等上六七年才有望成功團聚。而且父母抵加後,還要10年內不佔用社會福利資源,父母要到80多歲才合資格享用社會福利資源,說不上構成社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