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面具男稱蛇頭教唆說謊
( 2011-02-11 )



律師麥克勞德(左)指官員不能不設拘留期限,否則侵犯人權。

身穿橙紅色囚衣、髮型像亞洲歌星的“面具男”在中國春節的大年初一(2月3日),首次親自出席移民及難民局(IRB)羈留聆訊並作供。他說蛇頭教唆說謊;而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代表律師指“面具男”是說謊者,因此有潛逃風險,仍須繼續羈留。

      而代表“面具男”的律師指出,他的當事人被羈留不是自己過錯,而是聯邦政府以“面具男”作為樣板,以免部門出現尷尬,而暫時犧牲“面具男”的自由。

      髮型時髦 像亞洲歌星
      IRB審裁官默拉舒爾茲(Anita Merai-Schwartz)聽取雙方陳詞後退庭,沒訂出何時釋放“面具男”決定,要繼續羈留他至作出裁決為止。
      來自中國福建、在香港國際機場轉機,並於去年10月29日飛抵溫哥華國際機場時被捕的“面具男”,2月3日首度親自出庭,也是被捕後第五度羈留聆訊,穿上橙衣,髮型似亞洲歌星。在庭上,他低聲與普通話傳譯員交談。而“面具男”一個遠在多倫多的家族朋友通過電話作供,稱願意提供5,000元保釋“面具男”。

      供稱具高中學歷及工作經驗
      CBSA代表律師默里(Jim Murray)指出,“面具男”抵境時向官員訛稱農民,只有小學程度。而在3日作供時“面具男”如實說出讀過高中,做過約3個月工。默里又盤問在多倫多的擔保人,對方願提供5,000元保釋金,並盡力說服“面具男”一旦須遣返,就主動向CBSA報到。
      不過,默里總結陳詞時指出,“面具男”和家人付出3萬加元讓他來加,他和在多市的擔保人關係不夠密切,擔保人無力履行責任,有潛逃風險,要求繼續羈留。
      而代表律師麥克勞德(Daniel McLeod)反對續羈留當事人,認為CBSA不能不設拘留期限,否則屬於侵犯人權。他更相信聯邦執法部門人員,向傳媒泄露難民申請人照片,政府為此疏忽而尷尬,才要求繼續羈留,犧牲“面具男”的自由。
      麥克勞德相信當事人一旦遭遣返,人身安全有危險,又指當事人因害怕蛇頭,才作出假口供。今年1月聆訊中,審裁官蕭戴克(Shaw Dyke)下令禁止傳媒泄露“面具男”及親友身份。在3日,默里曾在開庭前向審裁官申請禁止傳媒旁聽,經三個傳媒代表據理力爭,審裁官只把原禁制令擴大至任何可能泄露當事人、家人及擔保人身份的資料,均在禁止報道之列。
      此外,香港政府搗破一在當地機場協助人蛇偷渡的集團,1月7日至9日拘捕5男3女共8人。
      據悉有蛇頭同「面具男」接觸,並教唆他戴面具通過香港海關。