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百萬人再請命 穆巴拉克終下台
( 2011-02-18 )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解放廣場,令汽車不能通過。美聯社

      2月12日上午,數以百萬計的埃及人再次涌上街頭,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臺。新任命的副總統奧馬爾.蘇萊曼(Omar Suleiman)在晚間發表了簡短的電視講話,向全國宣布總統已經辭職,軍方已經接管權力。此前穆巴拉克已逃離開羅,前往他在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的居所。
      在18天大規模抗議活動的神經中樞——開羅解放廣場,人們興奮地高喊“他滾蛋了!他滾蛋了!"開羅市內各處的駕車者紛紛鳴笛。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以喧鬧的場面送別穆巴拉克的30年統治。
埃及總統是被年輕人主導的大規模抗議趕下臺的。“10年後的埃及將是天堂。”在這場革命中一躍成為領導象征的谷歌高管瓦伊爾.高尼姆(Wael Ghoneim)宣稱。
      而接掌政權的埃及軍方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3日發表聲明,宣布暫時中止現行憲法並解散議會,並在半年後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聲明說,解散議會後,軍方將組織一個制憲委員會負責制定新憲法,新憲法隨後將付諸全民公決。
      埃及連日來的反政府示威,民眾訴求之一就是修憲與改選國會。埃及13日迎接後穆巴拉克時代第一個工作日,開羅等地民眾日常生活逐漸回復正常。埃及總理沙菲克與掌控政權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坦塔維會談後也表明,當前第一要務在恢復治安,讓人民生活回歸常態。

      軍方與示威者小規模衝突
      在志工與市府員工清運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路障、廢棄物和遭焚毀車輛後,軍方也要求民眾撤離廣場。憲兵司令穆斯塔法呼籲廣場民眾拆撤抗爭期間搭建的帳棚,不過仍有不少人堅持留下而繼續向當局施壓,直到各項改革承諾落實。
      接管權力的埃軍元帥坦塔維已指示內政部長瓦迪,儘快讓在民眾抗爭期間撤離街頭的警方重返崗位。據瓦迪指出,在民眾街頭抗爭的18天動亂期間,全國各地監獄約有1.3萬名囚犯脫逃,目前仍行蹤不明。埃及軍方雖然努力要建立無黨無私、團結國家的形象,但反對陣營也擔憂穆巴拉克這個獨裁總統下台後,又有新的軍事強人取而代之,因此期望軍方能盡快明確釐清國家未來發展的新方向。

      阿盟秘書長成總統大熱人選
      現時軍方暫掌國家,及後誰主埃及引來各方揣測。分析人士和黨派領袖表示,總統選舉可能需時半年至1年籌備,預計屆時阿拉伯聯盟秘書長穆薩當選的機會最大。《時代周刊》報道,穆薩現年74歲,曾出任埃及外長,現時擔任阿拉伯聯盟秘書長已近10年,國營電視台稱他的任期即將屆滿,正好可參選總統。穆薩一直高調批評美國和以色列的政策,極受埃及民眾歡迎。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12日聲明表示,將尊重埃及簽署的所有國際和地區條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歡迎,稱以埃和約對兩國意義重大,兩國和平是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以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防長巴拉克12日與埃防長坦塔維通電話,但拒絕透露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