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鐵道部長涉貪“落馬”
( 2011-02-18 )



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左)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中國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並被免去鐵道部黨組書記職務,預計他的部長職位也將按程序由全國人大罷免。劉志軍的仕途曾因其胞弟劉志祥涉嫌巨額貪污和買兇殺人被判死緩,而陷入四面楚歌。據媒體瞭解,靠鐵道販煤暴富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上月被抓捕,是致使劉志軍落馬的導火線。

      劉志軍是中國去年以來落馬的最高級官員,也是今年接受調查的首位省部級高官。新華社12日報道,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鐵道部黨組書記、部長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另據中組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已決定免去劉志軍鐵道部黨組書記職務。但是,報道沒有披露劉志軍涉嫌違紀的細節。
      今年58歲的劉志軍,湖北人,先後在鄭州鐵路局、廣州鐵路局和瀋陽鐵路局任職,由一名普通鐵路工人陞至局長。2003年出任鐵道部長、黨組書記。2006年,其胞弟、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劉志祥,因涉四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巨額貪污及買兇殺死舉報者,被判處死緩,加上鐵路發生多次大型車禍,一度傳出劉志軍將下台,但他在2007年連任中央委員後,2008年3月再獲全國人大任命為鐵道部部長,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

      事發前一天仍視察鐵路線路
      2月12日發布的這個消息非常突然,中國媒體就在此前數十分鐘還發布了劉志軍在2月10日和11日視察鐵路線路的消息。據報道,劉志軍在2月10日和11日對西延線、西康線、襄渝線的主要行車設備、線路質量、治安環境進行了檢查。在事發前一天的2月11日,劉志軍視察了西康線和襄渝線。據稱他提出“在沿線村鎮開展愛路護路教育,提高廣大村民的法制觀念和護路意識,為這兩條線路的長治久安創造良好的環境”。

      女企業家與鐵道部關係密切
      中國鐵道部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劉志軍這次被調查、免職,與依靠鐵路運、販煤炭迅速發家的山西晉城女企業家丁書苗(右圖)被抓直接相關。
      現年55歲的丁書苗,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該集團旗下企業涉足高鐵設備、影視廣告、酒店等多個領域。丁書苗與鐵道部關係非常密切,傳其與劉志軍的最得力幹將、鐵道部某局局長關係曖昧,最令外界刮目相看的是,丁書苗在運力極度緊張的時季也能拿到火車貨運車卡額度,每年平均使用高達五百班次的貨運火車。
      財新網指出,丁書苗還被視為中國高鐵的重要既得利益者之一,她控制的山西金漢德環保設備公司等,在武廣高鐵、廣深港高鐵工程中均有中標項目。據中國媒體初步統計,丁書苗從鐵道部拿到的合同總金額,接近四十億元。
      早前曾傳出,丁書苗的博宥集團在去年初,曾以3.5億元在香港買進恆基地產超級豪宅“天匯”的三個單位。
      今年初,丁書苗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其女兒和丈夫也被抓,在鐵路和煤炭行業引起震動。據悉,劉志軍手下的多名得力幹將、局長級官員捲入該案,目前也在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