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橫加鐵路最後一根釘
( 2011-02-18 )



華人游客在“最後一根釘”標牌前留影。

對于加國來說,修建貫通東西的大鐵路,在一個多世紀前簡直比登天還難。有人說,如果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當初不能把鐵路通到西面,卑詩省就可能會賣給美國,而屬於卑詩省的溫哥華也就成美國城市了。而卑詩省甘碌市(Kamloops)的?珖最後一根釘?玼(The Last Spike),證明了加拿大不懼艱險,團結立國的動人事跡。

      鐵路局長用完了三根釘子
      這條鐵路要通過世界上最艱難的路段,這裏雪山密布,層峰迭巒,氣候十分惡劣。險峻的地理環境讓修路工人付出慘痛的生命代價。
      1885年11月7日早上9點20分36秒,由加拿大鐵路局長在甘碌市的鐵軌上釘上一根釘,表示東西橫貫鐵路從此貫通。但因局長日夜辦公,缺少操練,在儀式開始後,由副局長放上的一根14k金的釘子,給局長打歪了,第二根釘又打飛了。
      副局長忍受不了,在放上第三根釘時,悄悄對局長說︰這是第三根釘子,也是我準備的最後一根釘子,如果再打壞掉就沒了。局長終於定下神,戰戰兢兢地釘下了這根釘子。這就是最後一根釘的由來。

      圖片上沒有一張華人面孔
      就在 "最後一根釘"的地方,加拿大政府在鐵路完工後的100周年即1985年,建立了一個紀念碑,有一幅巨型圖片記錄當年鐵路局長打下最後一根釘情景,背後有一批蓄大鬍子、戴高帽的西人,而當年為加國修建路而勞苦功高的中國人卻沒有一個代表。
      紀念碑旁有一間小店,店內還有一些16開大發黃的報紙,那是1885年11月7日出版的報紙 (仿製品) 。原來這就是當年最後一根釘的報道和評論等,相片也和外面那張大的一樣,也沒有半個中國人。

      慶典前華工已離開說法牽強
      為何上面沒有修建鐵路的中國人呢?店主溫雅有禮地答復說,11月份這裏已經很冷,慶典前的10月份,修路的中國人已經全部離開,所以看不到中國人。
      這個非官方的解釋聽起來很牽強,店主又指引游客走出這間小屋向左轉,在拐角的玻璃窗內看到有關中國人修鐵路的相關資料。走過轉彎處,在玻璃窗內看到了當年的另一張報紙,上面的確報道了當年有關中國工人修建鐵路的消息,並有一張照片,上面的一批中國人穿唐裝,面容疲備滄桑。
      正是這批中國勞工,為加國修建了偉大的鐵路,但卻得不到應有的榮譽,甚至每天來這裏參觀的中外客人都不會到這個並不顯眼的地方看一眼,看看華僑先輩帶血的凝重歷史。

      4000華工修鐵路喪生
      為了這修通這條貫穿加國東西全長4800公里的鐵路,當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有中國勞工有一萬七千人參加了修建鐵路。由于當年修建這條鐵道極為艱難,在施工中被雪崩活埋的、亂石擊中的,摔下山崖的,凍死累死病死統計有4000多人,每公里就有三位華人喪生,他們被草草安葬于此。中國人為修建北美鐵路所作出的貢獻,世人應永遠牢記。



“最後一根釘”紀念碑。

游人在橫加鐵路完工慶典畫作前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