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千六百萬元 中國藏獒第一價
( 2011-02-18 )





一條不滿一歲的純種藏獒,日前以一千六百萬元人民幣被遼寧省大連市一名李姓買主購得,該交易創下了中國藏獒成交第一價。這條純種藏獒名叫“江山一片紅”(簡稱“江山”),四肢粗壯有力,頭顱碩大,面孔如雄獅一般,全身毛紅如火,沒有一根雜毛。李姓買主稱,購買這隻藏獒不只是個人喜好,同時也是為了拯救日漸瀕危的純血基因。

      圈內人士透露,“江山”是中國公認十大名獒之一“驢子”的後代。據稱,“驢子”的後代個個身價不菲,凡是貼上“驢子血系”標籤的幾乎就是純種獒的代名詞。據中新社報道,買主李先生雖然十分低調,但因為這宗“大手筆”,他已成獒圈眾說紛紜的焦點人物,甚至已經有人為他算好了樂觀“錢景”。不過,李先生堅稱買獒的目的不為賺錢,“?珖江山?玼在我眼裏就是國寶,買極品藏獒就是拯救藏獒日益稀少的純血基因,在我看來與搶救大熊貓意義等同”。

      山西尋犬 一見鐘情
      說起買獒的經過,李先生坦承自己也猶豫過,也心疼過,“這次本沒想買獒,但一見到?珖江山?玼就挪不動腿了,或許我和牠有緣吧”。每年秋天是藏獒發情、配種的季節,養獒十四年的李先生都會去各地考察,為自己園中的母獒物色稱心的“郎君”。2010年,他在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等地兜了一大圈,目標就是要尋找一條“驢子血系”的純種公獒。走到山西一家獒園,“一看到?珖江山?玼便一見鐘情,其身形巨大,呈完美的十比九比例,特別是面部的?珖凹角度?玼幾乎達到九十度,這些特征都是?珖驢子?玼家族的典型特征。雖然牠隻有十一個月大,但已顯出極品紅獒的潛質”。然而兩千萬元的要價也讓李先生實嚇了一跳,“想過不會很便宜,但沒想到這么貴”。
      李先生說,愛獒之人面對如此極品的藏獒都抵擋不住誘惑。“?珖江山?玼是人家獒園的鎮園之寶,是活招牌,賣了?珖江山?玼,獒園的身價可能一落千丈。因此兩千萬元的報價,即使有人出得起,主人都不一定捨得賣。”一開始吃了閉門羹,李先生有些失落,“那天晚上腦子裏全是?珖江山?玼的身影,而且還是?珖驢子?玼後代中十分罕見的紅獒,猶豫鬥爭了一夜,第二天我又去了那家獒園,幾番討價還價,一千六百萬元成交”。

      配種可收五十萬元
      李先生說,買“江山”的時候,一個細節讓他堅定了對“江山”的信心:“江山”的原主人拿出一個凍饅頭扔在地上,結果“江山”咬凍饅頭狼吞虎咽吃了起來,“這表明?珖江山?玼的體型、骨量不是用"填食"等不正當手段催出來的。”這些年研究藏獒,李先生對圈內一些人弄虛作假的手段早已知曉,“現在有些無良的藏獒販子用?珖填鴨?玼式的餵食,人為地催肥藏獒,讓牠具有不同尋常的魁偉身形。”
      關於藏獒的身價,從真正成交的藏獒價格來看,“江山”目前排名中國第一。有人曾為李先生描繪出“盈利”的宏偉藍圖:賣崽兒一百萬元一隻,配種五十萬元一次。對此,李先生強調,“我從小就喜歡狗,養藏獒也有十四年了。藏獒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也是國寶,1980年代,全世界藏獒的數量才百八十條,如果不是藏獒生育能力略強,一窩能生十隻八隻小獒,其命運未必會比今天的大熊貓和東北虎樂觀”。
      李先生說要保護藏獒,首先就要維護藏獒的血統純正。“現在大陸一些養獒人為謀私利,在繁育上動歪腦筋,用藏獒和聖伯納、馬士迪夫等雜交來代替純種藏獒,使得藏獒的血統岌岌可危。“我現在致力於買一些優秀血統的純種藏獒,再和其他的純種獒交配,繁育出更多的基因優秀、血統純正的藏獒”。
       上海1990年代末流行一句話:“買棟房子、找個老婆、生個兒子、買輛車子、養條藏獒。”有條威武的藏獒作為寵物,是當時很多人的人生理想之一。王楊2009年底就建了一個“獒舍”,最初的緣由僅僅是因為好奇,“對藏獒的感覺跟吸毒差不多,因陌生而產生好奇,想體驗一下”。如今,他在上海的“犬玩家”圈子裏已經頗有名氣。
      “一個月光狗糧的錢就要四千多元,我說的是法國皇家狗糧。”王楊說,養一隻藏獒每月的花費大概在八百元到一千元之間,“低於這個價就是養豬,那不是養獒。打工的,我一般都不建議他們買我的獒。為什麼?因為我不希望自己的獒有天被始亂終棄。”以上海市2009年職工平均薪水每月三千三百元計算,近千元的養獒費用的確不是一個小數目。與北京胡同裏老大爺用剩飯剩菜餵大的貓相比,飼養成本注定讓藏獒成為一種“貴族寵物”。王楊說,從他這裏買獒的人多數為“自由職業者”,其中不乏不少外籍人士的身影。
      王楊對藏獒的感情非同一般,他將所養的藏獒稱為“藏獒孩子”,他說自己喜歡吃,便用早餐的種類給藏獒起名:餛飩、豆漿、油條、粢飯(上海民間早餐)……王楊說,他是根據世界犬畜聯盟的標準再加上個人情感來培育藏獒的,例如,種公獒和種母獒必須在滿兩歲以後才能繁殖。母犬每年發情一次,母犬在產後未得到完全康復前,“我們寧可讓牠錯過交配期,也不進行下一輪配種。在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以犧牲種獒的健康為代價謀求繁殖後代的經濟利益”。 
      中國藏獒俱樂部主席馬俊仁曾說,養藏獒沒有不被咬的,王楊就是在給獒做髖關節測試時被咬傷的。“在做鑑定前必須麻醉,麻醉後必須將舌頭拉出以防窒息,我拉舌頭時被昏迷中的獒咬到。”他堅持認為被咬的原因是自己不小心,並不怪獒。他還加了一句:“如果平時就咬主人的藏獒就是嚴重性格缺失。”意思是,那是飼養人沒有注意對獒的性格健全培養,不怪獒。



純種藏獒的數量如今正在一點點減少,如果不引起重視,將面臨滅絕危險。圖為在重慶舉辦的純種藏獒展上,來自西南地區以及北京、天津、江蘇、河北等省市一百多隻純種藏獒在會上亮相。中新社

許多人養藏獒並非出於利益目的,更多的是興趣使然。圖為在西藏拉薩市郊,兩名獒友騎坐在他們精心培育的喜馬拉雅河谷型藏獒背上。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