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有人潮乏對象 中國“茉莉花”難開
( 2011-02-25 )



在中國,數百人20日在北京王府井鬧市聚集,大批警員到場戒備。

在北京打工的李姓中年男人,20日下午在北京最熱鬧的精華地段王府井大街麥當勞店門前,神秘地詢問外媒記者:“茉莉花開了嗎?”探詢外媒對網上號召“茉莉花革命”的反應;這位低調響應號召、趕來王府井參加集會的市民說,由於組織者缺乏抗爭動員經驗,“茉莉花要在中國開花,不容易!”不過據報同一天天安門聚集的數十個訪民就被帶走。

      據博訊新聞網站(www.boxun.com)網友報料,中國北京20日上午11點40分左右,在天安門廣場東側,大約有50至70個訪民集結,為此,天安門公安分局出動了大批警員,拉起警戒線,封鎖了天安門東側由南至北的整個道路,並且禁止公交車輛停站。

      天安門廣場數十訪民被拘
      大約20分鐘之後,所有訪民被強行拉到天安門分局。
      中國網民近日呼籲北京、上海、廣州等13個城市的民眾,20日下午2時發起“中國茉莉花革命”,在各市中心地點舉行集會,要求改善民生、司法獨立、政治改革和新聞自由。由於全國人大、政協會議近期在京城召開,消息引起當局高度重視,各省市即時加強警備。北京“被指定”為聚會地點的王府井麥當勞店,從20日中午開始,裏外布滿公安與便衣情治人員,大批便衣警察與國安人員進駐王府井商圈,數十輛中小型箱型車在北京飯店後方胡同待命,警方並派遣多組攝影人員在現場錄影蒐證。
      據《中國時報》報道,燃發起“茉莉花革命”的組織者沒有明確身分,20日在王府井並沒出現組織性團體,也不見任何海報或宣傳訴求;現場唯一“狀況”,就是一位自稱畫家的年青人,在店前準備撿起一束掉落的小白花時,警察可能以為他要表達什麼訴求,即刻上前逮住並扣留他的手機,還帶往王府井書店後方詢問,數十家守候的境外媒體蜂擁而上,場面一度緊張。王府井商圈現場也有部分人士遭警方逮捕,但原因不明,還有被捕者高呼:“我是遊客!”估計人潮最多時有上千人聚集,但外弛內張氣氛顯得相當詭譎。據研判,也可能是相關異議團體刻意“製造緊張氣氛”、表個姿態,讓相關部門處於緊繃狀態。中國其他城市的“茉莉花”也未出現開花。有甘肅網友留言說,蘭州東方紅廣場人群無異樣,倒是多了戴耳機、持對講機的“民眾”;廣州與天津等被指定地點,20日也未見抗議民眾聚集。

      中聯辦:不會發生類似中東革命
      在香港,約20個民主派人士20日曾到香港中聯辦外示威,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對網民號召民眾在各地集會,爭取民主自由。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20日回應說,中國不會發生類似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郝鐵川在茶敘時表示,中國領導人實行任期制度,只做兩屆,而且領導人頭腦清醒,不會像某些國家領導人般擔任數十年。他又稱,中國經濟發展成就驕人,民眾對政府支持度高。如果有人希望動亂,是不負責任的,首先受害的是普羅大眾。

      中國駐多市總領事解說“茉莉花革命”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陳立鋼2月22日在多倫多與華文傳媒代表會面時表示,中國與埃及和利比亞等中東和北非國家的可比性不強,中國國內茉莉花革命只是一個技術性問題,是青年人單純的模仿。
      陳立鋼表示,茉莉花革命是一個技術層面的問題。年輕人感到新穎、好奇或不滿等等,看問題比較淺,往往是單純的模仿,特別是從互聯網上看到有技術性、手段上有相同的效應。
      陳立鋼指出,埃及的穆巴拉克和利比亞的卡扎菲都執政幾十年。鄧小平定下了任何中央領導人、第一把手只能任兩屆10年,保證了領導人的更換;讓國家有活力,經濟上有發展,使人民得到實惠。
      技術上要調整,腐敗和社會上的弊病等都要克服,但這是前進中的問題,與中東和北非等國家數十年來沒有發展不可同日而語。他說,中國真正需要擔心的問題不在國內,而是在國外。當中國去年的經濟能力躍居世界第二位,就感到憂心忡忡,因為挑戰太大。日本為了爭世界第二,搞得20年停滯不前至今;蘇聯當世界第二搞得解體。可見第二不好當,壓力很大。去年的黃海、東海、南海事件,和周邊的一系列事件都並非偶然。他說,中國國內有一些情緒比較激烈的想法,政府的做法穩妥的化解了這場危機,令局勢得到緩解。他又說,中國的關鍵是爭取下一個10年的戰略階梯的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