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台灣少將涉大陸間諜案被捕
( 2011-02-11 )



台灣國防部8日舉行記者會,總政戰局代局長王明我(右圖)表示,陸軍司令部少將羅賢哲(左圖)涉嫌將軍事機密泄漏給大陸情報單位。中央社

台灣軍隊爆發半世紀來最高階的少將大陸間諜案!現役的陸軍司令部通訊電子資訊處處長羅賢哲少將,涉嫌泄漏極機密資料交付大陸,農曆春節前夕遭到台灣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訊後,聲押獲准。台國防部8日晚證實該案,有媒體指羅賢哲是在駐美期間被大陸情報單位吸收。

      51歲的羅賢哲是涉大陸間諜案層級最高的軍方將領,加上他掌管包括台美軍事通聯繫統等多項絕密檔案,案件震驚台、美軍方及台國安高層。
      台灣的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代局長王明我8日晚召開記者會表示,羅賢哲是在2002年到2005年派駐外國期間遭大陸吸收,在台軍內部潛伏長達9年。台灣軍方去年掌握羅嫌涉泄密後,在今年1月25日指揮調查局偵辦,並在27日將羅賢哲收押。有關泄密範圍,王明我說,正比對、鑑定,還無法評估損害程度。王明我沒有證實羅賢哲是派駐在哪一國期間被吸收,但資料顯示,羅賢哲曾經擔任駐美武官。羅賢哲是陸官五十一期通訊兵科畢、國防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國防大學戰爭學院畢業,曾歷練陸軍六軍團七三通訊群指揮官、駐美武官和國防部聯二情報次長室國際情報處副處長,因考核並無異常,順利接任通資處長並晉陞少將。
      《中國時報》報道稱,據指出,這起震驚各界的少將間諜案,是3個月前調查軍中另一起情報局羅奇正上校大陸間諜案而意外查獲的案外案。台灣軍方指出,軍檢調在去年11月1日破獲軍情局第四處上校組長羅奇正間諜案後,發現其泄漏大陸情資中有多項陸軍通資處的極機密文件,因此在今年1月27日前往陸軍通資處進行搜索,並當場帶走通資處長羅賢哲,由於軍檢調已掌握充分事證,隔日羅賢哲隨即聲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