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高鐵奇跡的背後
( 2011-02-18 )



      2010年,有兩件大事讓中國令世界刮目相看,一是上海世博,另一是高鐵。尤其是高鐵,2010年底創出486.1公里的時速紀錄,一夜之間,把技術弱國的帽子摜在地下,被人們譽之為奇跡。
      高鐵奇跡的推動者,是中國官場的傳奇人物、原中國鐵道部部長劉志軍。
      2006年,當他的曾被《人民日報》譽為“兩袖清風”“百年老站新站長”的胞弟劉志祥,因涉命案及巨額受賄被判處死緩之時,眾人皆以為一手提拔劉志祥的劉志軍地位岌岌可危之時,他卻奇跡般安然無恙。
      2008年,當膠濟鐵路列車相撞致72人死亡的重大事故,以及60萬人因大雪滯留廣州火車站的意外之時,眾人皆以劉志軍須為此負責引咎請辭,他卻再一次奇跡地全身而退。
      不僅如此,劉志軍似乎“必有後福”,更走向事業的高峰,奇跡般把中國鐵路系統一舉帶入高鐵時代,風頭一時無兩。
      但是“福兮禍所倚”,劉志軍在今年春節期間再創奇跡,前一天還公開巡視,隔天即成為2011年首個因“涉嫌嚴重違紀”而下台的部級高官。
      由於官方“嚴重違紀”語焉不詳,以致傳出多種劉志軍違紀的說法。有說是高鐵建材招標有貓膩涉弊數百億,有說是包養了18情婦,也有說是中共十八大人事卡位戰,有人要拿劉志軍祭旗?珥?珥。究竟哪種傳說是壓垮劉志軍的那根稻草呢?可能傳說並不是傳說,而都是真實的。
      “前腐後繼”,腐敗是中國官場的痼瘤,說劉志軍不貪,可能沒有人會相信。倒是“弟腐兄繼”還少見,可說劉氏兄弟也創了一個紀錄吧。但劉志軍會否創造貪污受賄金額的紀錄呢?且拭目以待。
      至於包養18情婦,相信也不會是空穴來風。豈有貪官不好色?須知,劉志軍從僅有初中文化的農村小伙一路爬升,靠的就是女人,網上更流傳其口頭禪“干得好不如娶得好”。不過,以官場之攀比,劉志軍未必會成為最多情婦的紀錄保持者。
      而十八大卡位戰的說法,由於中共權鬥之激烈眾所周知,這裏就不詳加解說了。
      據報道,中國高鐵將在今年衝擊574.8公里的時速。不過,隨劉志軍的落馬,能否再超紀錄已成為大大的疑問。
      另外,在全球通貸膨脹殺到之時,卑詩政壇亂局也影響全省的財務大計,由於執政自由黨新黨領仍然“待產”,“維持政府”僅推出一份令人失望“維持現狀”的財政預算案。
      靠他人不如靠自己。“一年之計在於春”,對於新移民打工仔來說,如何在職場出人頭地,是時候排上日程了。本報專題就講述了幾位職場達人,如何像“杜拉拉”一樣,在異國他鄉耕耘收獲的故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