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讓民主風暴來得更猛烈些吧
( 2011-02-25 )



      有一天,利比亞卡扎菲上校在政變成功之後,帶著軍隊浩浩蕩蕩來到與埃及交界處,要求併入埃及,組成大阿拉伯國。可惜的是冷臉貼上熱屁股,未能成事。
  別以為“瘋子”(Mad Man)卡扎菲是浪得虛名,事實上,其瘋瘋癲癲的舉動,令他經常成為世界風雲人物。如這位國家統帥級“上校”,軍銜40年不變;更絕的是,利比亞沒有憲法,是徹底的人治;政府部門沒有部長,只有秘書;而為了強調平等,卡扎菲則是住帳篷辦公。卡扎菲還愛喬裝成平民,到基層訪貧問苦,曾因扮演病人看病受冷遇,而一怒之下把醫生驅逐出境。
  不過,最近“全心全意為利比亞人民謀幸福”的卡扎菲有大麻煩了。首先是兒子們揮霍無度成為箭靶,兒子們為了接班更是鬥得不可開交。其次是利比亞人民的“老朋友”、鐵腕統治埃及30年的前總統穆巴拉克,灰頭土臉地遭人民遭趕下台之後,終輪到他了。
  早前曾說,要和示威者一道上街抗議的卡扎菲,沒料到風暴來得這麼猛烈;更沒“料到”,人民的怒火正是衝他而來。然而,他沒有選擇穆巴拉克式的鞠躬下台,而是盡顯瘋子本色,學習1989年的“北京天安門鎮壓精神”,向上街的人民舉起了手中的屠刀。
  可憐的利比亞,一時坦克上街頭,戰機練“活靶”,槍聲四起屍橫遍野。這個600萬人口的北非國家,內戰已勢不可免。卡扎菲以最後的瘋狂作垂死掙扎,以政變上台的獨裁者,必被人民革命趕下台。
  多米諾骨牌效應下,“茉莉花革命”仍在蔓延,誰是下一個?有人猜會是中國,因為網民正在號召“受夠了”的民眾挺身而出。事實上,20日“茉莉花”聚會的消息在微博傳播後,北京當局如臨大敵。雖然最終只是虛驚一場,但誰又能保證有心人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呢?
  天佑中國。希望中國當局能順應民情,抓住世界民主潮流,早日真正實現民主,尊重保護人權,將來就不必再整天提心吊膽,擔憂“草民”鬧事。須知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
  2月26日,卑詩省自由黨選舉後,會將產生一位新省長。省自由黨四位候選人經過一番龍爭虎鬥,終於塵埃落定,省民和政客們都會鬆一口氣。希望新省長能夠帶領省民走出金寶爾時代的陰影,盡快解決HST全民公投問題。
  從北非的騷亂戰火,再反觀加拿大,才真正讓人們覺得民主制度的優越。因為無論選出來的省長是誰,省民都波瀾不驚。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好處,政局不管怎樣,都不致兵戎相見,血染街頭。
  另外,加拿大地域遼闊,從多倫多到溫哥華,儼然兩個不同的世界。何處才是新移民安家立業的地方?本期專題探討新移民在海外尋找,終極家園的生活夢想故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