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財政預算案沉悶出臺
( 2011-02-18 )



過去數年全球經濟下滑時,卑詩省府投放大量金錢以刺激經濟,以致省債上升。圖為溫市街頭一景。

新任卑詩省長要在本月26日才選出,省財政廳長兼副省長(專責小型商業廳長)韓仕新(Colin Hansen)15日公布了2011至2012年度財政預算時,就強調這是“維持現狀”(status quo)及“沒有驚喜”的預算,當中除適量為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增加開支,及按原計劃三年內平衡收支,也預留6億元給新省長及內閣,作為上任後的應急儲備(Contingency Vote);這將是本省史上最龐大的應急款項。韓仕新又預測,未來三個財年的經濟增長在2%至2.7%之間。

      韓仕新15日在維多利亞省議會,宣讀財政預算時指出,要等待新省長上任後,定出今後10年發展方向,所以他認為目前提出一份“維持現狀”的預算,是最審慎的處理方法。

      只能“維持現狀”
      他表示,剛過去的2010至2011財政年度,由於收入增至399億元,開支為410億元,赤字有11億1,500萬元,比去年預算時大為減少;至於2011至2012財政年度,預計財政收入413億元,支出419億元,赤字是5億7,500萬元,如果加上預測差額補貼(Forecast Allowance)的3.5億元,赤字升至9.25億元。
      韓仕新預測未來三個財政年度的經濟增長,分別是2%、2.6%及2.7%。
      隨經濟的逐漸好轉,省府在2013至2014年的財政收入將為441億元,高出支出的436億元,出現5.25億元盈余;如扣除預測差額補貼,盈余降至1.75億元(見附表)。

      一旦撤HST 財政影響巨大
      不過,韓仕新坦言,整個預算未計及今年稍後將決定統一銷售稅(HST)存廢的公投影響。假如真的廢掉HST,將對本省財政帶來負面影響。
      此外,財政預算顯示本省債務達到534億元,令納稅人負擔債務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Taxpayer-supported Debt-to-GDP Ratio)為17.5%。
      韓仕新指出,這是因過去數年全球經濟下滑時,省政府須投放大量金錢以刺激經濟;但他指這比率在本國多個省份中,仍屬偏低。
      至於預留給新省長作為上任後應急儲備的6億元,可以說是卑詩省史上最龐大的一筆應急經費。韓仕新也預留了3,100萬元,作為今年9月HST公投的開銷用途。



省財政廳長韓仕新(左)15日在省議會宣讀財政預算,右為快將離任的省長金寶爾(Grodon Camp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